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呼吸南京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8日 编辑:

不是我的故乡。但是南京对我而言,却很有故乡的味道。“一见如故”制的是两个素昧平生的人相见时的那种默契。宝哥哥初见林妹妹时,很坦率地说,这个妹妹,我是见过的。我想,南京,对我,就是这么一个曾经见过的地方。

没有去过南京,却在梦中为他淡定从容的美所沉醉。站在细雨蒙蒙的秦淮河畔,看着乌衣巷口那堵粉墙,有一种想要说些什么的冲动,但始终归于沉默。“予欲无言”这四个字大概也是写于这样的天气和这样的时刻。当年李白来的时候,一定也来到了王谢故居,长衫飘飘,行走在这青色的小巷里,想象并吟唱着成了寒烟衰草的六朝旧迹。

这个城市的历史实在是太漫长了,从三国到六朝,从南唐到大明再到民国,这个城市兴了又衰,衰了又兴,名字也一改再改,白下,秣陵,建康,建业,江宁,金陵┄┄而到了今天,他还是那么安静地站在这里,安静得让你无法想象它曾经的风雨。这曾是一个多么风流的城市,他见证了六朝文人的风雅;也看到了那个南唐荒地,在夜色里等待那个提着金缕鞋悄悄来相会的情人;秦淮的流水也曾听到船家们唱和着“君家何处住?且住在横塘。”也曾见证了多少才子佳人的悲欢离合,柳如是,董小宛,顾横波,李香君她们和她们心爱的男人一起,构成了那段完整的历史。

这也是一个归隐的城市。文人们在这个城市里,构筑他们的人生梦想。多少个日出日落,他们像普通百姓一样,栖息于此,过着平淡的日子,留下几首极美的词。“落日下西林,秋冷橘于柚;晚看烟满城,早看云满岫。”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题词,便有一种凭栏远眺,郁郁苍苍的南京一派平和而又深沉,碧森森的竹林里有水在流,那些苍老的大树上挂满了藤萝,看着桂花开了又落,有一种安静,悄悄的渗入心里。在微雨的清晨,你会感到有一种静谧的

人们都说,这个城市的怀古,是和悲哀分不开的,因为它经历了许多朝代的亡国。那些文人的故事,不论是风流的还是悲怆的,自然也就是这部历史大书里的苍凉之歌了。其实,他又何尝没有见过繁华的景象,这里只是中国历史的最好的载体,展示了起起落落中的种种玄机。人们在战乱中来到这里寻找相通的历史情绪,在和平的时候来这里追寻文人的流风余韵。你不必知道这个楼是为纪念谁而建的,也不必知道这名字来自立百货杜甫的那一首诗。你只要来,喝一碗茶或一碗面,你就只到南京的味道了。凭窗而坐,看到古老的长堤在雨中蜿蜒着,而玄武湖水面的雾气仿佛一直飘到你手中的清茶里,你安静地听着雨打屋檐的脆响,心里宁静地没有一丝喧哗。那些青灰的楼台和你一起静默着,那些墨绿的山峦和你一起呼吸着,你碗里的面朦胧成你生命中一种润泽而温暖的享受。也许真得到了那个该啖一碗素面的年龄,南京正是这么个地方,可以让你安心地吃这一碗面。

在这个城市里,你大可以悠闲一下,你知道没有什么可以重要到让生命紧张不堪。在美丽的清晨,顺手买几个新鲜水果,在桂花飘香中看周围葱葱郁郁的景色在晨曦中苏醒。如果你不怀古,南京就是这么一个简单而温暖的城市,让你觉得,做个盛世的小民,确是一件美好的事。如果你怀古,你也会觉得,这清香的小饭菜的日子也蛮好蛮好。

南京和别的城市不同在这里:名胜不是单单的名胜,它们和整个城市融为一体,让你觉得不知道名胜的高贵和城市的世俗。走到哪里,你都可以认为这个地方没有历史,使你初次发现了她的美丽,在这个城市,层叠着历史没有被封锁陈列起来。你也知道,这些历史已过去,这里阳光和别处的阳光一样。

“风恬浪静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稀处识心体之本然.”这句话说得就是南京说的也是你我的生命……

(文章来源:经贸通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