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毕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郑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1日 编辑:

【编者按】凤凰花开诉别离,初夏的6月,逐渐有穿着宽大学位服的学生遍布在各个角落留影,为校园里的青春饯行。读书及时当勉励,惠园岁月不待人。日子在流光中悄无声息地逝去,惠中大道的梧桐日渐繁茂,我们总以为日子还长,恍惚间已是毕业季再临。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贸大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前路漫漫,初心不改,盼望每位走出贸大的学生都将开启崭新的璀璨人生。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7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

郑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记者 刘洁

郑翀,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曾任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党支部组织委员、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院研究生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等职。现已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录用。

了解自己,规划清晰

两年的研究生时光非常短暂,为了在学习与实践间找到平衡,郑翀对时间进行了清晰的规划:“我认为自己的时间规划比较合理,我在研一时完成了所有的学业,并参加了学生会等社团组织,暑假参与了实习,这使得我在研二时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求职过程中。”合理的时间规划,让他即使淹没在忙碌的求职大潮中,依然能保持自己的节奏。去年九月秋招开始后,从投递简历、复习行测,到各类笔试面试、国考,郑翀都用表格做了详细的计划。提前完成毕业论文写作,通过中联部复试,一项项任务,他都按照计划逐一完成。

这份从容不迫的背后,是他对自己全方位的深入了解。“有的人习惯做加法,一天二十四小时,切割成四十八个时段,一一指派用途。有的人习惯做减法,选择值得做的事情,止于至善。我认为这些都是建立在一个人充分了解自身需求与优势的基础上的”,郑翀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本科主攻国际政治,辅修国际贸易的郑翀,研究生选择继续钻研国际关系学。六年的国关学习,潜移默化中使他看问题的专业视角,和分析问题的逻辑能力得到了培养与锻炼。

在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习的那段日子,他带领实习生团队参与一项国家级研究项目,通过长时间的搜集资料和撰写调查报告工作,郑翀的公文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他在国考中的申论写作积累许多经验。

得益于平时的积累与锻炼,在国考中发挥出色的他,笑着说,“我觉得国考得力的原因,除了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以外,还在于我平时关注逻辑能力和语言理解的训练。比如说,我平时喜欢玩数独,这对我做行测题目就很有帮助”。日常生活中养成的好习惯,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巨大的作用。

坚持如一,真诚待人

从本科开始从事学生工作,郑翀从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干事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院学生会党支部组织委员。每一次活动的精心策划背后,是他对每件小事的周全考虑,和对每个细节的反复推敲。六年学生工作的坚持与付出,让他收获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

谈起两年硕士生活带来的转变,郑翀玩笑地说:“我其实挺懒的,只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而已。贸大给了我学习成长的平台,一切的结果并非偶然,全看自己如何选择。”在启程之初,郑翀并没有预算终点,却是一路的学习与积累,带给他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