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会专题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舆论保证:2017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大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2017年5月5日,我校2016宣传思想工作表彰暨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在部署我校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时指出,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营造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舆论保证。

2017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创新方式,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文化创新能力、国际传播能力,着力形成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文化保证和舆论支持。

陈建香指出,2017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是 紧扣主题,为党的十九大和党代会召开营造喜庆热烈、奋发进取的思想舆论氛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在全校范围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和宣传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造中国学说、提升学术品质。认真组织策划,做到培训全覆盖、求实效。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宣传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主张,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全面梳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学校党建成果,为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喜庆热烈、奋发进取的思想舆论氛围。

二是要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要修订落实《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组织好每月一次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时间上重点安排,方式上重点研讨,制度上重点保障,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把中心组学习真正打造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谋划学校发展、决策重大事项的重要环节。认真落实《2017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优秀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意识形态与国家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同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和“部长进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分层次在党委常委、中层干部一把手、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中进行集中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碰撞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考核和管理,确保中心组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评选中心组学习优秀理论成果,编辑出版中心组学习理论成果文集。

三是紧紧抓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继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实施细则》,按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各项要求、任务落地,着力抓好各类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审核和管理。着力加强对各类课堂教学内容的监管。积极落实三级督学督教制度,健全完善由党员退休教授、党政职能部门干部组成的教学内容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对全校范围所有开设课程听课,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境外基金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管理。建立校外专家做学术报告、参加学术会议的报批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前期研判、信息通报、工作培训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校园政治安全稳定。

四是抓好网络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网络传播力和话语权。实施贸大网络文化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平台建设,从实际出发,美化、丰富贸大校园网站、五个语种外文网站和英文网站,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对校园文化的影响力。积极推动和加快二级网站的内容更新充实;筹建“贸大新闻中心”和视频工作室、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等;积极建设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公共信息平台。进一步营造与弘扬独具特色的“贸大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着力提高网络传播的品味、影响,丰富师生网上精神文化生活,牢牢把握网络文化育人主动权,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建立网络文化建设评优奖惩机制,加强网络文化产品研发和应用服务,开发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体系,支持学生网络社团建设,搭建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平台,举办网络文化产品设计比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育。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宿舍、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校园文化新阵地。引导师生文明上网。

五是在突出重大主题和艺术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贸大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整合资源,全力开展系列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开办贸大文化大讲堂,举行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座谈、展演活动;举行中华优秀诗歌诵读大赛、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感动惠园十大新闻年度人物”评选;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庆祝建党、庆祝教师节等主题展览活动。统筹校内外资源,修订出版《贸大文化地图》、出版《贸大校友故事》、《贸大校训纵横谈》。培育师生“校兴我荣、校衰我损”的爱校情怀,着力提高师生、校友对贸大文化的认同感。调动各种力量,激发校园优秀文化产品,开展贸大赋、贸大校训、贸大校歌诵读唱等校园文化创作、创建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文化展示、展演活动。组织校园好声音、原创歌曲大赛。在贸大师生和校友中开展原创诗词大赛。举办“贸大微电影大赛”、“贸大美丽瞬间”摄影大赛等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从严治党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继续推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统筹整合全校宣传资源,形成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全员参与、全方位宣传的工作格局。加强策划、积极与部门、学院联动,力求传播效率最大化。配备设备,完善机制,建立贸大新闻传播“中央厨房”。进一步规范新闻采集、发布工作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深入开展新闻宣传“走转改”活动,进一步提升新闻网的传播力、影响力,完成新闻网改版升级工作;尝试创建校园视频工作室,策划拍摄、制作展示贸大师生风采的视频类作品;继续办好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加强对校内各类新媒体的管理和指导,出台学校网络直播管理规定,形成文明有序的校园新媒体生态。进一步统筹好校内宣传橱窗、标语横幅、道路旗帜的使用、管理和制作,更新校园大屏幕、楼宇电视,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召开学校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和部署会。做好教工新闻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等专兼职队伍业务培训交流;举行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宣传工作方法的专业培训和学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的管理和督导;努力建设一支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宣传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整体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是认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实践调研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机制,加强典型宣传,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举行定期、不定期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会、座谈会,建立教师思想动态收集、研判和引导机制;认真开展“师德宣传月”活动,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长才干、增见识、强信心。加强统筹策划和指导,继续举办好每月一期的“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积极支持和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修班学习和北京市青年教师理论培训;进一步抓好包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新老教师结对拜师、新入职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沙龙等工作;开展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评选表彰和先进交流工作。

八是不断提升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向社会媒体介绍我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的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突出对团队师生、学校特色、改革创新亮点的宣传,加大对外宣传的各类支持,积极拓宽社会媒体资源,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的交流合作,加强与知名门户网站联系,加强与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的战略合作。加强对外宣传的选题、策划和新闻报送工作,扩大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认真贯彻我校接待境外记者入校采访规定,做好为社会媒体入校采访的服务管理工作。

九是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深入贯彻中央59号文件,制定学校突发事件媒体应对制度,建立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应对机制,明确和规范信息报送和重大事件发布程序和行为;培养一支政治上可靠、理论上过硬、热爱和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加强校、院两级网评员队伍建设,主动发声、权威发声。

十是扎实开展专项宣传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贯彻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学校中心工作,打好重点宣传战役,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专题专栏和新闻报道。立足全局、抓住重点、掌握节奏、有序推进,开展好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党、迎接党的十九大、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就业创业、国际暑期学校等重点宣传工作,把握大势趋势,抓住大事要事,讲好贸大故事,全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