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回顾:“丝路上的青春使者”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在即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427日,“丝路上的青春使者”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我校于20104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文化节,它的前身是我校自2001年开始的外语文化节,旨在通过搭建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平台,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全球意识、打造国际化校园氛围,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八届。七届以来,百余名国家使节、数十家知名企业代表受邀莅临贸大,共同见证国际文化盛会,而这其中,上万名中外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也为文化交流与合作共赢注入了新鲜血液。

本届国际文化节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为契机,提出“丝路上的青春使者”(Belt & Road, Join & Enjoy)的主题,聚焦青年行动,关注青年力量。盛会开幕在即,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那些年的国际文化节。

|我们与世界

首届国际文化节以“我们的世界,世界的我们”为主题,在“世界由我们构成,我们代表着世界”的核心构想下推陈出新,将本已组织成熟的外语文化节提升为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的国际化盛会,共包括1222项精品活动,其中以第三届国际舞台剧大赛、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大赛、大使论坛、国际美食节最为引人瞩目。

在北京奥运会余辉仍存,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文化节作为校团委策划启动的国际化重点工程意义深远。通过目标明确的文化节系列活动,我校打造了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一枝独秀的特色品牌,由此迈出了我校国际化战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青年与未来

作为校庆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在由中外学生共同谱曲、作词的主题曲《Together》中火热开幕,共吸引7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中外嘉宾150余人参与其中,这一规模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中都“史无前例”。开幕式中,中外各嘉宾领导在60米各国风情长卷的环绕下一起点燃了火炬。

本次活动主题为“世界青年,携手未来”,新增五洲风情展示、六十米长卷手绘、模拟峰会表演赛等内容,旨在推动各国驻华使馆与所在国的文化交流与沟通,增进中外青年学生交流融合,为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世界美好家园贡献力量。经过此届活动,贸大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打开了局面,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对话中成长

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以“对话五洲,共享成长”为主线,在前两届发布文化节会徽、主题歌基础上,此次文化节首次增设了吉祥物为文化代表,以此来诠释本届国际文化节的主题精神。此外,开幕式上还将发布专门为此次文化节拍摄的《在这里,在一起》留学生微电影。

本届文化节充分吸取前两届文化节的成功经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现多元化的异国风情,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化建设,扩大我校中外合作交流的平台。

|让梦发声

第四届国际文化节的主题为“The Voice of Our Dreams 青年梦·中国梦·世界梦”。模拟峰会、商英谈判赛、大使论坛、模拟面试大赛等高端文化活动全面升级,同时高校小语种歌曲大赛、汉语文化大赛等创新活动也将国际化特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响应时代号召,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文化繁荣、世界和平四个角度,以世界青年人梦想宣言的方式,诠释本届国际文化节的主题精神,让各国青年可以在学术科研和就业创业的实践中接触国际社会,沟通文化思想,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实现新的世界梦想。

|从这里走向世界

第五届国际文化节结合我校2014年“改革创新年”和留学生教育60周年的历史契机,定位主题——“60年,从这里走向世界”。校长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几内亚共和国驻华大使、欧洲商学院Equis认证专家、北京团委副书记杨海滨共同启动本届国际文化节。此次国际文化节由开幕式、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四大版块构成。

60年来,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蓬勃发展,留学生人数从办学之初的17名增至3000余名。在多元的校园文化中,贸大学子具有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本届文化节还特别邀请到我校优秀国际校友、波兰总统顾问齐焕武先生为开幕式致辞。致辞中,他用中文讲述了自己初到惠园求学的经历,并号召各国外交使节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友好交流。60年来,一大批贸大学子从惠园走向世界,在国家经济建设、对外开放事业的前线贡献力量。“在校园中成长,在社会中历练,并最终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彩”,贸大人走向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歇。

|放眼世界 聚力梦想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第六届国际文化节以“带动世界,路通梦想”为主题。国际文化节从本届起按照“一大一小”原则举办。大年广邀各国使节、跨国企业代表参与;小年则主要组织学生联欢。本届国际文化节按照“小年”筹备举办,共分为广场联欢表演、国际风情展示、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研讨会和第十届北京市小语种歌曲大赛四个板块。各级领导、各界嘉宾和中外学子汇聚一堂,体验各国风情,共襄文化盛典。

联欢表演在受邀而来的马来西亚民族大鼓的特别表演中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台展示活动也在热闹进行。本届国际文化节不仅为中外青年的无国界交流搭建平台,还通过召开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为来华留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指导意见。各国青年在乐享互动和研讨实践中游览各国特色、接触国际社会、沟通文化思想,共同实现新的世界梦想。

|文化互鉴 包容多元

第七届国际文化节与我校65周年校庆盛事相逢,提出了“多彩世界,文化互鉴”的主题。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开幕式、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四大板块组成,南非共和国大使、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等多国使节,北京市领导以及各界嘉宾均受邀参加。开幕式中,印有文化节标志的巨形氮气球的升空标志本届文化节正式启动。随后,我校师生一同见证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5周年的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在后续开展的文艺表演、游行联欢、中外文化展、小语种歌曲大赛等活动中,各国青年广泛参与,多元文化融汇碰触,充分凸显了世界文化的多样精彩。

多彩世界,文化互鉴。从2010年首届文化节举办至此,国际文化节一直是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交流的盛会,是世界各国、各地区民间组织增进理解、共商合作的平台。本届文化节以“针对”、“碰撞”、“交流”为特色,着重为中外多元文化在贸大的共生共享、传播发展提供沃土,让不同国家的学生共建情谊,打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国际文化校园。

4·27|一带一路 乐享有你

我校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将于2017427日盛大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以“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为纲,旨在号召青年群体勇挑丝路建设的重任,担当一带一路背景下连通世界的青春使者。开幕式、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四大板块共计22个分项活动,其中包括中外学生文艺汇演、大使下午茶、国际风情展、小语种歌曲大赛、英文戏剧节,系列精彩活动全部准备就绪。

国际文化节的下一个七年,需要你我一起守护。一带一路,乐享有你,第八届国际文化节期待你的参与——Belt and Road, Join and Enjoy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