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期长征路:思政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4日 编辑: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思政部学习习近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活动总结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铮)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壮举,伟大的长征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行。80年前,中国共产党率领的红军进行了二万五千里的伟大远征,跨越重重险阻,最终取得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胜利,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20161021日上午10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讲话。思政部全体教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学习讲话内容、领会讲话精神,形成学习总结和思想汇报20,摘录教师感想如下:    

坚定理念信念 弘扬长征精神    

李海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长征,之所以能创造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就是因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长征永远在路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永远飘扬!  

刘宏元: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王志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总的来说,长征精神就是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高于一切;长征精神就是顾全大局,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  

梁凯音: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红军长征途中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故事,回忆那一段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每个人都会被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红军长征精神所深深震撼,倍感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今天,一定要继承长征精神。  

李小圣:长征精神不仅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类的精神财富!她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今天,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继承、学习、弘扬长征精神,使其融化在我们的血脉里,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上。正如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我们要永远捍卫,永葆人民江山不变色!  

曹永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使我们缅怀英烈的同时,深感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对我们今天面临的任务要有所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刘京菊: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胜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铸就了红军将士浴火重生的长征精神。实践出真知,实践检验真知。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真理性信念在长征的磨难与辉煌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和夯实。  

张玉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吕红霞:长征的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作为真正的唯物主义者,在客观现实面前既不任性,也不认命。在风雨浸衣、野菜充饥的恶劣条件下,坚定信念,努力改变境遇,拯救,并实现自我。  

童晋:正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经历了苦难,才成就了我们今天的辉煌。因此我们决不能忘却历史,决不能忘却其中所沉淀的那种精神与品质。理想信念这条主线永远都不能“轻描淡写”,必须高度重视。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  

于玲玲: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毅然矗立于世界东方,我们全国上下一条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向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年那支艰苦卓绝的长征队伍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离不开那场艰苦卓绝的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和传承不息的精神基因。  

刘江宁: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与我们党和人民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进程中创造的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的延续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与理想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战胜一切困难的支柱。  

脚踏实地教书育人 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刘建萍: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新的远征,努力拼搏,坚守教育本质,坚持教书育人,为向国家培养出大量高素质国际化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贡献力量。    

乐平: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的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并在政治理论课上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将其内化为正确的方法论,科学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赵崔莉:高校思政部的教师在自觉践行“长征精神”时,还要把相关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学生实践入网络平台、校园文化,通过师生讲述长征历史故事、研讨长征精神新时期内涵、跨时空分享长征途经地见闻等,引导学生做长征精神的学习者、参与者、体验者和传承者。  

马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尤其是在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更应该把这种精神,这种责任,传递给学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激励青年学生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曾磊: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仍然要靠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长征精神,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使之不断地与时俱进。要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将崇高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  

黄传根:“长征精神”是我们党红色基因的有机构成,而思政课教师秉承着崇高的使命,就是要将红色基因延续。基于历史,立足当下;回望曾经,展望未来,“长征精神”的凝练必将为我做好本职工作注入精神动力。  

   

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增写下了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8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读起这首词,依然能体到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荣真提到:红军长征得到了千锤百炼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凤凰涅槃的人民军队。青年教师濮灵也提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80年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80年后的新长征,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也一定能够谱写出更加壮丽的诗篇!    

 思政部全体教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领导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阐明了弘扬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我部全体教职工将在实际工作中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