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交会志愿服务专题

第三天——细数京交会志愿岗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1日 编辑:

第三天——细数京交会志愿岗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530日,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三天,我校志愿者全员上岗,全天志愿时长995小时,累计时长6273.5小时。

京交会正式会期已过半程,所有工作小组志愿者各司其职,安保登记,证件分发,答疑解惑,有条不紊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为本届京交会的顺利举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那么,这九个工作小组具体做些什么?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中,发生过有趣或特别的事情吗?志愿者们的感想又如何呢?带着这些疑问,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志愿者,体验他们的工作,分享他们的体悟。

办公室——细节见完美

八点的晨间办公室,京交会办公室一天的工作在沙沙的笔声和哒哒的键盘声中开始了。作为内部工作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为各部门提供材料,收集信息数据,必要时,需要协助相关法律工作开展。这些工作琐碎而细小,但是却又十分关键,所以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

“领导每次下达任务的时候都很紧急,有时根本来不及做准备,我们需要极其迅速的应变能力,而且我们的工作大多比较细碎,根本马虎不得。”志愿者乔鹏华在他的感悟中写道。“一开始我有点措手不及,压力真的好大,渐渐适应了之后,我发现这项工作其实挺有趣的,它需要把一件件小事都做得完美,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我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细碎小事或许平凡,但它们却在本届大会的脉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完美总将它的定义延伸到最平凡的细节中,办公室的工作这样,琐碎却不易,细节见完美。

宣传推介部——信息传播的一线

包含京交会最新动态的各种消息都来自宣传推介部。它站在新闻和信息的传播一线,引导记者,提供新闻中心的信息咨询,整理传达资料,可以说是整天陷在各种电话铃的轰炸和新闻媒体人身影的交错中。

志愿者贾晨悦一大早便前往安检口接两位央视的摄影记者,将他们带入会场准备之后的采访工作她不仅需要引导,还要时刻留心是否有新的资料需要搬运和传递,完成第一份工作之后,她又投入到新闻材料整理的工作中。

他们奔跑,听电话,搬运器材,忙碌着,只为身在京交会之外的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动态,他们将外界的我们和京交会紧紧联系起来,让我们能时时感受到京交会的脉搏。他们自己,也乐在其中,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工作,共同学习,近距离见证新闻发布会的模式和专业记者的风采,聆听犀利的洞见,触摸新时代的脉搏。

信息化与安保部——展会安全的第一线

如果说宣传与推介部站在了信息传播的一线,那么信息化与安保部则坚定地守在了安全的第一线,他们负责安保,票证中心的注册,证件的领取工作。大量的证件由他们核对,检验,不光如此,自京交会开幕以来,他们需要每天从清早到晚上重复的向参会人员说“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每到晚上,便已经口干舌燥,喉咙生烟了。

巨大的工作量,透支的体力,志愿者们也曾怀疑地问“我这样做究竟有什么意义?”“但看到大家对展会赞不绝口,用中文对我们说了谢谢,我找到了答案,尽管这工作繁琐,枯燥,重复,但是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会在我忙不过来的时候帮我一把;各国参会代表也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更称赞了展会的质量,这些都成为了我的动力,我会继续前行”一行字清晰地印在志愿者的感悟中。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部——论坛的准备者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部在本届京交会上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开展国际论坛活动的联络、信息收集、现场组织与协调,协助开展高峰会和签约仪式活动的前期会务准备与现场组织。

学生志愿者张冰玉在感悟中写道:“真的很荣幸,我迎接了很多部级领导和各国大使,跟着部长去看各个会议的开展情况,听各个会议中的有益信息,掌握目前中国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而且,志愿工作虽然很微小,但是正如一颗螺丝钉也有其不可忽视的作用,我的工作也会保证京交会的平稳进行,我感到了满满的自豪。”

WTO事务中心——得体的外交礼仪

WTO事务中心是直接与外宾对话的地方,从接送机开始,他们协助外宾,维持现场秩序,联系并引导各国大使参与此次高峰会。为了更好地展现北京志愿者的风采,服务好外国来宾,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实地了解了整个国家会议中心的会场布置,在迎宾口进行了实地踩点和练习。同时,他们还仔细查阅并学习了所接待国家的外交礼节和注意事项,时刻准备着用最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最得体的外交礼节接待外宾。

展览会务部——耐心的答疑者

京交会上呈现了许多精彩的展览,但是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可能许多展览不能被最完整的传达,这时,展览会务部的志愿者们,一个个走上咨询台,消除由语言、文化带来的困难,将最准确的内容传达给参展的人员。他们需要熟悉宣传材料的主要内容,善于观察来宾,从众多提问中提取参会人员的实际需求,保证各色宣传材料的精准发放,各种合理需求的及时满足;需要保持着友好的微笑,接待前来参观的人,为他们做出恰当的指引。

开幕第一天,由于参会人员人数过多,各个展台排起了长队,长时间的等待,引起了一些参展人员的不满,队伍内的抱怨声也渐渐出现,志愿者此时迅速反应,不再被动的站在台上,而是主动走下台,耐心而精准的介绍,答疑。提问者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不满情绪渐渐消失,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不同年龄段的代表、客商都能够在志愿者那里得到所需要的信息和帮助,他们向志愿者报以微笑并竖起了大拇指,不满和尴尬就这样被我们的志愿者巧妙化解了。

人力资源部——志愿者的守护人

本届京交会志愿者人数较多,志愿者的协调管理自然不可忽视,人力资源部在此次京交会上便承担了这一角色,与团市委对接,统筹志愿者协调管理,报送志愿者需求信息,协助完成志愿者培训、后勤保障等工作。作为这个部门中的唯一志愿者,学生志愿者金玉薪表示,不仅是人力资源部在关心着志愿者,团委教师,大会组委会都在关心着我们的志愿者:“这是一种莫大的力量,志愿者在前方努力工作,我们则站在后面,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守护他们,这种力量让我们站在一起。”

财务部——生活的保障

同人力资源部一起,财务部在本届大会中担当志愿者们的生活保障,它负责志愿者们的住宿和餐饮,同时负责仓储管理。关注细节的服务自然要求高效的工作分配。在合理分类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细分、人员安排,以保证效率最大化和后期实践高效性。

“人比事重要”是财务部志愿者吴佳欣在这份工作中的感悟,“在志愿这个服务领域,我更需要主动地去服务,积极地去参与,而不是被动地、当作负担地去完成任务。在这个热情参与的过程中,我会收获书本上所没有的体验过程和一些为人处事的方法技巧。这也印证了‘多一份参与,多一份收获’的志愿真谛。”

当前,志愿服务已不再是仅靠体力,还要靠脑力、靠能力、靠毅力,像京交会一样的大型集中服务让志愿者们在集体中锻炼成长,让志愿者们在真实而充满千变万化的服务情境中运用知识、磨砺品性、增长才干、塑造价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