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金融学院:探索金融特色的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编辑:

金融学院:探索金融特色的教学改革

(特约记者: 范言慧)

2015年,金融学院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夯实专业基础,探索适合金融学科特色的教学方法,科学设置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全面修订培养方案 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创新

为传递科学与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完全人格,领悟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养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习惯,对科学和社会有更高境界的把握,依照教务处安排,学院全面修订了2015年本科培养方案,将原来的公共基础课改为通识通修课程。为体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宋国良副教授开设了风险投资与创业管理新课。在学科基础选修课的设置中,为帮助学生在选课之时能准确了解课程的导向,学院将选修课程划分为创业类课程、学术类课程和通用类课程。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与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125)文件,学院丁志杰教授主讲的《中国的国际金融》入选国家2014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选题名单。该课程已经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等3个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入选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今后,学院将更加充分利用精品视频公开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首届微课大赛。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严渝军、杨冬梅、杨军、史钞4位老师积极参与比赛。最终严渝军的《趋势分析与投资》获得二等奖,杨军的《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杨冬梅的《增值税》获得三等奖。张颖的《个人理财》和李永龄的《管理学原理》也获得了学校的教学方法改革立项。

交流教学经验 促进金融教育事业发展

2015910日,我院分党委书记邹亚生教授喜获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2015-2016年度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这是对学院教师长期以来在金融教育工作中辛勤耕耘的肯定。1114日,由我校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学院承办的首届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获奖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评奖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曾康霖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吴军教授等金融学界知名学者、学生代表、新闻媒体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主持。

在教学经验交流中,各位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历程和金融人才培养实践,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成功经验。一致认为金融学杰出教师奖的设立必将大力促进我国金融教育事业和金融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教育事业和金融人才培养的开拓和创新。

学术双周论坛 以研究促本科教学发展

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教师之间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作为高校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与积累,这就要求教师队伍能够从理论与现实中找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开展科学研究,通过学术研究促进教学工作。
  为了保障研究促进教学的师资建设计划,2015年,学院三个学系继续充分发挥双周论坛平台的作用。通过系内、院内以及外校教师交流切磋等多种渠道,帮助教师了解和掌握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以及金融实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论坛的开展还有助于教师相互交流,特别是帮助了开设同门课程的教师之间实现有效协作。

榜样力量 实践育人

学院多次开展榜样的力量班主任成长经历分享会系列活动,这个活动旨在改变班主任老师只讲专业学习的刻板印象,从他们的求学成长经历谈起,拉进老师和学生的距离,给同学们更多成长指导。该活动得到了很多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从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中抽出时间与学生交流,每个班的活动开放给全院学生,活动效果得到了放大。目前已有包括院长吴卫星在内的9名班主任参加了此项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技能,学院继续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邀请法兴银行、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等金融类企业来学院参加实习生大赛。与国泰君安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模拟证券投资大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1019日至21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经过激烈的角逐,宋国良副教授指导的张智斐同学的掘金三板项目获得金奖。该奖项是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在校领导、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取得的。

校友论坛+校友导师

本学年举办多场校友讲坛,为学生搭建了解业界平台。其中包括第二届金融学院校友论坛暨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市场学术会议、陈治平校友、FT中文网总裁张延、新三板啃哥张弛等讲座,为学生了解业界、了解金融市场提供渠道。

为了帮助学生将课堂学习和未来职业建立联系,使专业教学与职业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与业界交流,金融学院推行本科生校友导师制度。继20102011级之后,2012级本科生和100多名校友正式建立校友导师联系。在实际交流中,校友导师不遗余力地言传身教,通过邮件、电话、面谈等方式回答学生疑问,与同学们进行富有深度的实务沟通与学业、职业规划交流。

学院对2010级和2011级校友导师进行了表彰,选出40名优秀校友导师。并邀请到87级校友、民族证券研究所金融创新部负责人贾国文,88级校友、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行长李刚等14位校友导师返回母校,以论坛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们真诚地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经历中的点滴收获,并对大家目前的学习和未来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