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法学院:培养复合型、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1日 编辑:

法学院:培养复合型、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

(特约记者:郑军)

2015年,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坚持夯实基础、强化特色的理念,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管控,大力加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成效卓著。

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稳步推进

在总结法学院以往国际化特色人才实验班法律金融实验班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开办全新的法律金融实验班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通过法学院与金融学院、英语学院的长期筹划以及密切合作,2015级两个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坚持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院成立“2015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2015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对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在强化通识教育的同时,结合两个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特点,制定了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全面推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经过一学期教学实践检验,该培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科生导师制度全面实施

2014年以来,法学院逐步探索和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度。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继续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院加大投入,按高于研究生指导费的标准,对本科生指导老师经费进行专项补贴。

本科生从入学之初即安排导师,由导师负责该学生的学业和人生指导,每一位导师指导2-3名学生,强调师生间的点对点交流,体现老师对学生的个别关爱,使新生能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本科生导师与本科班主任不同,职能方面与班主任制度相协调,是在学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新制度。该制度的确立是基于本科四年的培养规划,是在进一步促进师生互动和学业交流方面的大胆改革。自2014年开始施行以来,本科生导师制已经与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制度良好的融合,为本科生在思想、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引与保障。

国际化特色课程建设成效明显

教学改革全面落实。法学院全面落实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和高端国际化人才的教学改革措施,继续推行并进一步完善了在全国法学本科教育中具有突出特色与影响力的“1+4”课程体系建设,即主干课程”+“基础英语课程”+“专业英语课程”+“国际化特色课程”+“国际经贸与金融类课程,特别是纯英文课程的设置,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本科生的学习能力与国际化水平。

法学院加大投入,聘请高水平外教长期固定开设《普通法导论》、《国际税法》、《国际贸易法律实务》等法律英语类专业课程,满足学生对原汁原味的英美法学教学资源的需求。

课程立项成果丰硕。我院多名教师申报了学校本科教学课程建设类课题,其中3项课程建设成功获得立项支持:冯辉副教授的精品课程项目《票据法》、杨贝副教授的常规课程项目《法理学经典案例》、王乐兵的常规课程项目《法律和金融》。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成效显著

法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定期举办教学经验交流会、组织青年教师观摩优秀课堂、领导听课反馈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法学院选拔出的青年教师代表多次在市级和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其中,在2015年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基本功比赛中,法学院杨贝副教授获得一等奖,冯辉副教授获得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二等奖。

完善教学奖励和管理制度

法学院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教师潜心教学、规范教学秩序的管理文件。法学院制定了《法学院教师2015年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法学院教师2015年教学奖励办法》、《法学院规范教师调停课暂行办法》等文件,推出了奖励本科教学评教前10%”教师和高水平学科竞赛指导教师、规范调停课手续、倒扣课时补贴一系列教学规范举措。上述几项新规定的实施,为本科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际模拟法庭赛事成绩斐然

作为涉外卓越法律人才的摇篮,法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国际模拟法庭竞赛。通过对参赛队员的联合招募、统一选拔、集中培训等方式,在各类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出色的成绩。本科生吴可可、蓝楠参与的法学院代表队荣获2015杰斯普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一等奖,蓝楠荣获最佳辩手奖;本科生徐天艺、舒雯参与的法学院代表队在第13“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中晋级亚太区域赛八强,书状综合成绩第二名;本科生叶绿叶、兰诗萌参加的法学院代表队在2015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中获得中国赛区一等奖最佳书状奖;本科生赵晟、胡晓雯参加的法学院代表队在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最佳庭辩奖第二名、团体三等奖

培养国际化法学精英

法学院注重拓展与海外高校的合作项目,先后与美国、西班牙、意大利、以色列等合作院校进行学生交换/交流项目。凭借法学院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本年度10余名法学院本科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

法学院鼓励学生尽早准备语言成绩,及时规划在读学业,充分利用学院争取的赴外深造机会。圆满学成归来的学生,无不收获良多,不仅拓展了国际化视野,提升了专业外语水平,而且极大锻炼了跨文化专业交流的能力,成为学院参与国际性学科竞赛和高端涉外实践的生力军,展示了我院培养卓越涉外法律人才的成果。

法学院秉承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传统,继续邀请享有国际声誉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暑期学校我院课程总数增至7门:《普通法视角下的信贷和证券》、《环境法》、《欧美人权》、《美国物权法导论》、《全球化时代的税收政策》、《中美反垄断法》、《反垄断法与经济学》。这几门课程特色鲜明,内容新颖,师生反应良好,教学效果显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