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保险学院:一流的保险学院一流的保险学科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谢远涛) 2015年,保险学院积极推进学院本科特色学科向纵深发展,教学实力不断提升。

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深化培养方案改革

在教务处统一部署下,孙健院长牵头成立本科培养方案修订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专家、教授研讨会,采用了教务处最新的通识通修课程平台框架,对通修通识课程进行了梳理,安排相关老师进行通修课程选择;体现差异化,差异化人才培养,设定选修课模块;打破“因老师设课”的观点,因学生发展设课;与教务处沟通、修改、确定辅修方案和双学位方案;淘汰部分课程,对部分交叉内容进行重新界定和分割;增设英国精算师认证课程,并在全院范围内打通;前后修改30个版本,最终确定培养方案。

凝练学科发展目标 完善学科布局

高考招生改革逐步在上海、浙江试点推行,按照专业(而非方向)招生成为趋势。在此背景下,学院对学科进行凝练,对专业人才培养重新审视。

“保险专业(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分类,为了获得风险管理专业最全面和最高层次的CERA认证,培养有资格担任风险分析师、风险管理经理及首席风险官的优秀学生,对接了精算师协会的培训、辅导课程,在CA1考试、英国精算师协会财务与投资技能证书认证方面走出了坚实的步伐。

“精算学”新专业的申请获得学校人才培养委员会全票通过,并顺利提交教育部报备。我校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设立6年来,已顺利招收近350名学生,陆续达成并实施了与英国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之间的合作培养协议,先后输送了四批共计35人的优秀专业人才赴海外继续深造,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签订了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CT1-CT8等八门课程的免试认证协议,成为中国(除香港地区以外)首家获此资格的高等院校,为我校精算学科未来的高层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借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明晰学科定位,升级改造部分课程,形成以老龄化风险管理理论为依托,以社会保障这种保障制度为专业核心的,具有国际性、先进性和前瞻性专业视角的特色专业。

狠抓质量工程 创新人才培养

全院专业课程分别采用了中文、中英双语、全英文和实验课4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先后共开设了12门双语、6门全外语课程;采用国际认证体系来提升教学质量;精算学核心课程达到国外精算教育的水准,孙健院长牵头了国家级教学立项《保险学院英国精算师考试面试认证课程建设项目》。学院完成《保险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再保险》、《寿险精算学(二)》、《院系本科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研究》、《<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国别案例研究》等教学实验课题建设;精品课程《员工福利计划》、常规课程《国际保险法》、《寿险精算学二》获得立项,教学方法改革《非寿险精算学》正在进展中;两篇论文入选《2015年创新与实践--本科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

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活动。教学研究立项的种类、学科范围增长,教师们参与教育教学方法研究的积极性逐渐提高。

报名参加校园微课大赛的有8项:《数字中国:劳动人口》、《员工福利:各展其能(上)》、《合同订立:构成与要件》、《社会保险概述》、《精算中的死亡率》、《Markov链的定义》、《衍生工具:排山倒海》、《为何干预:市场之外》,其中前三门课获得竞赛三等奖。

深化对外交流 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

学校与英国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2+2”精算专业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4+1”、“1+1”等多层次的合作项目;与美国天普大学建立了DBMD(3+2)本硕连读的合作项目,已陆续派出100名学生参与培养。国外实习基地方面,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尝试新的合作。继续深入跟进和拓展国际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及时反馈和调整培养方案。

突破传统教育机制,开创了留学生“英语+专业”本硕连读培养模式;首次实现了留学生教育层次、类别的全面开花,中文学生和全英文学生同时发展,本硕博全层次同时培养。

搭建学科竞赛平台 提升人才质量

2015年本届毕业生中读研的比例是31%,出国比例是37%,约有38位学生参加了中国和北美的精算师考试,有21位学生出国继续攻读精算硕士学位;众多优秀学生赴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康奈尔大学深造。

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平安励志计划”、博世创新挑战赛、中日韩商业创意大赛等赛事上斩获重要奖项。特别是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精算竞赛,本校第一次参赛即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推进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完善教学制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学管理,为实现“一流的保险学院,一流的保险学科”的保险学院而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