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英语学院: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4日 编辑:

英语学院: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特约记者:邓琳华)

2015年英语学院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英语专业与大学英语公共课程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教学和教学研究上均取得了诸多成绩,本学年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发展。


教学工作继续稳步展开


  本年度英语学院承担了76门本科课程、共计14199课时的本科和16门(共计992课时)远程学院的教学工作量,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本科教学任务。全年共有28位教师和23门课程在本科教学效果评价中位居学校前10%。圆满完成了北京市高考口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及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监考、辅导、阅卷等工作。
  为帮助2015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及生活,学院为新生举办多次辅导活动及讲座,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规划大学生活。在致力于培养兼具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学生的同时,学院还十分重视对教师的管理及培养,6月4日,英语学院分工会组织举办青年教师论坛,请去年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教师与青年教师分享参赛的体会和经验,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


以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年度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英语专业及大学英语公共课程全面展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2014年10月起,学院配合教务处安排开展了2015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成立了“2015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对本院开设的全校公共课程和院内课程设置进行调研,分别召开了英语专业及全校各非英语专业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意见反馈。另外,学院还分别召开了2015培养方案修订校内专家研讨会及校外专家研讨会,邀请了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学院2015年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教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自2014年启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与推荐工作开始,学院积极响应并组织“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与推荐工作,史兴松教授主讲的《中西文化差异(英)》课程参与到学校的申报和推荐工作中,2015年3月该本科课程成功获评教育部“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
  为适应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深化实践教学综合改革,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答辩考察、市教委审核,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申报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通过了北京市的评审,获得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立项资助。
  同时,学院负责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也正式启动,由学院副院长许德金教授申报的“从大学英语到大学商务英语”经过学校及北京市的两级评审,成功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今年11月第三届北京高校英语演讲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发起,我校英语学院主办,研讨会围绕“英语演讲课程建设与教学能力提高”这一主题,旨在提升北京市高校的英语演讲教学水平。


国际交流继续发力 彰显特色


  学院一直重视推进学院的国际化进程,鼓励师生走出去,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与多所国外高校保持合作关系并时常进行友好交流。今年5月,应英语学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邀请,世界著名传媒经济学家、世界传媒经济大会主席、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皮卡德教授莅临我院,并与众多老师、同学共同探讨国际财经新闻的实践模式与发展前景。同月,来自美国洛杉矶拜欧拉大学和波士顿戈登大学的22名学生和两位教授访问我校,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此次访问是两校代表团继2013年首次访问英语学院后第二次访问学院。
  学院支持在校师生出国交流,其中金冰教授经过层层选拔获得2014-2015年度中美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于去年8月赴美国常青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开始为期一年的访学研究。金冰教授在访学期间参加多场高端学术活动并受邀到多所知名学府进行学术讲座。
  本学年学院各专业有多名学生经过申请前往国外多所名校如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进行交流学习。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


  2015年中,学院以语言为特色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举办英文演讲比赛、英文辩论赛、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大赛、英文戏剧比赛、英文歌手大赛等活动。为配合学生专业素养提升以及综合发展的需要,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学术竞赛以及兴趣类比赛,学院还为学生走出去提供机会。2015年6月,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钱晶晶、张淑玲两位老师带领学院财经新闻12、13级及部分商务英语12级同学前往位于金融街的彭博通讯社北京总部,参加彭博终端机的周末培训。在今年10月举办的由我校承办的“外经贸杯”2015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中,英语学院代表我校取得一等奖的佳绩。
  2015年学院的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在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学院还注意扩大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本年度学院积极组织留学生活动。为了让2015级来华留学生更快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英语学院于9月11日组织全体新生在京郊怀柔鸟岛基地参加户外拓展等活动,大大提高了留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学习的自觉性。
学生就业方面,英语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走向多种岗位。部分学生在清华、北大、北外和我校继续读研,同时,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赴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攻读学位。在就业形势严峻的2015年,英语学院的就业率依然居高,就业单位包括国有银行总行、各银行分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国企、全球500强企业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