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外语学院:打造国际化特色 培养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6日 编辑:

外语学院:打造国际化特色 培养复合型人才

(特约记者 郭德玉)

2007年起,外语学院共获教育部、北京市等质量工程和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22个,其中8个专业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实习基地(广交会建设项目)获批为201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通过建设,引进了优秀师资、出版了具有学院特色的系列教材、改善了办学条件、购置了图书、加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强化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建设、拓宽了学生的实习途径,本科教学质量得以大幅提升,学院的国际化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5年,围绕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学院上下齐心合力、锐意改革,在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学生留学实习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

全面调整培养方案

2015年,学院对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形成了一套适合零起点外语专业学生学习特点、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能够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知识面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外语学院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外语类课程和通识类课程两大类。通过两大知识体系的有机融合、合理分配,培养学生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丰富的经管法知识、较高的人文素养。课程体系将外语与经贸知识等的讲授结合起来,寻找切入点,增强融合度,逐步实现真正的复合型培养效果。

教学模式日益多元化

为进一步扩充学院教学资源,强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和视频点播网站项目。学院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目标和验收标准,每个语种的资源库都要按照难易程度和内容进行详细分类,以视频为主,不少于5000个文件,适合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学生学习。资源库的建设,大大缓解了教学资料、特别是视频资料不足的现状,也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除学校立项资金外,学院在资金上给予了配套。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达到了建设目标。

2015年,学院西班牙语教师李紫莹的《西班牙语国家概况》和意大利语教师张宇靖的《经贸应用文(意)》两门课程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增加了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提高了学生阅读外文的水平;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梳理资料、归纳总结的能力。课堂展示和讨论本身提高了学生灵活运用外语表达的能力。在近期举行的首届微课程大赛中,学院韩语系的洪成一、郝君峰两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

暑期学校除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校授课外,开设了日语、法语、韩国语、意大利语等小语种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不断实施,市场对多语种复合型人才产生了巨大需求。在学校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创办了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经管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俄语三语实验班)。该项目依托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平台,培养既精通专业知识,又精通中、英、俄三个语种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以适应中俄经济贸易日益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自2013年开始,从全校俄语专业以外的一年级新生中选拔30名学生组成班级,由中国教师和外国教师共同授课,学习形式为国内学习和国外进修相结合。期间组织赴俄罗斯进行短期留学、实习,毕业后推荐毕业生赴俄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经过一年多的语言学习,实验班13级学生普遍打下了良好的俄语基础,有几位学生在校内举行的比赛中斩获名次,展现了实验班学生的风采并展示了已开课程的教学效果。该班所有同学于20159月起赴俄罗斯留学。俄语三语实验班项目被评为“2014年教育部本科工程建设项目

与经贸学院联合创建的三语实验班也是极具特色的教学创新项目。这种经贸+英语+小语种(西、法、日)的创新型培养模式始于2009年。本项目荣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启动中、日、韩三国东亚研究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强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培养过程国际化是外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学院每年均派大批学生以多种形式赴国外留学或实习。2015年,近150名学生出国留学或实习、访问。其中100余名学生赴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墨西哥、巴西、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进行长期或短期留学。出国访问、实习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地区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高,另有近50名学生以多种形式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摩洛哥、智利、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访问、实习。在德语4+2本硕连读项目、日语2+24+2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又与法国图卢兹一大、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共同开发了新的双学位和本硕连读项目。

通过不断改革与创新,外语学院本科教学以及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多个语种在全国的影响日益扩大,学生在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翻译比赛、国情知识大赛中屡屡获奖,毕业生的社会声誉也不断提高,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