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信息学院:国际化、现代化特色教育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0日 编辑:

信息学院:国际化、现代化特色教育

(特约记者 刘建军)

突出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交叉,教学、科技及实践相结合,侧重国际化、现代化的本科教育的特色,信息学院已逐步建设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功能。2015年,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可喜成果。

加强专业建设夯实教学基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与技术融合的特征,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掌握经济管理、系统科学、计算机理论和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具有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经济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实践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在知识内容上注意把握专业教学中的基础-主流-发展关系,关注知识更新和企业应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不仅注重信息系统的开发,还注重信息系统的管理和使用,以适应企业的人才需求。

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方面,学系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最新实践发展:(1)跨境电子商务;(2)移动互联网;(3)大数据分析。在课程教学、新生研讨课等环节注重将上述最新实践与现有理论知识的融合。在新一轮修改方案制定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增设网络创业课程,从第一课堂层面进行以互联网为渠道的创业理论体系及课内实践教育,结合二三课堂、创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锻炼,提升学生的理论加实践的全面综合能力。针对国家大力支持发展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一政策,院内对学生进行区别化培养,分设国际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方向,并且基于学院领导、教师深入行业进行的实地需求调研,通过设置体现行业典型特色的方向课程如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等,加强学生对于专业知识和相关行业实践结合的理解及应用能力。

2015年度,学院课程建设中,教师共出版教材4部。同时学院继续开展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在2014年购买《万维全自动网络考试平台》考试系统基础上,2015年新增加《C++程序设计》科目考试系统,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此外,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动实践教学的发展,切实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作用。

学院邀请了国外2名教授和专家开设2门暑期课程,并举办了一场科研、教学研讨会,满足了信息学院及全校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和学术前沿的需求。共有78名学生选择了我院的暑期课程。外教教学评估最终完成分值平均在95%以上,受到全校师生的极大肯定和欢迎。

2015年,学院牵头申报3项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校级教学立项3项,均为教学实验课题。学院教师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6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学校首届微课教学大赛,最终有4位教师的微课作品入围,共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阳光普照奖1项。

重视实践活动 提升实践能力

紧密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推动实践教学的开展,重点建设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课程。《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课程》主要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多个专业学生。希望通过本课程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把专业和学科的知识分布在实践项目上,通过实践项目训练知识的运用能力;通过成立模拟公司,让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进行企业运营,实现跨学科的知识综合应用训练;通过实训项目,学生可以实践企业运营和管理的基本环节。实训时间集中在小学期,以便解决考研和出国学生的时间安排问题。

充分考虑本校学科发展需要和人才输出的社会定位,以现代服务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协同运作为背景。根据学校的专业实际情况,把电子商务企业作为实训的主要企业类型,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类型包括管理咨询、IT咨询、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技术贸易公司、软件和数据服务外包公司。

2015年主要划分建设子项目类型,建立详细的计划,包括项目内容和训练目标、评价指标体系和方式、教学软件-SAP、金融仿真系统的培训计划、参考资料等。

拓展创新素质 倡导均衡发展

2015年暑期信息学院学生围绕一带一路”6个主题及聚焦物流贸易便利化政策体系的调研等十余个主题积极开展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有17支团队约132人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在学校暑期实践评优中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竞赛。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8人。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面向主题的微博热门话题舆情监测研究——以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舆情分析为例》(参赛同学:张瑜等,指导老师:李兵)荣获管理类作品三等奖,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2支团队获北京赛区特等奖,3支团队获北京赛区一等奖,4支团队获北京赛区二等奖。

信火相传,E动惠园为主题的第十七届IT文化节于2015112日开幕,历时33天。共举办了互联网+”前沿峰会、首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商基金营销实践大赛、本届IT文化节的特色活动——配音大赛和创意实拍大赛等活动,全校学生广泛参与,展现了信息学院学子的风采,并为信息学院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