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公共管理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培养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3日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培养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特约记者 安猛猛)

2015年,公共管理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打造符合公共管理学科特点、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符合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理顺管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2015年,学院梳理了本科教学工作管理机制,专门设立学系教学主任,配置专职教学秘书;定期召开教学主任工作会,研讨、布置、落实教学各项工作;建立教学秘书、辅导员联席会制度,围绕学生学习管理与发展,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不断调整、优化培养方案。经全体教师、学系主任、学术委员会等多次调研、研讨,2015年学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一是进一步整合学科基础必修课,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基础,实现4个专业(方向)学科基础课程的统一,夯实了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二是进一步调整了学科方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学分,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学院一直坚持将教学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将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作为重要抓手。学院大力倡导教师进行案例教学、双语(全英文)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学校、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积极推动教师在课程建设上、在教材建设上、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上下功夫。2015年,学院获北京市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1项;申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5项;累计开设7门双语(全英文)课程;5名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微课大赛;学院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撰写并发表多篇教学改革研究论文。

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学院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践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2015年,学院继续精心组织,多方安排海关管理专业学生赴北京海关进行专业实习。在日常的教学安排中,支持教师带领学生走出去,将课堂搬到企业中,走到社会中。与北京海关的良好合作,得到了学校、北京市的高度认可,成功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立项1项。实践教学环节的加强,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思维,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学生更加全面、扎实掌握基本理论和技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努力开辟各种渠道,加强学生国际交流。2015年学院共邀请14位外籍教师到我校开设暑期课程,积极助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努力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开展更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本科学生短期学习实践和出国留学创造条件。2015年,经过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的多方努力,学院进一步保持了与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的合作,进一步开辟加强了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德国科隆商学院等国外多所机构、大学的联系。累计选派5名学生赴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并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初步达成学生交流合作意向。

加强行业合作,共谋特色发展。2015,学院更加主动加强与海关总署联系,力争及时、准确了解,把握新时期海关系统人才培养需求;主动与上海海关学院开展双向交流,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取得良好进展。海关总署对我院人才培养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院与上海海关学院等就加强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海关学研究、海关专业建设标准、教材建设、师生互换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探讨和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互赢。

2015年,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的有力指导下,在学院党政同心,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还将继续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放松,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