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中文学院:创新通识教育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文凤) 2015年,中文学院在学校教学改革政策的指引下,立足学院学科发展,注重教学改革和研究,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基础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中文学院在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创新通识课程建设,拓展教学服务领域,积极组织与语言文字、文学交流直接相关的教学服务活动,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知识素养,传播、弘扬传统文化。

以教促改 带动传统文化课程革新

2015年,中文学院将人文通识课改革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以《大学语文》为核心,着力建设文学与写作通识课程群,从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以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创新促进课程改革,充分发挥人文通识类课程在教授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

5月,学院举办“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教学法研讨会”,全体老师参会研讨。符渝、周琳根据访学期间的调查,分别介绍了英国剑桥大学论文写作指导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创意写作项目的相关情况,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经验。王明辉、胡少卿、耿涛则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文学与写作通识课程建设的独到见解。三位老师围绕《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启发大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学院组织了调研小组,召开研讨会进行反复研究,形成了以能力标准为纲的教学思路以及“文史知识+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教学新方案。20155月制订出“大学语文能力框架”,并通过了《大学语文》新教材及教法模式草案,8月完成了新教材的编写,9月完成了教学材料的建设,10月正式实施《大学语文》教改方案,11月在期中教学检查中对部分课堂进行了听课、座谈。《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潜心教研 推进优秀理论成果应用

按照学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计划和要求,中文学院及时制定工作要点与进程,分别召开了院内学生座谈会、全校学生通识课座谈会、教师讨论会等多场会议征集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就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细分了能力标准,并以其为切入点,建设了特色鲜明的“写作课程群”和“汉教课程群”,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在留学生汉语基础课程方面,打破了传统汉语教学模式,针对“同传”专业特色,采用密集型汉语强化训练模式,打造系列品牌课程。在2015年培养方案的改革中,形成了以传统中文学科为基石、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支点、同时辐射人文通识课教育和汉语国际传播的整体发展格局,逐步构建起涵盖文学教育、语言教育、文化传播教育、教学教育四大课程板块,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在完善课程建设的同时,中文学院还重视对教学研究的投入。学院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注重成果推进,及时将教学研究中的优秀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中。2015年学院的教学工作重点除了进行“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教学改革之外,还积极将去年同期举办的“留学生学历生汉语教学研讨会”中的成果应用推广,全面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目前,学院商务汉语和同声传译方向的留学生汉语教学稳步发展,项目声誉良好。

学院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项目。在2015年获批的五个教学立项中,胡少卿负责的《大学语文》和杨立群负责的《唐宋诗词选讲》这两项均为通识通修课程的专项研究。而王明辉任教的学科基础选修课《美学概论》获批了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

丰富拓展 二三课堂融汇教学服务

为了更好地交流教学经验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开展课外学习,中文学院搭建了专门的网络交流园地——网站“水云间”,这是老师和学生在线上进行充分交流、讨论的平台。师生可以针对某门课的学习、某项作业、某本书的阅读、某个问题的研究等进行在线讨论。自2007年创建以来,目前共有1347位用户,除去我院教师外,全部为我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

同时,中文学院还组织了线下的读书夜活动——“惠忠庵读书夜”。至今年10月,“惠忠庵读书夜”已经成功举办了22次,覆盖全校学生。充满浓郁研讨氛围和人文色彩的“惠忠庵读书夜”不仅受到在校生的广泛欢迎,而且很多往届毕业生仍然坚持参加,已然初步形成了小型的沙龙活动。此外,自2014年以来,面向学生组织的前沿学术讲座——惠文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学生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已举办了6期,受到学生好评,今年也在继续开展。

中文学院不仅在二三课堂方面努力为学生搭建学习园地和拓展知识、视野的交流平台,而且充分发挥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语言文化的社会服务工作,拓宽教学服务的范围。

2015912月,受教务处委托,我院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在初期的海选中,共有98支队伍490位学生参加。经过选拔,派出2支队伍10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的比赛,学院组织教师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辅导。目前竞赛仍在激烈进行中,我校学生表现较为突出。

此外,中文学院还积极组织语言文字测试工作。20155月,我院首次举办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165名学生参加,这是中文学院首次承担普通话水平“机测”任务。201511月,中文学院举办了第二次测试,报名参加的学生共有631人。在教室与会议室管理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整个测试管理有序、规范、高效。

稳固保障 日常教学管理严格规范

严格规范、负责细致的日常教学管理是中文学院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中文学院结合自身学科发展和院系结构的特点不断探究,建立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管理体系。

以学院—学系(教研室)—首席教师三级教学管理模式落实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监控、维护教学质量。以日程表式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其中,首席教师责任制更是中文学院为保障全校留学生课程顺利进行、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井然有序而设立的特色管理制度。

在稳固保障的基础上,中文学院在教学任务的落实、教学质量监控、考试管理、毕业论文管理等日常教学工作中都体现出严格规范的特点,从任课教师到教学管理人员都认真负责,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尤其是在期末考试工作上,中文学院从考试安排到试卷命题再到考场监考和后期的成绩管理,每个环节都严谨负责。流水阅卷、非本班教师监考、严抓作弊现象,中文学院严格规范的日常教学管理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文学院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用每天的点滴努力扎实积累,稳步发展,积极探索,在提高教学质量及开拓教学思路等方面取得了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中文学院会一如既往地保持自身踏实、严谨、规范的传统和作风,不断完善、创新,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更好的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