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国际关系学院:推进国际政治学精英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雅婷) 2015年,国际关系学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具有优秀政治素质、宽广国际视野和良好国际交流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的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学精英人才为目标,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管理研究中,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随着近年来国内外局势的不断变化,具有科学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成为职业的热点需求。为此,国际关系学院也在适应社会、市场、国家以及国际人才需求的变化,积极地转变旧有的培养思路,坚持树立起课堂内外相结合、全员育人的新培养理念。在努力建设第一课堂的同时,积极推进二三课堂的建设,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分析能力,使其就业后很快适应工作岗位,从而走出一条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人才培养之路。

大力完善学科布局

自建院伊始,学院将学科归属明确定位为政治学一级学科。为继续夯实政治学一级学科的专业基础,学院于2015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至此,学院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之下已拥有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公共外交方向)、政治学与行政学(比较政治学方向)两个本科专业,本科层次的专业布局基本完成。

国际关系学院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实现了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压缩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提高提供了良好条件,增强学生的学术发展潜力;强化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开展创造性的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课程设置突出专业特色和外语优势,更加适应新的社会需要,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学院师资队伍非常年轻,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并富有探索精神,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学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基础理论教学与探索社会真知相结合,注重系统学习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注重优化课堂教学与学术实践相结合,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学院教师大力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把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学院引进带有实验性质的课程,加大了先进教学设备在课程中的运用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广泛采用启发式教学;一些教师采用翻转课堂理念组织教学,或是把影像教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学院特别重视将第一课堂与二三课堂相结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和条件,选择不同的研究课题开展研究与实践操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不断加强教学管理

学院非常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讨论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指导思想、政策规划、改革举措等问题,并就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讨论和处理,及时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坚持听课制度,对学院老师的教学进行监督和指导,学院教学秩序井然,学院教风良好。

在教学研究方面,学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5年学院获得6项校级教学项目成果,教学管理人员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将管理实践上升到理论层次,撰写并发表了4篇教学管理论文。他们的教学成果以多年的管理实践为基础,提炼和总结其中的教育教学规律,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15年学院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本年度,学院共有2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7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光华奖学金。学院学生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政协提案大赛、首都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比赛中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在学生就业方面,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559名毕业生情况如下:17名同学国内名校读研,其中5名同学推免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等院校深造;21名同学分别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纽约大学、东京大学、墨尔本大学、波士顿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华威大学、悉尼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继续深造;选择就业的同学获得了国际移民组织驻华办事处、新闻周刊杂志社及天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就职机会。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结构良好、层次较高,表明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具有优秀的专业素质和适应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