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崇师德讲党性守纪律:陈建香副书记为教师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中文学院、统计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近日,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来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统计学院,为学院的党员教职工们上了一堂题为“做崇师德、讲党性、守纪律的好老师”的精彩党课。

“教师党员首先要崇师德”

陈建香副书记从当前反腐形势出发,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案例,指出全体教师党员都必须强化纪律意识,清楚党纪党规的红线和底线,做崇师德、讲党性、守纪律的好老师。陈建香指出,教师党员首先要崇师德,严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七条红线,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教师党员的另一身份又是党员,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讲党性,增强党员意识。在陈书记看来,党员是第一身份,高校教师党员必须讲纪律、守规矩。“事实上,师德和党纪是同质同向的,都强调刚性要求,律己达人,坚守心中的理想信念。” 陈建香意味深长地讲道。

“要把把自律融入灵魂”

党课上,陈建香副书记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陈建香指出,从十八大修改党章到“八项规定”出台,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中央开展作风建设、加强从严治党的力度和范围越来越大。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党内法规的总结和具体化措施。《准则》是高位引领,从立德方面对党员行为列出“正面清单”;《条例》是底线防守,从立规方面列出“负面清单”。陈建香指出,与“打虎”“拍蝇”“猎狐”这些查案风暴不同,党纪党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具有治本的功效。“党纪严于国法。”对于《准则》和《条例》,要原原本本地学,逐章逐条刻在心上,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要联系实际,时刻把纪律挺前头,把自律融入灵魂。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教师党员既要时刻约束自己,又要依靠他律,发挥组织的作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正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在陈建香看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体现了党组织“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的工作方针,学院党组织也要把工作做在前头,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监督提醒。

“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执行纪律,坚定有力;强化责任,推动发展”

陈建香副书记对学院接下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执行纪律,坚定有力;强化责任,推动发展。希望学院所有党员都能够认真学好党纪党规,强化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党总支要加强监督,规范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密切联系群众,所有教职工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院生态环境,保证推动学生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

校领导带头讲党课,让与会的教师党员们提高了对《准则》和《条例》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党员意识,凝聚了共识。统计学院祝传臣书记、中文学院唐兴全书记都表示,陈建香副书记的这堂党课对于学院来说意义重大。学院近期都将开展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学习,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列出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方面的负面清单,深入领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含义,继续引导所有教职工党员领会党内法规体系的精神。同时,学院还将按照学校要求,由党总支书记为学院全体党员上党课,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建设风清气正的学院生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