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

校党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九月 晨欢 摄影 玉君)1029日下午,“十三五”党建规划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王玲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主持会议。各党委职能部门一把手、部分学院分党委书记先后对本单位“十三五”规划工作进行专题发言。

组织部部长黄捷分析了“十二五”期间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十三五”时期继续弘扬改革精神,树立法治思维,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任务为重点,把上级和学校的要求贯彻到领导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个方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提出,“十三五”时期继续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全方位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全媒体深度融合、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建齐配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他强调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汇报了“以‘一二三四五’战略为纲领,全力构建具有贸大特色的大学文化体系”的具体设想。

纪检监察处处长王涛简要总结“十二五”期间党风廉政工作存在的三方面问题,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以“不能腐”为目标,实施“五个清单”(即职权清单、风险清单、防治清单、年检清单、整改清单)工程,全面构建内控体系;以“不敢腐”为目标,通过内控审计和纪检监察“双轮模式”,构建强有力外部监控体系;以“不想腐”为目标,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模式;立体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构建权力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和责任关系,切实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统战部部长马健姝从认识、形势、任务三方面谈十三五时期统战工作规划思路,提出十三五期间统战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分项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立足学校实际,着眼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以增进政治共识为核心,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主线,以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为方针,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保障,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做贡献。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根据对十三五期间形势思考谈学生工作总体目标、分项目标及实施路径,提出十三五期间学生工作总目标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构建源头育人、思想育人、队伍育人、奖助育人和管理育人五大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平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贡献度。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汇报了“十三五”时期就业创业指导思想、总目标及分项目标和措施。就业创业要坚持“夯实基础,内涵发展,优化服务,提升能力,鼓励创新,提高质量,服务社会”的基本原则,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流向更加合;提高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深造的比例;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人数有新突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孵化机制基本形成;将我校建成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有显著提升。

研工部部长廉思说,未来五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前有拉力、后有推力、外有压力、内缺动力”,针对当前机遇和挑战,要加强四方面工作,即“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着力加强研究生制度体系建设,二是突出精神引领,不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式和载体,三是创新学术模式,努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四是加强组织建设,扩大研究生参与,增强整个研工体系的开放性。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开展五个方面的建设行动:建立拓展国际化视野的第四课堂、加强学生网络空间引导的第五课堂,推进二三课堂延展性建设行动;聚焦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推进团学活动的职能性建设行动;构建分层分类学生成长校园活动体系,推进思想引导的系统性建设行动;破除组织壁垒、师生壁垒、国籍壁垒和部门壁垒,推进工作形态的制度性建设行动;围绕学生需求建设二三课堂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工作规范的保障性建设行动。

保卫处处长袁立新汇报了十二五期间保卫处(部)建设执行情况,指出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规划和主要任务。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是高校保卫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从消防、技防、交通、治安、户籍、政保、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规划,加快学校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稳定工作水平,夯实基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配齐队伍、确保投入、科技创安,为我校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说,“十二五”期间,我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教职工需求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上级单位肯定和教职工满意。“十三五”期间,工会目标任务的实现路径和措施是,紧密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践行“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理念,迎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验收;切实加强民主管理,畅通职工诉求和意愿表达渠道,助力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创新活动形式,搭建教职工发展广阔平台,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促进工作创新发展;扎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不断改善教职工生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校园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书记祁雪栋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离退休工作目标、实现路径、主要举措。“十三五”时期离退休工作主要任务是,切实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离退休人员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深度研究、积极探索离退休工作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和途径;积极推进文化养老,满足离退休人员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探索和促进离退休人员颐养天年与和谐发展的“积极老龄化”;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优势和作用,激励广大离退休人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以及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从打造经贸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特色亮点,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从执行学校工作部署、做好学院内部民主决策,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金兰从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邹亚生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十三五规划平稳落地,远程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福德从十三五规划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考虑协同创新、重在整体设计和执行力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在听取各负责人发言后,王玲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各个党委职能部门的专题发言,对党建工作有深入思考、有创新有亮点。王玲书记指出,当前形势下,国家的战略是创新驱动发展,而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人才驱动。人才培养是当前高校工作的核心;高校党建工作一定为人才培养服务,高校党建工作要通过人才培养质量来检验。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党建工作,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高校领导班子一定要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领导干部的选拔一定是要有学科背景的,要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能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的人,要把德才兼备的人才选配到学院层面的领导班子中来。二要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要把高水平的人才吸引进来。各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统战工作,无党派人士的工作,以及各个学院的人才工作,都要要聚焦在高端人才上。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特别是教师党员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活动任何时候都要体现党的宗旨、党的意识。要加强对党员在纪律规范上的管理、检查和处置。“三严三实”不仅包括权力清单、风险清单和防治清单,党员还要有自律清单。

王玲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要有助于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贡献度。在党建十三五规划制定中,要认真思考,如何在依法治校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帮助解决学校海归人才、高端人才、青年教师等教职员工的实际困难,建立机制、提供平台、强化激励,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热情,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

王玲书记指出,党建十三五规划一定要考虑协同创新。部门与部门之间,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都要加强协同。党建十三五规划一定要有理有据,要能“落地”。“十二五”即将结束,必须要明确下一个五年要做什么,并告知每位教师,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要深入思考面临的优秀人才的考评,员工收入分配公平等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让优秀的团队脱颖而出。

王玲书记最后强调指出,党建十三五规划是一个有助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助于调动人才创造性,积极性,提高贡献度;有助于人才培养各个方面资源整合;同时也是一个能“落地”的,有助于提高对外经贸大学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幸福指数的规划。经过五年的奋斗,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成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文君副书记主持说,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化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学校党委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赴青岛、武汉、上海三地高校,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深化教育改革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准备充分、沟通到位、收获很大。本次专题研讨,是继续总结调研经验、贯彻教育部高校工作咨询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十三五”党建规划科学制定的一次重要会议。她强调,“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中要抓住重点、创新点和突破点,要铭记在心、时刻牢记、步步推进;规划内容要与国家战略规划、社会需求、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等结合起来,还要有可行性、要有执行力,要“写到做到”。

党委职能部门正、副职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