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

我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编辑:

我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工作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子沫 摄影 雨竹)1111日下午,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工作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学院汇报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与经验体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刘亚主持。

学院介绍“十三五”编制规划工作经验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就“十二五”期间学院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学院始终坚持“专业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三大战略,在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同时实现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面对新形势,学院编制“十三五”规划将始终以导向性和针对性为根本出发点,在学院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新目标的导引下,坚持“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战略,增强教职工的参与度,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在谈及当前“十三五”规划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指出,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背景下,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制定顺应贸易便利化与区域通关一体化趋势,坚持以结构性创新和问题导向为发展定位,做实核心,补上短板,通过国际化与本土化平衡、学术导向与职业导向平衡、知识传授与人文素养培养平衡,驱动学院战略发展,将学院发展成为“国际化、战略性人才培养基地、科研重镇和专业化智库”。

保险学院院长孙健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党建活动等方面总结了学院的前期工作发展,“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建设为基础、国际化为特色,进一步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和智库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优化师资结构,坚持“中国知名,世界一流”的中长期发展定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扩大学院影响,打造保险教育品牌,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钢说,“十三五”对学院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期,“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既要强调战略的指向性,又要突出目标的量化性,从而确保整个规划从战略布局、目标步骤、增长途径和进度安排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和可落实性。学院将继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围绕新的实际,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用新的办学理念引领继续教育发展的新常态,用新的发展举措去创造继续教育办学的新实践。

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围绕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十三五”规模发展目标展开他说,国际学院一直坚持以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和服务于中国学生的人才培养为办学宗旨,“十三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创新生源渠道,推进留学生在华实习、就业、创业工作,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学生需求为根本,以特色与品牌求发展,向管理与服务要效益,提升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施建军校长:“十三五”规划聚焦十方向 确保可操作可检验

施建军校长在听取学院汇报后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做了明确的指导要求。各部门、各学院在制定规划时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勾勒蓝图又要绘制施工图,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检验性。

“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开展以来,校“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对15个学院进行了专项检查,听取了学院对“十三五”工作的汇报,在对各学院编制工作给与肯定的同时,施建军校长主要就规划工作中学院存在的问题提出十大改进方向:一是要增强创新驱动力,避免惯性思维。要考虑新的发展趋势和新的发展趋势。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我校“十三五”规划的主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创新意识,领导班子要集思广益,提出新举措、新思路。二是要加强对学校外部环境的深入分析。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三是要增进对标杆学校的比较研究,不能闭门造车,在学习交流中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四是要凝练学科方向。“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应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战略导向和学院办学特色,形成学科品牌和特色,增加我校的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五是要加强队伍布局和学科带头人建设。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学科带头人引领造就,根据学科布局、生师比例,进行结构型调整,坚持学院规划与学校规划相对接。六是要进一步增进国际化特色。应将国际化融入到学院的办学体系中,坚定不移的深化我校的国际化特色。七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要落到实处。学院应加强应用型、动手型人才的培养,增加案例教学,将其具体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八是要制定智库方案建设。各学院应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加快智库建设,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发展需要。九是要加强量化评估考核。将各项规划措施分解成刚性量化指标,做到可考核、可评估。十是要确保广大教职工充分参与。要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条核对,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将“十三五”规划工作各项指标落到实处。

王玲书记: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三五”规划聚焦创新人才培养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个学院的汇报都锁定国家战略、紧扣市场急需、把握住创新驱动方向、务实而且聚焦。王玲书记强调,“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时期。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集中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注重人才质量的培养,增大教育对GDP的贡献率,全面把握国家战略和市场急需方向;要直奔问题,聚焦学生、教师的发展;要分析形势、解决短板,在已有的规划草案的基础上,作出调整,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抓住创新思维的着力点,认真思考学院“十三五”的发展规划。

王玲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核心,创新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人才培养机制应突出人才需求导向,一定要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排除思想认识障碍,让创新创业精神覆盖全体学生,成为学生的一种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

王玲书记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贯彻落实《建议》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将讲话精神吸收到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战略布局中。二是高校人才培养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各部门、各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我校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开展工作。三是各部门、各学院要“排除障碍,打通渠道,对接平台”,要找出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短板,转变观念,有针对性的拿出具体措施,要加强专业和学科的交叉性,树立学生对国家、对科学的献身精神,端正个人品德,注重对学生追求真理、严谨务实、开放包容和团结协作精神教育。

王玲书记最后总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完善对指导和引领我校“十三五”时期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在认真研究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深入研讨,进一步修订完善,在今年年底前拿出一份全校师生满意的“十三五”规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