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教师课堂观摩专题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30日 编辑:

【编者按】为帮助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标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展新进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延续传统,秉承“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理念,组织新教师持续参加课堂观摩活动。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这样的观摩活动效果如何呢?新教师们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呢?记者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悄然走进课堂,体会着这独特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传递和沿袭的渠道。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三)

记者 张桐

小小的观摩课堂上,新教师满怀热情梦想助力贸大学子,老教师多年坚持将教学经验解囊相赠,“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们都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此次课程观摩活动中,有一对极为特殊的新老教师搭档:2003年,宋琛以一名本科生的身份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成为郭敏教授的学生。在本科与研究生学习期间,宋琛和郭敏成为好友;宋琛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读博士期间,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会与郭敏一同分享。

12年后,宋琛回到母校任教,与当年的老师成为了同事。而她要学习教授的课程就是她的老师郭敏教授讲授过的《投资银行学》。这一对新老教师搭档在课程观摩活动中的感受与收获就显得尤为丰富。

郭敏:师德是第一要义

“我很激动也很感动,自己教过的学生学成归来,仍能选择重回母校,并继续教授我当年讲授的专业课程。”郭敏回忆起与学生宋琛共同经历的难忘点滴,并对宋琛以及所有刚上岗的青年教师提出殷切的期望:“做一名好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师德,对于学生和课程要有一个踏实负责的态度,然后再是对教授知识技能的提升。因为经验和技能是靠一点一点积累的,而品德却是根本。”

教授郭敏在她的《投资银行学》的课堂上

宋琛:角色转换,感同身受

“从学生转变成一位教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当初老师说的不理解的话现在都明白了,很多曾经感受不到的心情现在都体会得到了。”新进教师宋琛在角色转变过程中有许多感慨,已经身为“过来人”的她想告诉学生很多经验教训,不过,她也表示,人生难免走弯路,学生独自前行的路还是得让学生自己走。

青年教师宋琛听郭敏讲课

传递温暖,助力梦想

“希望学生能够喜欢我讲的课”,在提到近期目标的时候,宋琛微笑着回答。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宋琛最大的目标就是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就像她钦佩郭敏总能在每一堂课上为学生实时提供最新的案例和数据一样。对于最合适的师生相处模式,宋琛则认为多一点关心是最基本的,“老师不能只负责上课,一下课就不管学生了。每次我教的学生能有一点点进步,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因为自己曾在郭敏等众多老师的帮助和指引下成长起来并完成自己的梦想,所以宋琛也想把这份充满温暖的学识传递下去,用扎实的学术基础和真诚的授课态度,给学生提供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平台,为贸大学子们的梦想助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