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教师课堂观摩专题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四)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7日 编辑:

【编者按】为帮助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标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展新进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延续传统,秉承“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理念,组织新教师持续参加课堂观摩活动。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这样的观摩活动效果如何呢?新教师们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呢?记者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悄然走进课堂,体会着这独特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传递和沿袭的渠道。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四)

记者 王海芹

与其它的课程观摩不同,这一次,新老教师互换位置:外语学院的青年教师胡明在讲台上执教,而副院长郭德玉和教师宋艳梅则当起了听众。

胡明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信息大学,拥有俄语本科及硕士学位,博士则跨专业读了经济学。今年9月份入职的她,在贸大任教两月有余。

课堂上,胡明耐心为学生纠正发音、重复语法知识、带领学生朗读俄语课文。学生积极投入,并不时提问。课堂氛围轻松活泼。课程观摩之后,宋艳梅赞许道:“比起当初招聘试讲时,她有很大进步。那个时候她还不知道怎么去掌握重点,经过两个月的自我历练以及听课吸取经验,如今她更明白怎样教学,哪些东西需要盘练。”

青年教师胡明

在宋艳梅看来,课堂观摩十分必要。虽然大学强调科研,但教学是根本,如果教学不过关,就是对学生和社会不负责任。新老师往往难以把握教学时间和重点,无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学经验需要积累,积累的第一步就是向别人学习。新老师进到学校第一步就应该学习教学法,多听老教师上课,尤其是基础教学。

胡明坦言:“一开始,我也会紧张,但孩子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曾经有学生下课后跟我说,‘老师,你的课上得挺好,我们很喜欢。’短短一两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而现在上讲台已经感受不到紧张了。”

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德玉和教师宋艳梅在新进教师胡明的基础俄语课上

经过多次的课堂观摩活动,胡明从优秀教师那里收获了很多,也在吸取他们的精华,然后补充自己的东西,在教学过程中慢慢渗透。谈及目标和期望,胡明希望多年之后自己能桃李满天下,学生们在各个领域都做得出色。“希望他们能因自己是俄语系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