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我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1日 编辑:

我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赵若伊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暑假期间,我校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师生赴革命老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新生读“红色经典”、写“红色报告”……贸大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序幕。

氛围营造

为进一步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以及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七月初,学校出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号召各级党、团组织通过各类活动,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大意义,动员广大师生将纪念活动与支部活动、党团日活动等相结合,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中去。

记者发现,暑假期间的贸大校园已悄然发生着变化。东门电子显示屏的宣传标语、诚信楼两侧展板上、西门外围墙张贴的纪念图片,以及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新闻网、校报等校园媒体平台,都在积极宣传纪念活动,合力营造浓厚的纪念氛围。

社会实践

武乡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武乡县作为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为抗战胜利做出巨大贡献。710日至712日期间,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带队,30名优秀师生共赴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抗战纪念地进行实践学习。在武乡,师生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中华人民英勇抗日光辉历史,接受革命教育、体验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还建立了实践基地,进一步揭开革命老区和高校合作的新篇章。

假期,我校团委、研工部还组织了一些列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前往抗日故地进行参观、学习与调研活动,访谈老八路、革命战士,切实地了解到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战的故事,感受到他们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

“读经典、写报告”教育活动

暑假期间,学工部开展了以“读一本红色经典,写一份红色报告”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游浩瀚书海,读红色经典”主题读书活动、“抒发爱国情,传递正能量”主题征文活动和“七十风雨”主题宣传活动三个部分。全体2015级本科新生利用假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1430余名新生提交了读书报告;主题征文活动中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收到稿件117篇,其中诗歌18篇,散文52篇,其他类别47篇。在“七十风雨”主题宣传活动中,“贸大学子”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推送反映抗战历史、抗战英雄人物事迹等弘扬抗战精神的主题图文,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深切感悟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

向老兵致敬

我校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文君率队看望了我校参加过抗战的六位老战士和老同志:徐文通、杨秀华、周玉杰、成军、刘日生、高联京。学校领导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送到老战士和老同志手中,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93日,我校离休干部、新四军老战士徐文通,将作为抗战老战士代表在天安门阅兵式上接受检阅。

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根据《活动方案》,92日,思政部、学工部将联合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座谈会。以思政部教师为主体,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我校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93日,举行主题教育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将一起面对国旗右手握拳举高,齐声宣誓:坚守信念,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不忘国耻。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3日上午,贸大师生还将观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实况。

后期,学校还将在新生“开学第一课”和军训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所有思政课集中进行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授课;举行“毋忘历史、珍爱和平”师生微纪录片优秀作品展播活动;研究生“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讲团还将进社区、进学院开展宣讲活动。

我校薛荣久教授为抗战胜利70周年题写箴言

“我校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正围绕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守信念、圆梦中华’的主题有条不紊的开展”,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介绍说,学校将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对全体师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