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我校师生积极收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倩 摄影 乐浩楠)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阅兵仪式扬军威国威,万众期待,举世瞩目。我校师生自觉或自发组织,积极收看这一盛典实况,共同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神圣时刻。

上午9点,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带队,各个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代表500余人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共同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观看中,大家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激动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习近平总书记振臂高呼“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许多师生激动万分。

记者随机采访了现场几位师生。金融学院辅导员陈玉平告诉记者说,“70多年前,在中国生死存亡之际,是他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为祖国、为民族、为尊严而浴血奋战;70年后,我们才能平安喜乐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才能安静地在电视机前、电脑前、手机里看到这盛大的阅兵仪式!我们不应质疑这场阅兵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为了彰显国家的强盛,对于健在的老兵而言,对于从苦难辉煌中走来的英雄壮士,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光荣前辈而言,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与战友为之奋战献身的地方强大起来更令人欣慰。阅兵,是让我们铭记历史,致敬老兵!此刻的我们,更应感恩、感激,为此时以及未来的祖国自强不息、奋斗不已!”

“看得我热血沸腾!那场战争,战火遍及四大洲,无数英雄捐躯,亿万民众伤亡。然而,牢记历史却是不容易的。”中文学院辅导员田野告诉记者,“纪念,正是对历史记忆的再擦亮,它使我们认清走过的路,从而确认前进的路标,看到未来的方向。今日之阅兵,每一个方阵受阅,对我们都是一种震撼。精神矍铄的老兵、士兵高昂的口号、战斗机划过天空的华彩,呈现的都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和力量。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统计学院辅导员邓文雯说,学校组织师生观看阅兵式这个活动十分有意义,这不仅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老师们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机会。今天的阅兵式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祖国的强盛国力,看到中国与外宾的和谐交流。像这种中外友好交流,开放的姿态也很符合贸大国际化的特色。

来自国际商学院2014级同学杜禹辰说,“看到一排排的阅兵队伍走过去,心里十分感动,觉得士兵们非常辛苦,更觉得中国现在特别强大。这次阅兵的队伍都由将军领队,让方阵比以往显得更加威严厚重。在中国的阅兵式上看到外国军队方阵,让我觉得各个国家的正义感都很强,因为反法西斯而团结在一起,和平相处”。

国际商学院2014级同学杨鑫告诉记者,看到了英姿飒爽的我方军阵,也看到了令人动容的老兵泪水;看到了使命必达的东风导弹,也看到了呼啸而过的新型轰炸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在心头迸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努力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自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付颖认为,观看阅兵式的时候觉得很激动、很骄傲。当年抗战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即使是现在回顾,也觉得当时的人们十分地不容易。当那些幸存的抗战老兵走过来的时候,想到当年那么多战士埋骨沙场,同法西斯进行抗争真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同时,学校宣传部也利用技术力量,通过东门电子屏实况转播纪念大会,让漫步在校园里的人们也驻足停留观看。一位行人告诉记者,今天的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一声声军乐雄壮,一个个步伐英姿飒爽。尤其当三军将士走过天安门广场,内心更是波澜起伏。是啊,作为当代青年,无论身在何方,那一颗颗为祖国祝福的心,都在接受着共同的检阅。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扎实工作、勤奋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