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我校召开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赵若伊 李凤娇 何怡欣 摄影 玉君) 201592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召开。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君出席。特邀专家、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党委工作部门代表共40人参加座谈,从专业研究与学习的角度畅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作用和意义,表达传承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情怀。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党委副书记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中国近代自鸦片战争以来,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个全面胜利,是民族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它结束了中华民族被侵略被占领的屈辱历史,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是全民族的胜利,更是人民的胜利。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落后就要挨打是不变的规律。我们应该深度挖掘中华民族精神,并且立足于此,强调民族独立的重要意义,从大量的史实素材中提炼这一点。这是教育的魂,对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中国作为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正是因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而今日,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最重要的事是集全民之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发展壮大自己,用实力说话,高度珍视并坚决捍卫和平。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以史为鉴,要让后代知道我们如何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并把这种精神延续下来。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抓住时间节点,深入进行抗战意义和抗战精神的教育。要通过课堂学习、研读红色经典、征文比赛、微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抒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认识和理解,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其主体作用。

座谈会特邀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凤城教授、何虎生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杨凤城教授、何虎生教授

杨凤城教授以“关于抗战研究与宣传的若干思考”为题,论述了从历史长时段看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的作用、抗日战争的历史研究与当前对日关系等三个问题。他指出,抗日战争是中国发展成为现代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成为现代民族共同体这一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现代民族主义的形成期,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和政治上逐渐成熟的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本土化角色开始凸显,调整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为建立民族认同、民族自信心、主权完整认识奠定基础,进而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实现民族复兴之路。

何虎生教授的报告以“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题。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主要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促成、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方针,明确并实施了抗战的战略方针,为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建立、稳固敌后抗日根据地,敌后战场赢得重大胜利,粉碎了日本以华制华的企图;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注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取得新民主主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建萍荣真马巍濮灵

我校教师代表刘建萍、荣真、马巍、濮灵分别以“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敌后战场对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从国外史料看抗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用”、“抗日时期我国史学研究的贡献”为题发言。思政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学系主任、教授刘建萍认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着主要作用。正确评价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对历史应有的负责态度。思政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学系教授荣真认为,在探讨敌后战场对抗战胜利的意义这一问题时,谈敌后战场避不开正面战场,但对正面战场的肯定不可取代对其的科学研究,有言论借谈正面战场来否定敌后战场的伟大作用,值得警惕。思政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学系讲师马巍例举日本、美国相关史料和史学著作记载,说明抗战敌后战场的重大作用。马巍强调,历史记载总有一定主观性,但我们应从客观立场出发,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对于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作用的评价,不可抑此扬彼。思政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学系讲师濮灵指出。抗战时期,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工作者群体树立并恪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秉承中国学者一脉相承的学术精神,凭借自己的学术情怀和史家智慧,从历史规律中证明抗战取得胜利的原因,奠定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样的理论基础整理、重新梳理中国历史,发动群众参与抗战,为民族解放斗争取得胜利提供重要的话语支持和理论武器。濮灵表示,作为一位历史工作者,希望从自身工作学习出发,探究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史学家的贡献。

学生代表袁卉、高卓瀚 、施燕北

学生代表、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生代表施燕北在发言中谈了她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制作“抗战主题微记录片”的收获。她表示,在一次次与老师探讨历史细节、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和理性思考的过程中,她与同学们逐渐提高了理性认识。她认为,大学生要树立辨别历史虚无主义的意识,去伪存真,破除思想误区,要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关注历史,了解历史;要传承精神,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金融学院2013级本科生高卓瀚创作的诗歌《为你点赞》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他表示每个青年学子都要铭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国际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代表袁卉分享了阅读《可爱的中国》的感悟,她表达了自己对方志敏志士的崇敬,呼吁学生铭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不是要铭记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张小锋、王云海

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张小锋就推进抗战话语权的国际传播问题发言。他认为,目前国内外对于抗战胜利的认识和评价仍有偏差,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外二战史著述中对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的贡献着墨不够,二是国际上仍存在低估中国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的现象,三是日本军国主义否认罪责、篡改历史,四是国内外不少人士仍对诸多抗战问题存在误解。我们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号召,用历史说话,让数据发言,以精神砥砺,同时要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推进中国抗战话语权。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围绕“开展抗战精神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展开阐述。他简要介绍了学工部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举行的征文活动、读书活动,以及利用微信平台展开的抗战历史宣传活动。他表示,虽然目前学生教育很多来自于网络,但学工部仍致力于通过课堂教育、校园活动等帮助学生认识历史、铭记历史,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校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主持了座谈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