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师节-师德宣传月专题

邹亚生:21年为爱坚守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7日 编辑:

邹亚生:21年为爱坚守

记者 湘宁 王佳艺

邹亚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首届教学标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名,首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原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获得者。

首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原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学杰出教师奖”评选工作结束,全国范围内共有11名教授获此殊荣。他们长期扎根在金融教育领域中,坚守岗位、立德树人、爱岗敬业、默默耕耘,在金融教育、教学、教改、科研中做出了较大贡献,是我国金融优秀教师不懈奋斗、勤恳培育精神的杰出代表。

我校金融学院邹亚生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三尺讲堂,能站得好、站得住,不容易。”回顾21年的教学历程,邹教授感慨万千。

热爱教学 问心无愧

1994年,邹亚生毅然放弃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公务员工作,选择了他热爱的教师工作。21年,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金融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为金融教育工作蓬勃发展和金融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先后主讲微观经济学、银行营销学、应用经济分析、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及其应用等课程,所授课程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多次获得本科教学前10%的排名;所有教授过的课堂学生评价均为优秀。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邹亚生全心全意对待每一门课。经过21年的教学实践,邹亚生对一些课程的教学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次上课前,他总是多方搜集文献资料,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备课上课、教导学生、辅导作业亲力亲为,绝不敷衍了事。经过他的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深入浅出,课堂上师生互动、课下讲练结合。

邹老师具有很深厚的专业修养,对于微观课本掌握的很好,能将新知识讲解透彻,来龙去脉分析清楚,并且善于引导我们独立思考、融会贯通,让微观不只是一门理论课程。他的学生这样说。

邹亚生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讲授生动具体。由于其自身专业水平很高,所以能为我们清晰地展开知识脉络。同时,邹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每节课都有提问环节,检验我们是否有效复习。教学效果非常好,为我们以后的经济学科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极高赞誉和奖励,邹亚生只是淡然处之。他说:“贸大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教师能担此荣誉,我只是符合条件的其中之一。奖项的设置是为了鼓励大家热情投身教学活动。”分管教学任务十余年,总是学院里承担最大教学工作量的几位老师之一,邹亚生对教学的热爱程度,问心无愧。

教书 更要育人

“出于课本而高于课本”是学生们对邹亚生课堂的评价。他的课堂清晰条理、多有举例、引人入胜。通过上邹老师的课,我对微观经济学以及整个经济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邹老师可谓是为我们打开经济学大门的第一位老师,在他的带领下,我不但学到了该门课程的知识,更学习了一种经济学的思考方式。

邹亚生的微观经济学课堂,给许多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每堂课开始前,他总是要花几分钟的时间,向学生们传授自己生活学习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一位学生回忆道:“老师对我们很关心,常常教育我们少玩游戏少刷屏,好好学习,不要偷懒,对自己未来负责任。”

金融学院大三学生蒲欣田回忆起一件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有一次我所在的学生组织有事,早上720左右到博学915去收拾场地。那时邹老师已经到了隔壁准备上课,听到915有响声还过来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忙。”蒲欣田发现,邹老师常常7点半不到就来到教室,准备上课内容和学生答疑。

邹亚生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作为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总会利用年级大会的时间劝告大家多读书、多参与活动,丰富经历。但凡是他的学生,无论在生活、学习上有任何疑问,邹亚生都主动预约、耐心倾听、详细解答。平日工作十分忙碌,但碰上向他咨询过的学生,邹亚生都会停下来询问学生近况。担任投资1301的班主任期间,他向学生推荐了众多各领域读物,例如《国富论》、《伟大的博弈》等等,希望学生在增加专业知识宽度的同时,更能增加人生的厚度。

邹亚生在课堂上灵动洒脱,课下又亲和热情。每年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等都被学生推举为“最萌老师奖”“最可爱老师奖”等,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豚豚”。对此,邹亚生表示:“俗话说‘教书育人’,教书不仅是我的热爱,育人更是我的责任。”

勤于探索 追求美妙教学境界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言:“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邹亚生的教学艺术的核心正是在于如何让学生喜欢他所教的课程。他说:“教学艺术是一种综合的艺术,它包括如何使用时间、空间、听觉、视觉和想象。”

邹亚生充分注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每隔20分钟左右我会有意变换讲授的内容或方法,刺激学生大脑皮层,不至于出现审美疲劳。”因材施教也是他“美妙教学”的秘诀之一。对于大一新生,他强调要教会学生从由高中阶段的细嚼慢咽式学习过渡到大学的粗线条大信息量自发式学习的转变;在新生研讨课课堂,他会借助影视内容、金融历史文献引导学生组队进行课题研究,从而熟悉专业,热爱金融专业,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而对于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他在授课中进行引导性提问,侧重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他还积极引入现代教育理念。例如,在《博弈论及其应用》课堂中,他注册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博弈论实验网站的帐号,带领学生登陆并进行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实验,方便学生理解内容,也方便自己获得反馈。此外,教材选用与国际同步,考核方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步,修改期末一次考核为一学期多次考核等,旨在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帮助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20055月起到20149月,大部分时间邹亚生一直在负责金融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学思想也经历了“以教为主”、 “教学并重”和 “以学为主”不同阶段的转变。期间,他主持金融学院开设了CFA本科实验班,并成功申请该班为美国CFA协会的大学联盟成员;以国外发达国家大学金融学教育和国内顶尖大学的金融学专业作为对标单位,主持修订金融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申请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改革课题《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改造金融工程应用技术课程》,于20114月顺利通过教育部项目验收,并在11所高校进行了推广。

邹亚生的工作量不断被自己加大,良好的教学效果却让他从不后悔对于教学改革方面的努力。“毕业班学生去向和毕业前学生的真心感谢,成为了我教学改革的最大报答。”邹亚生如是说。

现阶段,繁忙的书记工作让邹亚生恨不得有“分身术”,但教学改革的研究仍然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学期,邹亚生开设的一门新课——体育经济学,由于授课对象特殊、授课内容宽泛等原因,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也更激起他挑战的欲望。他打算引入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工作,是我的最大愿望,也是今后的打算。”

热情、踏实、坚持、创新,绘成了邹亚生授课生涯的画卷。三尺讲堂是他毕生心血所在,他在此挥洒一腔热血,只为他的荣誉和使命——教书,育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