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2015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供稿)为聚合国、内外顶尖研究力量和学术资源,打造全球价值链前沿领域的研究、交流和教育平台,由我校与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亚洲发展银行(AD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及清华大学协办的“2015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于712-18日在我校顺利举办。

此次讲习班基于国际暑期学校平台进行,由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具体承办,是继2014年首期开办之后的第二期,并计划连续举办五期。讲习班的筹备及举办得到了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与前来授课的外国专家进行了亲切会面并深入交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全程参与并主持开幕式。

随着国际分工的纵深发展以及全球贸易格局的迅速革新,“全球价值链”已成为当今全球分工及贸易的重要特征,相关领域的研究正迅速升温,并在统计方法和经济理论等方面接连取得重要突破,为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深入开展创造了必要条件。在此背景下,本次讲习班以“汇聚全球顶尖学者”、“聚焦前沿研究领域”、“聚合国际合作力量”以及“引领国内研究方向”为特色,就一系列关乎经济发展且急待探索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汇聚全球顶尖学者

讲习班邀请了十余位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前来授课,包括:著名国际贸易学家、VOX创始人、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及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Richard Baldwin教授,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教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执行副所长Hiratsuka Daisuke教授,斯坦福国际发展中心中国项目主管Nicholas Hope先生,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主管Anabel Gonzalez女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Celestin Monga先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资深国际经济学家王直教授,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Shang-Jin Wei教授,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Andrew B. Bernard教授,哈佛大商学院Laura Alfaro教授,斯坦福大学商学院Haim Mendelson教授,亚洲投入产出数据库设计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Satoshi Inomata 教授,我国知名CGE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飞教授,以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洲发展银行、中国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等多个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讲习班师资阵容堪称国际一流。

专家团

聚焦前沿研究领域

讲习班围绕当前GVC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授课及交流,内容涉及增加值统计核算、贸易理论及实证、政策运用等多个方面。讲授内容包括:“新时代下的全球价值链:贸易政策在促进互联互通中的作用”(Next Generation GVCs: the Role of Trade Policy in Promoting Connectivity),“全球价值链及贸易在经济增长与发展中的作用”(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he Role of Trade in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the Global Value Chains ",“发挥全球价值链对发展中国家的作用”(Making GVCs Work for Developing Nations),“生产网络,地理位置与企业行为”(Production Networks, Geography and Firm Performance),“评估市场先锋行为中的市场失灵”(Assessing Market Failure in Export Pioneering Activities),“对显性比较优势的再思考:全球价值链视角”(Rethinking 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 the Presence of Global Value Chains),“如何从总贸易统计量中估计全球价值链相关信息”(How to Estimate GVC Related Information from Gross Trade Statistics),“全球价值链的内化:一个企业层面的分析”(Internalization of Global Value Chains: A Firm Level Analysis)等多个专题。

讲课

聚合国际合作力量

讲习班期间,713日,我校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签署了备忘录,为双方在GVC研究领域内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15日,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与世界银行、WTO、布鲁金斯学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亚洲发展银行以及美洲发展银行召开了视频会议,与会各方代表就合作撰写“2016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达成一致,并明确了各方负责的领域和内容。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作为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核心产品之一,在形式上与世行的“世界发展报告”类似,但主要关注全球价值链领域。报告将描述GVC的发展现状、系统发布GVC定量指数,针对代表性行业、企业或特定产品进行案例研究、并综述GVC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相关政策运用。同时,该报告将以专题形式,对当年的GVC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2016年报告的主题暂定为“Making Global Value-Chains Work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hared Prosperity”,这将成为我校在GVC研究领域聚合国际合作力量的重要开端,也是打造GVC研究旗舰品牌的核心战略。

签署MOU

引领国内研究方向

举办讲习班的目的之一,是为有志于从事价值链研究的学生、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借助全球教育资源,培训一线高校教师,将价值链研究的最新理论、方法向各高校的研究生课堂传递,引领国内价值链研究的动态和方向。参加本次讲习班的学员包括来自我校及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台湾嘉义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孟加拉达卡大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专业教师和博士生,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人员。

此次讲习班从100多名报名者中遴选出70余位正式学员,其中既有成熟学者,也有学术新秀。大家都非常珍惜此次参与讲习班学习的宝贵机会,认真听课,积极提问,热情交流。中国科学院祝坤福博士围绕投入产出分析中的数学与经济学进行了讲解;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钱晓芳女士对中国贸易增加值数据库进行了介绍;我校王飞教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孟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资深国际经济学家王直博士就主要的全球ICIO(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库、R语言编程基础(与投入-产出相关的数学及经济学、总贸易核算与隐含碳排放量估计)等主题对学员进行了上机辅导。

合影

2015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举办期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多名博士生和本科生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讲习班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