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2015年暑期学校举办14场高端专题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小军) 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及时了解学术前沿的新成果、新视角和新知识,2015年暑期学校期间共开设专题学术系列讲座十四场。77日,来自约克大学的Paul Schweinzer教授以“Mechanism and Institution Design”为题的演讲为2015年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拉开帷幕。此后,来自哈佛大学的Mark Kramer教授、芝加哥大学的Lawrence Rothfield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Ruby Lee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的Margaret J. Wyszomirski教授和Kandampully教授、威斯康星大学的Abdol S.Soofi 教授、利物浦大学的David Paul Shaw教授、蒙特爱达学院的唐亮教授、波兰华沙经济学院的Marzenna Anna Weresa教授、WTO秘书处高级主管Maarten Smeets 先生、乔治城大学的Francisco Nieto Guerrero教授、明斯特大学的Andreas Löschel教授等多位来自国外政府机构、知名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先后开展讲座,每场讲座均有上百名学生及部分暑期学校外教参与,在认真倾听教授演讲后,多位师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精彩的回答。

一、Paul Schweinzer Mechanism and Institution Design”主题讲座

77日,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一场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约克大学的Paul Schweinzer教授做了主题为“Mechanism and Institution Design”专题学术讲座。Paul Schweinzer教授对博弈论的基本思想与理念进行了简单扼要的介绍,将同学们引入到博弈论的话语氛围中,使不少没有接触过博弈论的同学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教授主要针对机制与制度设计进行深入讲解,由微观上升至宏观,由具体上升到抽象,由点上升到面,由理论上升至应用,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机制与制度设计的全过程,发人深思。

二、Ruby Lee Government Contracts as an Overlooking Source of Innovation”主题讲座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商学院的Ruby Lee教授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贸大的暑期国际学校。她先运用大量的中美产品为讲座做了生动有趣的开场,进而引出政府合同对各国企业和跨国公司经营的重要影响。Ruby Lee教授引用了多个国家的数据与资料,以图表等形式,为同学们讲解和阐述不同政策环境下企业的绩效和创造力,以及当地经济态势的不同表现。同时,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和工作经历,Ruby Lee教授站在全球化的视角,通过飞机、汽车和宇宙飞船制造的例子,比较了不同国家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在全球合作中的分工定位。强调提高科技水平的重要性,明确了政府合同和经贸关系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三、Mark Kramer “Hard Power and Soft Power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主题讲座

Mark Kramer教授在哈佛大学同时担任数学及政治学教授,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深厚的学术知识吸引大量同学前来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坚持站着听完了约2个小时的讲座。

讲座上,Mark Kramer教授提出的国家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重视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发展,也不能忽视文化、制度所体现的软实力。他认为中国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使之具有发展软实力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合理开发历史文化,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教授也非常认同在美国、欧洲等对华整体印象不错的地区设立孔子学院从而发扬中国文化、增强文化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四、Kandampully Competing in the Product Market Through Service Experience”主题讲座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印度裔教授、Journal of Service Management的主编Jay Kandampully从身边的产品谈起,利用大量实例说明服务无处不在。Kandampully教授有时举起自己的电脑,有时拿起前排同学的矿泉水,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向我们表明:现如今,服务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并且决定着产品的溢价。同时,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Kandampully教授比较了全球产品与服务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通过一系列比较与分析,教授指出了随着时间的推进,服务在市场中的比重日渐上升,并且在发达国家的比重尤为突出,说明服务是公司成功的关键,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五、Abdol S. Soofi China’s Cross-Border Investment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China’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s experiences of the last decade”主题讲座

威斯康星大学Abdol S.Soofi 教授今年是第三次来到贸大任教,对于惠园和贸大学子都有着良好的印象和认识。讲座从中国的境外投资说起,再到跨国并购的相关知识。既讲解了专业的理论知识,也就中国企业并购意大利摩托公司的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分析。Soofi教授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在重要部分特意降低语速,充分考虑中国学生的需要。讲座接近尾声,提问环节中坐在前排和中间的几名学生积极提出自己关于中国跨境并购的思考和问题,每一个问题Soofi教授都给予认真全面的回答。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Lawrence Rothfield Cultural Scenes: the Life of Cities”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来自芝加哥大学的Lawrence Rothfield教授首先向听讲师生展示了一些看似平常的文化现象下值得探讨的深刻问题。以投资公共便利设施的动机为开端,向同学们引入了“文化场景这一概念,进而阐释了社会性对于文化场景的重要性。之后,教授从社会性的三个重要维度、每个维度的不同属性介绍了社会性的特征。最后,Lawrence教授由理论工具延伸到政策工具,阐释了针对不同的文化背景制定文化政策的核心思想。

七、Marzenna Anna Weresa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the New EU Member States from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Innovation as a Key Determinant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in the Global Economy”主题讲座

在本次暑期学校中,Marzenna Anna Weresa 教授为贸大的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Marzenna Anna Weresa 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目前所在的世界经济研究所,使得同学们对她的经历和对世界经济研究所的职能有所认识。接下来,Marzenna Anna Weresa教授从欧盟成员的目前经济发展状况讲起,讲述了目前欧盟的成员构成和未来发展路线。Marzenna Anna Weresa 教授使用了大量的图表来使同学们对欧盟目前的发展状况有一定的了解。

在翌日的第二场讲座中,教授分析了波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公司和企业创新能力较强的现状,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创新的原因、如何创新、创新的意义等问题,让同学们对国际经济中的创新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八、Maarten Smeets Changing Patterns in International Trade”主题讲座

Maarten Smeets先生从事国际贸易问题的学术研究多年,他在贸易政策、关税问题、全球价值链等诸多领域卓有建树,尤其对中国贸易问题颇有见解。在今天的讲座中,他就自己对国际贸易的研究并结合近十年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近年来国际贸易的主要变化。他用翔实的数据与严谨的分析,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发展中国家贸易的飞速崛起,南南合作的加强趋势及贸易与投资的日益紧密的联系等问题。

讲座上,Maarten Smeets先生尤其指出中国在近十年来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在肯定中国日益开放的贸易政策的同时,他又指出近几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污染等问题下,中国的贸易结构及贸易地位受到了来自东南亚及非洲国家的挑战。Smeets先生严谨而富有激情的演讲吸引了同学们,现场同学无一不聚精会神地听讲,并进行记录。

九、David Paul Shaw European seas territorial risks and opportunities”主题讲座

David Shaw教授在讲座中的语言生动幽默,现场笑声不断,在给同学们带来欢笑的同时启发思考。教授引用了多个国家的数据与资料,以图表等直观明了的形式,与同学们一同梳理欧洲海域现状与发展形势。

互动环节,现场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David Shaw教授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分别就对欧洲海域现状与发展形势、及其风险与机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轻松融洽。

十、Andreas Löschel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s - Theory and Application”主题讲座

Andreas Losechel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碳交易的基础理论,并重点提及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教授说,一方面,他们正在试图找到最有效的减小排放的方式,另一方面,因为该体系需要在不同的成员国之间分配负担,因此,这个系统也起到了协调成员国拥有不同的排放配额和比重的作用。目前这个体系主要是用拍卖方式来配置排放配额,拍卖的收入将被分配到各个成员国,分配时会综合考虑到各国负担情况、经济条件、政策环境等因素。

在讲座的最后教授也提到了中国碳交易的发展,并鼓励大家多关注中国与世界的气候变化,多了解有关碳交易的研究,争取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环境保护失业做贡献。

“暑期学校项目”是学校教学体制的重要安排,是现有学制和第“一、二、三”课堂的有效衔接,是学校的系统工程。以暑期学校为契机,我校将实现进一步与国外高校办学接轨,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有效整合和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增加学校师生的国内外交流和学习机会,最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开设专题学术系列讲座,能够让学生体验“不出国的留学”,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体会专家学者学术的魅力。未来我校将进一步挖掘资源,创造更多机会,促成国外高端政要和学术大师走进校园,与我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附:2015年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安排一览表

Lectures

序号

姓名

国籍

职称

工作单位

主题

时间

地点

1

Paul Schweinzer

Austria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York

Mechanism and Institution Design

July.7th
18:30-

20:0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
3rd Floor, Chengxin Building

2

Ruby Lee

USA

Associate Professor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Government Contracts as an Overlooking Source of Innovation

July.8th
18:30-

20:00

3

Mark Kramer

USA

Professor

Harvard University

Hard Power and Soft Power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July.13th
18:30-

20:00

4

Margaret J. Wyszomirski

USA

Professor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Designating Creative Capital Cities: Three variants on a Policy Tool

July.14th
19:00-

20:30

5

Kandampully

USA

Professor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NA

July.15th
19:00-

20:30

6

Abdol S. Soofi

USA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Wisconsin-Platteville

China’s Cross-Border Investment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China’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s experiences of the last decade

July.16th
18:30-

20:00

7

Lawrence Rothfield

USA

Professor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ultural Scenes: the Life of Cities

July.17th
18:30-

20:00

8

唐亮

USA

Professor

Mount Ida College

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展望与希腊债务危机

July.18th

18:30-20:00

9

Marzenna Anna Weresa

Poland

Professor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in Pol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the New EU Member States from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July.20th

18:30-20:00

10

Marzenna Anna Weresa

Poland

Professor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in Poland

Innovation as a Key Determinant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in the Global Economy

July.21st

18:30-20:00

11

Maarten Smeets

Dutch

Head of Section

WTO Secretariat and Clingendael, Netherlands

Changing Pattern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July.22nd
18:30-

20:00

12

David Paul Shaw

British

Professor

University Liverpool

European seas territorial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July.23rd
18:30-

20:00

13

Francisco Nieto Guerrero

USA

Professor

Georgetown University

Perspectives: China Latin America's Relationship

July.24th

18:30-20:00

14

Andreas Löschel

Professor

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s - Theory and Application

July.27th

18:30-20:0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