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特稿] 谋发展谱新篇 打造“2.0升级版”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9日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亮)2015123日上午9:00,公共管理学院召开院领导班子调整宣布大会。学校组织部部长黄捷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公共管理学院的事业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篇章。

新一届院领导班子继承了公共管理学院的优良传统,同时着眼未来,通过实施目标管理加强工作管理,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主动走向国际;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全面发挥教授在治学治院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院务党务公开水平,借助学校学院的传统优势和校友资源,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用学院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公管学院“2.0升级版

强化工作管理 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2015年以来,公共管理学院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以目标管理、效率管理、透明化管理、质量管理为主要管理手段,强化教学团队、行政团队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直面学院发展中的困难与差距,充分调动中青年教师的力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学院相继制定和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估办法、行政管理人员考核评估办法、教师管理人员(学系主任)考核评估办法,以制度规范管理,以时效展现改革信心。

加强院务党务公开,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新学期以来,学院积极推进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尊重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的意见,重大问题和事项均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用集体讨论决定的方式加强学院事务管理。至今,学院先后召开了多次全体教师大会、学术(教授)委员会会议和学位委员会会议。院领导还不定期地召开学系主任会议、学生代表大会,加强院务党务公开水平,让师生了解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具体举措,明确发展目标,提出发展建议,坚定发展信念,共同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

教授治学治院 加快学院学科发展

35日,学院分别召开了新一届学术(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全体大会。学术(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新的委员会章程,并选举郑俊田教授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选举王树文、滕云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新一届学术(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成立,充分调动了全院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了教授在治学治院中的作用,大力推动了学院的学科发展。委员会还讨论了新时期学院的发展方向,教授们一致认为,在学院十三五规划中,要突出学科在学院、学系中的引领作用,突破学院和学系的行政边界组建研究团队,允许教师自由流动,通过科学遴选,确定一批有能力、有成果的科研团队;强化学科建设,将学习建设、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等工作统一到学科发展上来,完善学院学科体系,提高学术科研能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制定学科发展激励计划。自2006年学院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23位教师,占到了现有教师人数的60%左右。新教师的不断加入,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从2015年开始,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注重引进高水平、高潜力、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海归学者,通过研究中心和学系两个维度,对教师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任务进行良好分配,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实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平衡发展。

加快学生培养方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双语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培养方案的改革,分层次、分阶段地提高本科生、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强化学生对研究方法的学习,让学生的学术能力得到切实提高;突出专业方向课程的学校特色和学院优势,以国际、国内的行业标杆学校为目标,着力培养专业扎实、视野开阔的毕业生。

凭优势把脉搏 突出公管发展特色

公共管理学院努力抓住学院历史优势,实现公管学院的特色发展。学院海关系自1974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我国海关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我国关税等方面研究的重要部门,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智力支持。海关管理专业还培育了大批人才,有多名部级和厅局级校友活跃在海关、质检、外贸、咨询等部门和领域。学院积极抓住这一历史优势,继续深化与海关总署的合作,多次邀请海关总署领导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展示学院的教育成果与发展规划,提高学院与海关部门的合作水平。

校党委王玲书记带队前往海关总署,与海关总署教育培训中心邱月玲主任商谈校署合作事宜。双方就教师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关总署的交流,推进校署共建工作,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进智库项目和培训项目建设力度。与此同时,继续加强与质检等其他政府部门的合作,为他们提供英语强化、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支持,推进学院特色发展。

紧跟学校发展需要,把握国家发展脉搏,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充分发挥我校在外向型经济研究方面的发展优势,紧紧把握国家经济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推进区域经济研究,特别是跨境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加强对贸易伙伴的政府特性与行为研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做大公共经济学科,强调学科交叉发展,主动吸收和发展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统计学等方面的人才,在跨学科、跨区域研究方面创造出差异化竞争态势,实现公共管理学院的特色发展。

主动走向国际,全面提升公管学院的国际声誉。世界公共管理学界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公管学院主动把握国际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律,主动走向世界,启动公共管理学院国际认证,促进学院发展水平提升,扩大学院声誉。今年4月,国际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在北京举办了“MPA认证的国际实践与经验研讨会,学院教师代表与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执行会长、认证主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德国科隆商学院院长等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为公管学院MPA 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校MPA学位授权点将迎来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全面评估。学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MPA教育教学工作,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都曾会见到访的海关总署领导。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校MPA教育会顺利通过评估并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发挥校友作用 助力公管40年院庆

公共管理学院目前下设海关管理系、行政管理系、公共经济系和公共事业管理系。自1974年成立海关管理系起,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在40年间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学科特色。40年间,公共管理学院共培育出本硕博留各类毕业生三千余人,干训班、二学位学员千余人,他们主要活跃在我国海关、质检、外贸等部门,以及咨询、金融等领域,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公共管理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及社会声誉。

2015年5月30日,公共管理学院将迎来40周年院庆。杨长春副校长指导校友调研工作,学院上下推动,形成配合和互动机制,通过拜访校友、组织校友活动、完善院校友会工作运行模式、梳理拓展校友资源等方式,积极与学校校友会沟通,充分发挥海关等校友凝聚力强的优势,不断增强校友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校友工作的快速发展,推动学院学术科研、学生实习就业等工作的同步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