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公管院庆40年] 孙维炎、徐延春:忆40年发展 送诚挚祝福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在公共管理学院即将迎来四十周年院庆之际,为更好地回顾历史,公管学院专门走访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老领导、老教师,通过他们的口述历史,帮助我们共同回忆那一段峥嵘岁月,梳理学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见证学院各方面的发展进步。

公共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访谈之

孙维炎、徐延春老师专访

孙维炎,1937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毕业后留校担任教师。1964年赴英国伦敦留学,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获英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1984-1999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任校党委书记。曾任联合国跨国公司委员会专家顾问,并于1994-1998年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大陆新闻发布人。退休后,担任我校关工委主任,继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贡献。

徐延春,1946年出生,1973年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1990年任副校长,2007年退休后继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贡献,2008年至今任校关工委副主任,2011年至今兼任外语学院关工委主任。

作为对外经贸大学曾经的校长和副校长,孙维炎老师和徐延春老师带领经贸大学走过一段又一段的光荣历程,也见证了贸大海关系和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者有幸邀请到他们分享贸大海关系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峥嵘岁月里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立初心,桃李天下为报国

1974年,从国家对海关人才的需求出发,海关管理局与我校联合设立了海关专业,海关成为继英语、外语、国际贸易之后的四系。之后国家商检局为了培养商检方面的人才,也增设了相关的学科专业。随着学校的发展,专业渐渐增多,公共管理学院应运而建。多年以来,海关专业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不少人才,海关总署和各地海关的一些骨干中有许多是从经贸大学毕业的。孙维炎老师还赞扬道,海关系的建立对于学校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丰富了学校的学科体系,拓展了学生的专业面,增强了经贸大学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得支持,关校合作共前进

徐延春老师表示,海关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海关有密切合作,并且得到了海关系统的大力支持。海关专业早期的教师都是从各地海关抽调来的,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商检专业也是如此。优秀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才,从我校海关专业毕业的学生,现在基本是各地海关的高级骨干或中层干部。在谈到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所发挥的作用时,徐延春老师认为海关专业的设立,顺应了国家发展的需要,是国家赋予的使命,并且很好地契合了国家的改革开放,为国家储备了人才。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增加了管理学科。既是为国家有预见性地培养了急需人才,也是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支持。

议发展,策马扬鞭再奋蹄

回首历史,不仅是为了铭记辉煌,更是为了借鉴与提高。孙维炎老师和徐延春老师还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作为经贸大学里的管理学院,他们希望公共管理学院能够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引导学生勤思考,多创新;要结合实际发展特色,要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通才,更要培养出能解决国家未来发展问题的专才。

忆光辉岁月,望似锦前程。值此公共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之际,作为学校的老领导和前辈,孙维炎老师和徐延春老师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在过往的四十年当中,公共管理学院为学校、为国家已经做出了不少贡献。希望今后能够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为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惑之年的公管学院,未来必将光辉灿烂,前程似锦!”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