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5专题报道 > 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就业创业专题

[特稿] 贸大创客(二):“屋檐”App时代的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5日 编辑:

【编者按】在2015年的这个春天,惠园之声广播台将目光聚焦这群贸大的年青学子,推出春季系列报道 “贸大创客”,希望通过录音间里“贸大创客”自己的讲述,让大家触摸到他们成功、喜悦甚或失败的故事。我们倡导尊重原创、共生双赢、宽容失败、开放共享的创新文化,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从惠园走出越来越多富有创意、勇于创新、善于创业的青年才俊。

【“屋檐”自传】“屋檐是一款为年轻人解决居住问题的APP,它借助互联网服务方式与互联网金融工具,为一线城市的白领与大学生提供性价比合适,体验最好的轻装修公寓产品与标准化管家服务。团队成员有:我校2010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哈楠,2010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钱聪,2012级国际商学院的栾慧茹,2012级国际商学院的金子熙,2013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张子昂,还有清华美院视觉传达系的牛思月,精于数据挖掘、云计算、分布式的李康,以及曾任职知名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发公司的张冰。

创意源自生活:租房问题下的另辟蹊径

“租房这一个东西是现在年轻白领或者刚毕业大学生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我们经过一定的调研之后,就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做,而且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惠园之声:我们都了解到屋檐APP是一个帮助年轻人租房的APP,当初是什么样的动机让你们想到去做这样一个方向的项目呢?

张子昂:就是在实际生活中,比如说我还有学长、学姐他们,我是帮朋友去租房的过程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中介的一些服务,感觉他们的收费很不合理的地方。还有租房过程中遇到的室友不合适,学长、学姐他们处在毕业时候,他们要找工作、找房子,遇到很多问题。而且你想创业,肯定是要找一个刚性需求的地方,需求量比较大,而租房这一个东西是现在年轻白领或者刚毕业大学生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我们经过一定的调研之后,就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做,而且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惠园之声:屋檐APP它是一个手机上的应用,它跟实体店或者传统的网页上的租房中介相比有什么优势?

栾慧茹:我们说传统中介它是主要以提供信息服务为主的。提供信息服务就涉及到中介费的问题,而且它还面临着两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个人房源参差不齐,服务不是很完善。因为实体店是开在线下的,所以有一定的租房成本,因此屋檐把整个租房流程从线下运作搬到线上运作,就能够极大控制成本,从而减少中介费,我们其实是零中介费的。

惠园之声:那你们的获利是从何而来呢?

栾慧茹:我们的获利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与房东议价取得的收入,还有一方面就是因为我们后续会有住房管家,为你后续的入住提供持续的服务,因此还有一部分盈利来源是来自于服务费。

创业的过程:实现人生的更多可能

“我觉得创业的过程并不是说我想要取得一个怎样的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认识不同的人,会体会他们不同的经历,你可能会经历很多人不同的人生,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

惠园之声:我们都知道现在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特别热门的话题,就像经纬杯这样的比赛,就是专门为了帮助和挑选优秀的创业团队的。那么你们对于大学生创业态度是什么样的?

张子昂:我们觉得大学生创业是要勇于尝试的东西,如果你没有尝试,你肯定不会有成功,但是不一定说你就是为了追求成功而去创业的大学生。你可以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你结识了一批人,有共同志向、共同理想,可能这个项目并不成功,但是你认识了这样一群人,假如你将来想做一番事情,你可以想到我有那么一帮人,我可以召集一下,说这个项目比较好,大家都可以一块干,这是比创业本身更有意义的一个事。

惠园之声:很多同学在想到要创业的时候,总会担心比如说创业会不会影响成绩,会不会让自己非常累,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对此你们有什么体会呢?

栾慧茹: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大学四年就是决定你方向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选择继续当学霸,走研究领域,可能会选择比较多的社交活动,或者选择创业。我觉得选择创业的这批人他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以后可能会从这方面开始。而且我觉得创业的过程并不是说我想要取得一个怎样的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认识不同的人,会体会他们不同的经历,你可能会经历很多人不同的人生,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较重要。

惠园之声:你们二位会不会以后把屋檐APP继续作为自己的事业,哪怕说大四毕业之后,还是依然会坚持下去?

张子昂:这得具体看项目进展情况。目前项目进展情况还是挺顺利的。但是做互联网金融这块,项目本身是比较烧钱,而且比较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现在这个团队相对来说比较年轻,虽然说现在也获得了不少支持,但是我们这个项目还需要更大的支持,所以这个事情能不能走下去,现在并不能看得特别清楚。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栾慧茹:我再补充一点。前期它的费用主要是项目开发,这一部分已经完成了,因为我们APP已经在Apple Store上架了,现在可以下载。后期可能会相对顺利,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但是具体做到什么程度或者做成什么样子,可能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清晰的目标,还是希望向好的方向发展。

创业中的团队精神:信任与坦诚

“一个相互信任的团队才能把一个事情非常坦诚地做出来,团队内部不会出现问题,这样才可以一致来解决外部的问题。”

惠园之声:我之前参加过一些讲创业的讲座,很多人都提到大学生创业最难的就是启动资金的问题,屋檐APP刚开始的启动资金是从何而来的?

张子昂:这是我们学长他有一些从业经历,然后他拿一个项目去拉到的风投。

栾慧茹:对,相当于天使投资,有这么一笔钱,项目启动比较容易。

惠园之声:所以说在做创业项目的时候,找队友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当时你们这个小队是怎么组建起来的?

栾慧茹:是这样,之前也一起参加过活动,在参加活动过程中了解到可能大家之前都有一定的创业经历,也比较热衷或者热爱这一条路,所以觉得可以一起做一个事情。当时正好手里有这么一个项目,想把它继续做好,所以大家组成一个Team。

惠园之声:在找队友的时候,你们觉得应该找什么样的人才适合一起做创业项目,因为毕竟它其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会有人中途就放弃了,什么样的人你们觉得是最需要的?

张子昂:现阶段我们主要看人品。做创业很艰难,你在最初期的时候,肯定不是顺风顺水,你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说的人品就是指,比如说他遇到一些困难会放弃,或者面对突然得来的利益会怎么怎么样,出卖队友。首先第一个要点就是这个人好,可以做。第二点,才是这个人能力特别强,然后怎么怎么样。我们团队内也是这样,我们的人都挺好的,个人关系都非常好,特别融洽,彼此比较信任。一个相互信任的团队才能把一个事情非常坦诚地做出来,团队内部不会出现问题,这样才可以一致来解决外部的问题。我们觉得看一个人人品最重要。

栾慧茹:我觉得在创业过程和你参加学科竞赛或者其他比赛是不一样的,你不一定会找能力非常非常强,专业成绩特别特别好,我选人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有责任心,不会始乱终弃。第二方面,他对你这个项目和整个项目的前景有非常高的认同感,大家可以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并可以把它做好做大,做得更远。

惠园之声:你们的父母对于你们在大学生生涯当中去进行创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他们是支持、反对还是玩玩看?要是成的话就支持,不成的话,就算了。

张子昂:我个人而言,我家里其实并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但是他们对我的态度还是比较支持,但是经常强调一个问题,不要影响学习。每周打电话的时候都会跟我讲,你最近是不是有点忙,不要影响学习,每天早点睡觉各种之类。他们也没有问具体你在做什么,有时候问过,但是刚开始讲,会说你做的是啥,有点不太理解。还是平时沟通比较少,但是他们对我做事情还是比较支持的。

栾慧茹:我觉得大学四年还是要勇于尝试一些东西。我爸妈经常跟我讲的一句话,等到之后的未来几十年里,你回看这四年,只要你觉得不后悔、值得就可以。所以我觉得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值得的,我虽然不知道创业的路能够走多久,或者它是不是一个有价值的事情,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现在不做这个事情,之后肯定会后悔。

惠园之声:所以说你们拥有了父母的支持,这个项目启动之后,效果也还不错,祝你们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个项目取得成功。

栾慧茹:谢谢。

张子昂:谢谢。

惠园之声:谢谢。

贸大创客《贸大创客:“屋檐App时代的安居梦》音频链接http://radio.uibe.edu.cn/content/?303.html

惠园之声《贸大创客》专题第二期团队

总策划:张小锋 周波

策划:雨竹 李璐

采访:毛润琳、温馨晨

监制:王凯冉

文编:刘春梅

统筹:王瑀

美术设计:张悦

新媒体:杨舟楠 韦腾博

党委宣传部、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制作 惠园之声校园广播出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