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APEC志愿服务专题

[快讯] 市委书记郭金龙勉励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我校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07日 编辑: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考察APEC第三次高官会我校志愿服务工作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4727-84日,我校41名志愿者参加了“APEC 2014年第三次高官会志愿服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培训最后一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等领导亲自考察会场各个服务岗位,鼓励正在备战演练的志愿者。郭金龙书记在我校志愿者服务岗位——会议文件中心作出重要指示。

郭金龙:“文件中心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大家工作至关重要”

84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一行前往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主场地北京饭店考察落实现场各部门各岗位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高质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召开。

在来到我校志愿者工作岗位——APEC会议文件中心时,郭金龙书记向志愿者们强调道:“文件中心的工作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大家的工作至关重要。你们的工作很枯燥,但越枯燥的工作越需要无名英雄,每一份枯燥的文件背后都是一张鲜活的面孔,希望你们能够做到细心负责,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好服务工作,主办方一定会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

我校志愿者、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2级本科生朱子月回忆道:“当时我们正在演练,看到郭金龙书记来了,好兴奋啊!郭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很受鼓舞,也让大家更有信心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在即将离开的时候,郭金龙书记还向全体志愿者说:“大家辛苦了!”

综合培训+实战演练=打造全能志愿者

此次会前培训由团市委APEC志愿工作领导小组及北京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组织,共有13所高校志愿者参加。培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进行志愿者理论和必要技能培训,第二部分开展实地岗位培训。

727日的开班仪式上,我校志愿者精神饱满,在老师的带领下气势昂扬地喊出了“贸大贸大,经世济民,外联寰宇,贸通天下”的响亮口号,并配以整齐、有节奏的拍手操,展示了充满青春活力又不失严谨的精神风貌。

在礼仪培训中,由于大多数志愿者都是首次接触系统的礼仪培训,优雅又严谨的培训老师邀请四位同学上台做示范,我校的两位同学表现十分出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情景模拟中,我校的一名志愿者表情表演不到位,培训老师让整个团队集体受罚做俯卧撑,让志愿者们记住了“一个人的失误会对整个团队带来不利影响”。经过这个小插曲,大家积极完善表演,最终获得各评委好评并被选中在结业仪式上做汇报表演。

在现场实战演练中,志愿者们充分熟悉工作环境和设备状态,并根据部分志愿者参与前两次高官会议文件中心服务的工作经验提前准备好解决预案。

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志愿者全面提升了“衣、食、住、行”,“听、说、读、译”,“走、立、坐、蹲”等方面的基本素质,更提升了志愿者在“情、意、声、感”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志愿者:“尽己所能,圆满服务”

在参加完所有培训后,志愿者们争相表态。

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谢晨辉说:“这次培训中,有幽默风趣的老师向我们传递志愿者精神,有学问精深的教授为我们还原历史的北京,讲述现代的北京,还有精神矍铄的吴建民大使为我们传授外事活动经验,答疑解惑。崔华老师希望我们每一个文件中心的志愿者都能做好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然默默无闻,不出彩,但却是2014APEC 高官会这样一个大机器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部分。我想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我都会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发挥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廖昕说:“开班仪式上志愿者代表的发言,让我了解到志愿工作没有想象中高大上,反而细碎而繁杂。领导讲话则让我意识到此次我们志愿者身上担负的责任之重。我们代表的并不仅是自己或是学校,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几天的培训让我了解了北京历史文化,学到了急救互救知识,学习了礼仪形态,总览了国际形势……这些知识都融入我的血液思想中,使我在APEC服务中将要更加尽心尽力。”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2级本科生张仕林说:“在这几天的培训当中,我们深入了解了APEC组织、认识了微笑的力量、学会了如何处理突发事件、懂得了如何用合适的礼仪接待外宾,学习到了很多一生受用的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一起唱《小苹果》,一同模拟志愿情景,共同在学习志愿的过程中展现90后的精神面貌。我会尽自己所能,把90后文明、礼貌、敬业、奉献的面貌展示给世界,和伙伴们一起,为APEC添加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将于6日正式举行,目前,我校志愿者已全部到岗。通过此次全方位训练,我校志愿者将争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稳定的服务模式为APEC2014年第三次高官会议文件中心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

附:相关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报》2014-8-5第二版: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4-08/05/content_77323.htm?div=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