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APEC志愿服务专题

[特稿] 贸大学子圆满完成2014APEC第三次高官会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4827日,2014APEC第三次高官会总结大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标志着自728日培训开始的高官会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我校参与此次活动的41名本研志愿者以近100万页文件无差错的“北京精度”向会议组委会提交了一份完满答卷。此次活动我校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的报道。

扎实的后勤保障

APEC第三次高官会是北京承办的2014APEC系列会议中会期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阶段性活动。活动时值暑期,为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我校高度重视,通过优化人员配置、建立高效扁平化联络模式、提供个性化生活服务等后勤保障工作有效促进了志愿者们的服务质量。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带队到志愿者服务现场看望慰问志愿者;校团委成立APEC志愿工作组,专门选派具有丰富学生管理一线经验的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英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杉杉随队服务志愿者;建立了会期后勤保障团队,每日负责及时处理志愿者保障需求;建立了APEC新闻中心,以志愿者宣传团队负责前线素材采集、团委宣传部负责后期新闻整合加工的模式运作。

文君副书记带队看望志愿者

APEC志愿工作组还建立了双轨通报、各自反应的扁平化联络模式,志愿者出勤情况、工作情况以及后勤需求等每天由志愿者领队直接同时发送给随队教师和学校APEC志愿工作组。志愿工作组每日向领导汇报服务情况。

此外,工作组还细心地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志愿者每日清晨五点五十出发,后勤保障团队专人购买第二天的早餐,提前一天发放,针对清真同学需求单独采买;宿舍保障用电安全限电不能使用大功率熨烫机,后勤保障团队就联络了附近洗衣店专门负责志愿者服装熨烫。在会议服务期间,两名志愿者度过了20岁生日,随队教师带去生日蛋糕并以学校名义送上祝福。

完成零差错的“北京精度”挑战

在为期16天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正式会议里,我校41名文件中心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全部志愿服务任务——服务会议94场次,打印文件984912页,分拣文件6291套,从文件的编辑到打印,从文件的分拣到运送,再到最后送到代表的会议桌上,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实现了整套流程的无缝对接。16天,志愿者们实现了“零差错”的承诺,不仅给学校,也给国家和世界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分拣组工作区间

此次会议参会代表有来自21个经济体的近2500人,议题涉及能源、电子、网络、金融等众多领域。会议场次多,参会代表多,文件需求量大,且各位代表提交文件的时间不同,这就增加了志愿者编辑、打印、分拣文件工作的难度;会场分散、北京饭店地形复杂,对文件运送工作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不仅使志愿者感到疲惫,超负荷运转也经常导致打印机故障,出现卡纸、喷墨不均等问题,但每位志愿者都能在在工作中打起精神,细致认真,出现问题及时记录并汇报,使各组之间能够做好对接,确保文件准备工作高效、顺利地进行。

工作照

16天从头至尾,没有一个人怕苦怕累,始终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没有一丝抱怨。由于文件中心工作的特殊性,每一位上岗的同学每天至少要工作13个小时以备随时接受任务。更有同学放弃仅有的一天或两天轮休,主动上岗帮助大家完成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志愿者之家也流传着晨会上贸大志愿者“应到34人,实到36人”的美谈。正是有了所有文件中心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才有了此次大会文件“零差错”的骄人成果。

活动结束合影

多方称赞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文件中心的志愿者细化了工作流程,创新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技能,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和细致耐心获得了多方好评。

郭金龙书记在看望文件中心的志愿者时,赞扬大家是无名英雄。“文件中心的工作是此次会议的核心”,他鼓励志愿者们认真对待这一光荣的任务,确保会议的圆满进行。

APEC秘书处秘书长在与文件官Gopika的往来邮件中一定要她转达他对志愿者们的感谢,表扬此次会议的文件中心志愿者的工作是多届APEC会议以来最高效的。文件官Gopika更是在工作结束时亲自留下感谢信赞扬说,在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繁忙工作中,大家处理文件的效率让她印象深刻,志愿者们的友善也让她的北京之旅难忘又开心。

文件官Gopika感谢信

文件中心负责人崔华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派的志愿者们多有国际会议服务经历,外语能力佳、学习能力强,经过四天的培训就能掌握所有的工作流程,工作井然有序且无人为差错。概括文件中心志愿者的工作特点就是工作量大、质量高、效率高,精神状态好以及主动性强。

与会代表也多次向文件官表达了对文件中心志愿者的感谢,一位印尼代表称赞文件中心的志愿者们:“Better than perfect”。

APEC感谢信

820日,2014APEC财长会议先期筹备工作开始,我校两名志愿者已作为骨干志愿者到岗参与组织协调。随着11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的到来,APEC志愿服务活动将再迎来一次高峰,届时,校团委将在认真总结此次暑期服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合理排布资源,做好APEC的各项服务工作,为我校争取更多美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