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快讯] 新学期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召开 坚定改革信念 肩负历史担当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编辑:

坚定改革信念 肩负历史担当

我校召开2014年秋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樊亦淳 乔雪竹 摄影 玉君)为增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了解教师对国际国内形势热点话题的认识和对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2014828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2014年秋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教师代表与科研处、人力资源处、工会、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王玲书记、副书记陈建香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

参加座谈的各位教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均持积极态度,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充满期待;在重大问题上,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热烈拥护中央的各项政策,对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态度客观、冷静。他们一致认为,近几年来,我国经济保持着平稳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影响力。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高校教师身处社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理应胸怀大局、心系国家、率先示范,为国家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立足民族一隅 心怀国际视野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对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国际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商学院吴剑峰利用暑期时间对20家中国跨国企业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来自市场垄断和政策垄断的二元垄断增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自信,但依旧在同等国民待遇、外保内贷等制度方面存在障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曾磊谈到对中国外交的看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创新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不同于以往的外交思想和外交艺术,在国际上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特别是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有助于建设平稳的国际环境。外语学院魏京翔结合自身葡萄牙语专业,谈到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产能、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可以承担大规模对拉输出,同时也有能力加大进口拉美产品,成为拉美主要出口市场,中拉之间的整体合作展示新形态。

谈论国内热点 把握政策动向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信息学院倪耀东认为其中提到的对邓小平同志的六个高度评价与当前形式相结合,尤为深刻。具有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只有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理想的纯洁,才能带领各族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是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推进社会进一步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谈及反腐问题,继续教育学院高殿军表示,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近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利于群众拥护、支持党中央的工作,反腐工作在今时今日具有必要性。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反腐倡廉工作,并希望建立长效反腐机制。

国际经济研究院陈昊谈及对香港普选问题的思考,引用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副主席钱志庸言论、阿罗不可能定理等诸多经济学、政治学理论依据,他认为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爱国爱港,这不仅是民主选举不应违反国家利益的要求,也是保证最终选出符合绝大多数香港人利益的行政长官的要求,这也是民主选举必须存在的前提。

统计学院唐晓彬结合自身在高校工作两年内看到的校园变化,表示学院发展迅速,对10月即将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第四次全会有两点期待:加大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提高我国高校教师的收入;关注到青年教师的住房、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 创建幸福中国

公共管理学院王晴从一位暑期学校荷兰教授提出的“为什么中国人看起来不高兴?”疑问出发,谈论中国社会的负面情绪。作为心理咨询师的王晴建议应转变消极思维方式,以“阳光心态”应对社会竞争压力。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第30个教师节,国际学院季瑾认为,教师节是社会对教师的尊敬,也是教师个人对自己的提示和警醒,要秉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律己修身。同时也希望学校进一步改进民生,特别是教师子女入学问题及就医问题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高淑燕在谈及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时表示,应把传统文化看作中华民族共同的标记和符号,从中习得从容、文雅、恬淡、自信。传统文化教育应由近及远,先“推己”、再“求人”,“从生活点滴为我们的孩子建立起一种传统的基本道德,打下精神的底子。”

相关部门负责人

王玲书记对此谈到,在大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最主要是为了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高校教育“特色化”,加强学生竞争力。通过教职工对学校职能部门工作的不断反馈,逐步改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进行。而就民生问题的解决,陈建香副书记表示学校时刻关注教职工的需求,以为教职工服务为理念,为教职工争取最大利益。各部门负责人在现场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为老师的疑问做出答复。

结合自身专业 推进教育改革

保险学院何小伟结合保险与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发展趋势与职业年金的建立发表发表言论。他认为职业年金制度是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方向,我校需要关注并认真研究,尽早准备,待时机成熟时将其作为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体育部郭兰兰提出建议,设立人体功能实验室,研究人体在运动过程中的功能反应,鼓励学生自身主动参与体育活动。英语学院杨颖莉认为,语言不仅是交流工具,也是文化载体。因此在授课过程中,应引导学生语言的使用,提高学生文化意识。金融学院杨冬梅作为财政学的教师始终关注国家经济形势,授课时紧跟国家政策,关注国家经济、政治形势,引导学生讨论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原因,探索改革方法与途径。

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

王玲书记指出本次座谈会会议主题明确,实效突出。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座谈会议题以国家发展、学校改革为主,教师们对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高度认同,以学者的角度剖析国家政策与国际国内时事热点,反映出我校发展的“正能量”。王玲书记强调,学校在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中已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改革是唯一路径。2014年是学校的改革元年,学校将围绕“如何让学生和教职工全面发展”来推进改革,加大改革宣传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步伐,在改革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向前。

针对老师们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热点问题,学校将组织贸大青年教师讲堂予以解读,加大力度,重点解决教师职工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