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特稿] 江春:三尺讲台演绎的精彩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0日 编辑:

三尺讲台演绎的精彩

2014年度师德先进个人江春老师专访

【编者按】新学期伊始,伴随着一批年轻学子进入惠园,第30个教师节也如期而至。在贸大讲坛上,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本学期惠园之声广播台推出《TO SIR,WITH LOVE,吾爱吾师》系列专访,讲述这些老师的故事,希望通过他们的心路和足迹,分享贸大精神、凝聚贸大力量。

惠园之声大家好,这里是惠园之声,我是馨晨。随着教师节的临近呢,我们推出了一档新的节目叫吾爱吾师,今天呢就是这档节目的第一期。在这期节目中呢我们请到了我校2014年师德先进个人、英语学院人气教师江春老师,她的课荣获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来和我们一起聊聊她与贸大的故事。

讲台:一生一世惠园情

“最吸引我的还是电教中心,因为我在这里几乎奉献了我的所有青春和智慧。”

惠园之声:贸大的校园一直在周围是受到居民的热捧,作为一个周围居民很喜爱的场所。那么您在这里生活了那么多年,哪里是最吸引您的地方呢?

江春:It’s a difficult question。贸大其实我刚进校的时候只有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还有就是我们的电教中心。如果你从我个人教书的经历来看,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电教中心,因为我在这里几乎奉献了我的所有青春和智慧。我很多课都是在这里上的,如高级商务英语听说课,这么多年小班教学,22名学生。这是我们坚持能够做到小班教学还有就是multimedia多媒体教学,所以对于我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应该是电教中心。当然也许很多同学也和我一样,最喜欢的是电教门前的这几棵大的parasol也就是法国梧桐树。这些树我真的是太喜欢了,因为它跟我一起茁壮成长,现在已经是贸大最粗壮的几颗大树了。希望学校能把它们好好地保留住,而不要砍伐。

传承: 青春作伴 薪火相传

“当时有一个老师教我们的,她叫张冰姿。我就是被她深深吸引,希望能成为一个像她那样的教师。”

惠园之声:我们知道江老师呢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参加了工作,一直留校到现在。那么在那个时期呢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外贸英语人才,是在就业市场上很吃香的。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您留下来呢?

江春:当时呢我是1985年从咱们学校的外贸英语专业毕业的。当时呢我们拿的还不是这个文学的学士,还都是经济学的学士。所以以我们当时的英语水平和我们的学术背景,其实是很容易找到一个商务部或者是商务部下属的任何一个大型的进出口公司工作的。但是当时我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了自己自身的性格啊等等各方面的喜好,然后觉得我不适合进商务部,还是比较喜欢教书,因为学校还是有这样一个象牙塔般的平和平静的氛围。所以呢我就主动要求选择留校。还有一个原因呢,因为当时有一个老师教我们的,她叫张冰姿。当时在全国都是一位非常有名的老师。我就是被她深深吸引,希望能成为一个像他那样的教师。

授业:十年磨一“课”

“我们的UIBEer他们的英语能力十分的强,我希望能够把我们的这一核心竞争力一直带下去。”

惠园之声:说到教书呢就不得不提一下您在2003年建立的高级商务英语听说这门课了。04年的时候这门课就成为了校级的精品课程,07年的时候就拿到了北京市的奖项,那您当初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是什么呢?

江春:其实这门课呢是我们从2000年开始创立的。经历了四年的建设,当时是2004年,当时我们已经是把它做成了一个校级的精品课程。又经历三四年的建设等于是在07,08年的时候我们把它做成了一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拿到了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我们培养了一个团队。我的初衷就是,创立这门课,十年磨一“课”,经过十年把它建立成为国家级。主要的初衷是,因为我们的同学,包括一些校友毕业以后,他们就说非常不满足于过去聋子哑巴似的那种英语。他们一定要能够说,一定要能够听,一定要把英语变成一门十分有用的工具。而这也成为了我们贸大最主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我们贸大建立6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UIBEer他们的英语能力十分的强,所以我希望能够把我们的这一核心竞争力一直带下去,并成为一个竞争优势。

传道: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Listen to your own heart, I think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惠园之声: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校友,您对贸大当下的学生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呢?包括很多同学都很疑惑:四年以后究竟是应该走向就业的道路还是出国读研,追求一个更高的学位?您能给他们一些有益的指导吗?

江春:我觉得贸大的学生未来都是很有前景的,而且前景也是比较光明的。关键一个问题,我是这样觉得,我们不应该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一直认为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它改变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和一种为人处事的态度以及工作生活的态度。其实我觉得一个好的学校教学生主要是两样东西:一个是系统的思维,说简单点就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方法论是教人怎样思维的一种方式,怎样做事,做人的态度。所以我们经常说态度是100分嘛,我们大家都知道把attitude这几个字母,按照alphabetical order的26个字母换成12345678这样计算起来,只有英文里attitude这个词是100分。所以我觉得贸大的学生如果能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掌握了,而且深深地了解自己,分析社会的需求,把握世界发展的动态,我觉得其实你是不是真的到国外读书,你是不是一定要读到PhD,我觉得这个真的不重要。关键在于你自己想要什么。搞清楚你自己想要什么,你自己的特长,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然后把你自己的强项和社会的需求能够契合上。我觉得这才是一个你真正能把自己定位清楚的方法。有的孩子可能比较茫然,他是在父母的压力下,父母让他出国学习她就出国,觉得自己家不缺这点钱。父母让他读到PhD,因为父母的文化程度比较低,希望实现父母的梦想。我觉得都不要被这些外部因素所滞绊,最主要的是看你自己的内心。Listen to your own heart, I think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惠园之声:好的,谢谢江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一起访谈,最后也祝江老师教师节快乐。

江春:谢谢,也祝广大同学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附:音频链接

http://radio.uibe.edu.cn/content/?245.html

《吾爱吾师》专题第1期团队

总策划:张小锋 齐天翔 策划:汪握青 雨竹

外联:王瑀 采访:温馨晨

监制:杨舟楠 美术:王瑀 推广:韦腾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