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特稿] 刘瑞林:朝花夕拾,秋月春风莫等闲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7日 编辑:

【编者按】新学期伊始,伴随着一批年轻学子进入惠园,第30个教师节也如期而至。在贸大讲坛上,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本学期惠园之声广播台推出TO SIRWITH LOVE,吾爱吾师》系列专访,讲述这些老师的故事,希望通过他们的心路和足迹,分享贸大精神、凝聚贸大力量。本期专访朝花夕拾,秋月春风莫等闲——2014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刘瑞林老师。

刘瑞林:朝花夕拾,秋月春风莫等闲

2014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刘瑞林老师专访

惠园之声:Hello大家好这里是惠园之声,我是馨晨,在我们吾爱吾师第三期的节目中,我们请到了来自信息学院的刘瑞林老师。刘瑞林老师将在这一期的节目中和我们分享她在贸大这么多年的所见所闻和她对电子商务的独特见解。

桃李芬芳:心系信院春风化雨

他们给我带来了很多青春的气息,所以我心里永远是年轻的”——刘瑞林

惠园之声:刘老师您在信院工作了这么多年,那您对信院最美好的记忆在哪里呢?

刘瑞林:我最美好的记忆就是第一届同学回校的时候,那个时候让我特别感动,因为感觉自己这么多年付出了很多心血,包括最初的一些焦虑,比如:怕同学听不懂、怕同学挂科、怕同学生活上有困难等等。当他们回来的时候,就感觉到我们的第一批人才已经为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就会觉得很欣慰,那个时候真的是泪奔的感觉,这是我最深刻的记忆。

惠园之声:那您在信院呆了这么久、交了这么多学生,也做出了这么多贡献,那是什么力量让您一直留在信院这样的环境中,而没有寻求一个在很多所认为的“更好的发展”呢?

刘瑞林:其实这和我刚出大学校门时家人对我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当我第一次要到大学来工作的时候,我父母对我说了一句话:“如果你选择了大学,那你一定要对学生家长负责任,而学生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在学校里,老师们是否称职。”所以我这些一直遵守的行为准则就是:让学生家长放心。做IT的人,很多都是到大公司就职,我也曾经到IBM公司工作过,但是最后还是回到了学校,我觉得在那样的大公司工作,追求的往往是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发展,但是我觉得,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人才是我更喜欢也更愿意做的事。就像我前几天发QQ说说的时候提到的,“比来比去,各种各样的职业,我还是喜欢在学校。”除了从大方面说想多做一些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另外特别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喜欢和年轻人相处,他们给我带来了很多青春的气息,所以我心里永远是年轻的,这是最难得的地方,也是我要感谢同学们的地方。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学院领导、同事都很关心我,使我更加有了工作动力。

惠园之声:所以现在信院在你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刘瑞林:对。我现在主要做的就是实验教学的工作,主要负责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建设项目,我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高水准的示范中心,为学校、为信院、为经贸学院、为全校所有学员的同学服务。这是我现在要奋斗的一个目标。

惠园之声:那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就是很多人在报志愿以及来了我们学校之后都会有的、很幽默的一个说法,说来了对外经贸这样一个文科类的学校,却报了信院这样一个理科类的专业,那么您觉得信院在对外经贸是一个怎样的定位?

刘瑞林:我是觉得信息技术以及信息资源在现在的信息社会是不可缺少的,所以信息化人才是当今社会一定需要的,而且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是越来越多的。所以我认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是全社会、也是我们学校的责任。尽管信息学院很小,而且不是一些同学的第一志愿,但是我相信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他们一定会感觉到自己未来的发展、包括在学校的地位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希望其他学院的同学能多选一些信息化、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因为跨学科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所以信息学院应该说对我们学校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个学院,尽管它很小,也不是主流学科。其实我们学院有很多非常好、比我强很多的老师。

良师益友:语重心长兢兢业业

一定要有比较宽的知识面,同时还要有扎实的基础以及实践能力。”——刘瑞林

惠园之声:近几年来,就业环境一直都不是很好,很多同学有一些担心,担心报了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的一些专业以后就业的问题。那您作为即在学校教过书,又出去工作过、打拼过的一位前辈来说,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担忧?又能给他们一些什么建议呢?

刘瑞林:说起就业,我认为不管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以后你想在社会上找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或者说一个能展示自己才华的位置,那你一定要把基础打好,就是说,不但要有宽泛的理论基础,向我们学校的学科设置是非常好的,不管你是在信息学院还是商学院,你都可以学到其他学科的知识,我觉得理论一定要宽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实践能力,企业里面特别不喜欢的就是考试分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能力较差的同学,这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希望,不管是信院还是其他学院的同学,一定要有比较宽的知识面,同时还要有扎实的基础以及实践能力,我们鼓励大家多参加各种项目,还有挑战杯、数学建模等竞赛,一定会对自己的实践能力有比较好的锻炼。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就是实习,尤其是三年级的同学,有很多同学忙于考研,出国或者做其他的工作。但是往往忽略了专业的实习,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实习的的确确对大家能力的锻炼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也呼吁同学,千万不要忽略大三大四的实习。这对未来的工作非常有帮助。我觉得这些就是大家可能需要特别关注的方面。

惠园之声:在信息学院,您除了教学之外,还主持了许多研究和实验室的建设,您觉得这些研究和实验室的建设,对于信息学院最大的帮助在哪里?

刘瑞林:我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大概有两个方面的想法。第一方面,我自己有一些爱好,所以有一些同学在和我一起做这些方面的研究。例如关于旅游的小微企业,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研究方向。另一方面,我之所以要吸引很多同学参与研究,是想让他们通过这些实际的项目,得到实践能力和理论方面的培养,比如在我自己的小微企业的研究方面,他们会有理论的研究,数据的搜集以及处理,和团队的协作等等方面。至于实验室建设,我主要希望他们在技术上,以及开发上积累一定的经验。在团队管理时,需要有这方面的经验才行。比如说他需要自己有开发的能力,同时也有管理团队的能力。一定要懂得什么是数据库啊,什么是数据仓库啊,什么是Java等等。一定要有这样的经验才能管理别人。我们希望在学校里给大家更多的机会,得到锻炼,这就是我们初衷,这也是吸引许多同学参加的原因。我的团队现在有30多个同学,包括手机的开发,包括网站的建设等等。

诲人不倦教导有方

所以说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手段都是不可少的,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打好了基础。”——刘瑞林

惠园之声:我们还想问您一个当下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前两天,阿里巴巴在美国进行了IPO的路演,您怎么看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市场,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这些公司的崛起?

刘瑞林:我觉得中国有13亿人,中国的市场这么大,出现几个阿里巴巴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如果没有百度这样的大公司,我觉得反倒不正常。如果我们的IT市场都被国外垄断了,那就反倒说明我们的市场、人才培养是出问题的。我们也希望多几个马云这样的人物出现在世界的市场上,这说明我们的市场在成熟,也说明我们的IT企业在成熟,走向了世界,这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所以我也希望对于我们经贸大学的校友们,包括未来的毕业生们,有更多的企业能在你们的掌控之下,推向市场,推向世界,有更多的IPO能够在纳斯达克等上市,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

惠园之声:那您觉得我们信息学院的学生,在毕业以后,应该像比尔盖茨那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从零开始,进行创业呢,还是应该加入到一些大公司当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刘瑞林:其实从我的经验来看,我觉得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博士,刚刚从校园毕业后,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因为如果要创业的话,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还存在与跟社会,跟市场处理关系的问题,包括你对市场的认同的问题,所以要进入一个圈子里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真的想要在这些方面大有所为的话,不妨先去一些企业里进行一些锻炼,在积累一些经验以后,再出来创业。如果是从大三就开始创业,已经有了一些人脉,也有了一些市场占有率,那我觉得出校园以后马上去创业没有问题,但如果刚刚从校园出来,对市场还不了解,最好先去找一家公司,好好锻炼锻炼自己。最好从基层做起,哪怕从码农做起,从设计师做起,或者从某个部门的销售做起,在你对市场,对技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后,再去做自己的事业,这可能是一条更好的路。虽然可能有点保守,但我觉得,成功的路这样走起来可能比较稳妥。马云也是一样,他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进入市场,而是在学校里及其他地方做了一番准备,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才开始去做自己的阿里巴巴。

惠园之声:所以您的意思是,凡事都应该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

刘瑞林:对,尤其做IT,一定是这样,但是不能少了创新的思想和理念。如果特别顽固的抱着以前的旧技术,旧观念,我觉得一定会失败的。所以创新在IT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依赖别的企业不代表你不能创新,你可以在这些地方做一些准备。所以说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手段都是不可少的,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打好了基础。我举个例子,我们在学校里,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IT技术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必须得学好了,如果你一点都没有,那会是很难成功的。有同学说比尔盖茨也没有大学毕业啊,但我相信,他一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即使没有毕业证,没有学位,但他一定具备好的基础和创新的思想,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是不能少的。

惠园之声:好的,谢谢老师今天能够来我们的播音室和我们一起录这期节目,也祝老师教师节快乐!

附:《吾爱吾师》专题第3期团队

总策划:张小锋 齐天翔 策划:汪握青 雨竹

外联:王瑀 采访:温馨晨

监制:杨舟楠 文字:刘诗豪 古璇

美术:王瑀 推广:韦腾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