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9日 编辑: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崔攀宁 摄影 玉君)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917日,我校召开教师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教师代表与科研处、教务处、工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出席。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与会老师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受。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高校教师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以扎实学识教导学生,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以仁爱之心 关心学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如何让青年学生成为实现民族梦想的正能量,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认为,教师应该把“传道”放在首位,“道”是中华优秀文化,是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品质。好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认为,“干一行爱一行”,老师首先要“爱学生”,有仁爱之心,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其次要知道“如何去爱”,要将学生的诚信、品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教授谈及教师职业时说道,“老师的职业,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应当有智慧地处世、生活、育人,做好自身品德方面的修炼,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校师德先进个人、思政部刘建萍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教师“塑造灵魂”的说法,认为思政课要培育学生道德感、价值感和民族责任感,运用老师本身的学识和品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抵制住社会不良思潮的侵害。“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潭水。”老师自身要加强品德修养,把科研当中的所思所想带到课堂中,使品德教育更具说服力。

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 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北京市教学名师、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由当今网络上多元化的思潮说起。他表示,信息的多元性、复杂性给学生的思想带来极大的冲击,也给老师的育人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教师自身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教授表示,教师的工作既有很强的幸福感,也有较强的使命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建设一支优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

校师德先进个人、信息学院刘瑞林老师表示,老师要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生要认同所学专业、认同学校,努力学习、提升知识水平,从而承担起在所学专业领域的责任,肩负起社会改革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外语学院赵雪梅教授表示,一个优秀教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人才培养中要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做一名“严师”,老师自身也要加强师德教育,提高自我修养。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科研为教学服务

“国家级人才”学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对我们启发很大。陶行知主张教、学、做合一,注重身体素质,这为如今的注重实践、素质教育提供了借鉴之处。教师应该教学科研两手抓,不能顾此失彼。大学是传授知识和创造知识的地方,教学科研应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中美富布莱特交流学者、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就四有标准之一“有理想信念”谈及我校的人才培养问题。他表示,人才培养要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实现中国梦。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应注重学习外国知识技能,“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好教师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家国情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市教学名师、国际商学院王秀丽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科研要服务教学,要做有学术价值的科学研究。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老教师,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感和荣誉感。老师首先要热爱教育工作,要有奋斗事业的志向,才能在教师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英语学院史兴松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不断反思、改进,要把教学科研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贯彻到教学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有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对学生要有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用正能量引导学生。

培养人才全面发展 加强“三生教育”

民进会员、北京市数学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统计学院郭伟教授围绕所教的数学学科谈到,高数这门课程对许多学生来说较有难度,老师应多花时间辅导学生、帮助学生。数学教学中逻辑方面的启发非常重要,老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从2008年辅导数学建模比赛,六年来,贸大的数学建模成绩突出,赢得了数个奖项,身为辅导老师深感欣慰。

校科研标兵、公管学院李长安教授表示,在国内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趋势下,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就业教育,开展就业培训创业培训。教师要引导学生处理好就业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关系,多关心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校科研标兵、体育部王智慧老师结合自身工作谈到,体育教学作为一个特殊的学科,在学科建设上应注意体育技能比理论知识重要,需要建立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同时要发挥体育教育的优势,帮助学生做好生命、生活、生存“三生教育”,增强学生抵御挫折的能力,教会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引领 推进学校深化改革

王玲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朴实、务实,“接地气儿”,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全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德建设,提升业务水平。近十年来,贸大发展迅速,人才培养质量高,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教师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航者和指导者,是学生进步的精神导师。好老师要以身作则、身先示范,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引导学生,传递正能量。

王玲书记强调,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前,如何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怎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各级党委要思考的问题。学校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各项改革的落实,各位教师的意见对学校的改革前进意义重大。学校将认真听取梳理老师们的意见,制定任务分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件件落实、层层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向一个新高度。

张小锋部长主持座谈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令人鼓舞。教育对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起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是学生圆梦的筑梦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会议,对接下来学校的各项改革工作有指导性意义。

校工会齐天翔副主席表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一直是校工会的努力方向。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教师服务,加强师德教育,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帮助教师全面成长,让尊师重教在我校蔚然成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