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谢大丰:独立为骨 笃行作翼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4日 编辑:

谢大丰:独立为骨 笃行作翼

记者 李迎玉

谢大丰,中文学院2010级本科生,大学期间曾任惠禾三农协会实践部部长。现已被北京大学中文学院创意写作专业硕士方向录取。

“我们是第一批探索者”

1936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创立了第一个创意写作工作坊,如今,这门课远渡重洋来到中国。翻开北京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的招生简章,这样一行字徐徐呈现:目标在于培养具有高水平写作能力和创意才华的应用型写作人才,以满足社会对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现实需要。

许多人不禁要问:何为“创意写作”?作家能靠专业训练培养出来吗?

今年九月份,中文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谢大丰将带着他的创意写作专业录取通知书迈入北大学堂,作为该专业在北大首开以来的第一批入学者,谜底将由他揭晓。北大的创意写作专业不全是由纯粹的学术型老师来上课,还包括许多毕业后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工作的系友。另外,教授诗歌的臧棣、教授儿童文学的曹文轩等,也会是创意写作训练的老师。对此,谢大丰很期待。

“北大毕竟是第一年办这个专业,具体怎么做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是第一批探索者,为以后的人铺路。”

“坚持坚持还是坚持”

谈到专心准备考研的原因,谢大丰坦言是因为自己不愿出国,他所在的专业如果出国读研多是与教育学相关,而他更喜欢文学,因此选择在国内读研。

“选择考研之后的路一定会很艰辛。就像我的老师所说,你将面临无数诱惑、各种各样的压力,只有不断克服困难、调整心态、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才能有所获得。”谢大丰认为他的性格比较慢,不太容易受周围人影响。不喜欢随大流的他在准备考研期间克服了心态的焦躁,踏踏实实地看书,“一条路走下来,坚持坚持还是坚持”。

说到复习策略,他回顾道:“考中文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很重要的,没必要在看书的时候想着每天学八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只要能把所看的东西记住,然后对于以后有用就可以了。”遇到困惑时,谢大丰会时常找到学院的老师,和他们聊聊天,“他们会帮你认准自己的路,让你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而之所以选择北京大学,则是因为他关注到了北大的平台优势,他可以凭借北大广阔的平台接触更多资源。“自己就算多读两年研也还是很年轻,多去闯一闯,多留一些可能性”,他希望能在两年时间内继续发展、磨砺自己,找到自身的优势与兴趣。

一个协会一段情

谢大丰的大学生活与惠禾三农协会紧紧相连。自从大一加入惠禾三农协会以来,他曾连续三个假期和不同的队友下到偏远山区体验艰苦生活。

因为大一暑假优秀的实践经历,他所在的队伍获得了学校“精品实践团队”的荣誉。也出于对惠禾三农协会的热爱,大二时他留在协会的实践部担任部长,并向全校募集下乡成员。

“大学发生了很多很多事,它们平凡而细小,但正是这个过程使我慢慢去发现自己,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世界观。”谢大丰认为,下乡时艰难困苦的环境一方面磨砺了自己的心智,另一方面也使他和队友建立了深厚、牢固的友谊,而这种友谊是其他条件下不容易产生的,对他而言,这感情弥足珍贵。

他爱的自由

谢大丰最欣赏贸大自由、包容与开放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可以去做想做的、喜欢做的事,他也希望贸大学子都能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盲目轻信他人。

“应用技术型人才没有什么不好,但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同样重要。尤其是个人魅力,这不是学习应用技术就能掌握的。”与此同时,他建议学弟学妹能够多做尝试、通过拓展视野阅历渐渐发现自己,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独立为骨,笃行作翼,助他叩开北大校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