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4专题报道 > 2014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4毕业季专题

[特稿] 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贸大学子留给母校的特殊毕业礼物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30日 编辑:

“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留给母校的特殊毕业礼物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雨竹) 凤凰花开,青春飞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以各种新颖、别致、富有纪念意义的形式,装扮着自己大学生涯的最后时光,有人拍特写、有人拍视频、有人拍电影、有人搞汇报演出,有人忙着与师友聚会,完成着各自未竟的心愿,每天的日程排的满满当当,甚至到了读秒的地步。当然,还有的人则以更加激烈、或者更为温婉的方式来给自己四年本科大学生活画上句点。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播台的毕业生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用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读物的方式,向大学四年生活道别。

“把爱传出去——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助盲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贸大学子阳光、友善、关爱社会的精神品质,向社会传递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这是贸大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侧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说。

缘起 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广播用声音服务全校师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惠园之声广播台的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盲人图书馆需要志愿者,2014届即将毕业的广播台同学在即将离校之际,决定用声音来留给母校,他们精心策划了“把爱传出去——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助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盲人朋友录制有声读物等活动,把贸大学子的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视障人士的活动中来。

毕业之际,惠园之声广播台的同学们来到我国最大的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图书馆,这里正在举办一场视障人士读书会活动,惠园之声的三位中文男播音马建、庄亦洋、杨翰飞担任读书嘉宾,他们为这里的视障人士读《易经》和最新的新闻报刊。即将赴美国留学的2014届毕业生庄亦洋,在读报结束后还为大家献上了一首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来自福建的他为大家讲述了闽南人“下南洋”的故事,精彩的讲述博得阵阵掌声。

倾听 视障朋友送给大学生的礼物

“学会倾听,是今天我最大的收获。”贸大广播台——惠园之声原台长马建说。在读《易经》的时候,有一些生僻的文字,广播台的同学读起来磕磕绊绊,可是参加读书会的视障朋友依旧听的津津有味,有的还拿出录音笔录下同学们读书的声音。“学会倾听,是当下浮躁社会特别稀缺的品质,这是视障朋友送给大学生的礼物,‘把爱传出去——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助盲志愿服务活动不是单向的给予,而是双向的交流与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说,“从这些活动中,大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视障朋友,从他们身上发现乐观、向上、战胜困难的勇敢等值得学习的品质。”

传承 将声音注入价值观与情感

一本10万字的图书,惠园之声大二监制梁慈恩和中文播音贾京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这本书的有声版本录制完成,中国盲文图书馆有声读物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的录制水准表示高度肯定。中国盲文图书馆共有4个书库,藏书25万册,对于视障人士来说,“阅读”这些书籍除了触摸特制的盲文书籍之外,就是有声读物了。实际上,录制有声读物并不简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梁慈恩和贾京京放弃了的大量的休闲时间,为了让盲人朋友听到最好的听觉效果,他们用精益求精的专业要求,一遍遍录制,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些有声读物注入了贸大学子的情感与价值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六十余年来,一直注重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国家情怀,倡导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精神品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帮助关爱别人,回馈社会,这些孩子们的活动无疑是值得肯定与赞扬。”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说。

陈建香副书记与广播台成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