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英语学院:稳扎稳打 培育英才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编辑:

英语学院:稳扎稳打 培育英才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张翠萍)作为学校的奠基学院之一,英语学院多年来一直认真完成着全校的英语教学任务,有着全校规模最大的教师队伍,每年承担着几万余课时的本科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上一直秉承着稳扎稳打的态度,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应用型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英语教学稳步开展

  2013年英语学院承担了全校28528课时的本科教学工作量;全年共有42位教师和49门课程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位居学校前10%;圆满完成了北京市高考口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及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监考、辅导、阅卷等工作;2009级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92.25%2011级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96.82%、优秀率43.31%,均远高于全国外语院校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

  为配合学校的工作安排,帮助新入学的2013级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本学期英语学院为新生开设了8门研讨课,学院共安排了8位专业对口的资深教授来担任每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多次带领2013级新生进行实地调研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尚未熟悉大学生活的新生给予了学业和人生方面的指导,并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帮助学生们开展大学的学业规划。

师资建设力度加大

  2013年,英语学院继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引进3名博士,其中2名为海归博士。人才资助项目方面,许德金教授入选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并获得2013年学校“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资助;史兴松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高超、李靓、刘炅、王吉美、郑佰青五位获得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资助。

  2013年,学院金冰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李玉霞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和文史类A组最佳教案奖、以及201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江春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标兵”称号;卢玲玲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同时,常亮亮、江进林两名老师赴石河子大学支教,支援对口大学,获得了石河子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学研究成绩喜人

  2013年学院科研项目取得丰收,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使英语学院目前在研的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达到24项;4项校级课题、1项校级特色项目,1项校级出版资助。2013年教务处立项中,学院教师申报的12项教学项目中有6项成功通过教务处审核,成功立项。在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的评选中推荐申报了4册(套)教材,其中3册(套)获“2013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称号。同时,由英语学院江春主持申报的《高级商务英语听说》课程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名单”。

  教研学术论文和著作发表方面,学院教师发表论文94篇,其中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3篇,国内CSSCI核心期刊论文46篇,共出版学术专著6部、译著11部、教材5部,学生发表论文9篇。

11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在我校召开了翻译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论证会,院长王立非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论证会也于12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王立非教授作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主持了本次论证会。

翻译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学院还配合教务处成功组织“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同时,由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组委会发起,教务处和英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市高校英语演讲教学研讨会”也于118日召开,为北京市高校英语演讲教学与研究搭建了交流平台,加强了英语演讲课程建设,有力推动了国内英语演讲教学与研究的深化和发展。

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加强

  2013年暑期学校项目学院邀请到了11位国际知名专家开设暑期课程,授课内容涵盖语言文学、跨文化交际、新闻传媒、商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全校选课人数达到400余人,学院参与本次暑期学校项目的学生也达到了253人。目前,学院配合教务处安排,已启动2014年暑期学校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已收到了英、美、德、韩等多个国家的多位国际知名学者的邀请回执,预计开课规模将达到15门。

  2013年,英语学院本科留学生的培养规模已近百人,其中有40多名留学生获得了校内外颁发的各类奖项,其中由学院留学生制作的来华留学生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还获得了韩国驻华使馆的特别嘉奖,学院的2名韩国留学生被韩国驻华使馆授予为“大学生文化使者”。

  学院继续采取“走出去”战略,积极寻找与国外高校、机构合作的机会。学院领导走访了欧盟口译总司、中国驻欧盟使团商务处、台湾师范大学等,邀请并接待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多所著名高校和机构的团体、个人来访共计60人次。学院还成功邀请了美国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葛浩文教授及夫人——知名华裔学者、翻译家林丽君教授以及其他10余位国际知名教授来访并讲座。2013年学院通过遴选派出近30名本科生分赴英国华威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进行交换学习,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学院以语言为特色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举办英文演讲比赛、英文辩论赛、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大赛、英文戏剧比赛、英文歌手大赛、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等活动。在“欧莱雅全球校园市场创意大赛”中,英语学院2010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秦方和经贸学院2010级两名学生组成的队伍获得了中国赛区总冠军,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代表参加了6月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总决赛。这已是英院选手第二次组队参加此项比赛并获得中国赛区总冠军。在由学院承办的“‘外经贸杯’2013未来商务英语谈判精英邀请赛”中,我校代表队与其他14所高校一较高下,勇夺冠军。今年12月发布的《2013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白皮书》中,我校在英语工作能力排名方面位列全国第四,在财经类高校中位居榜首,体现了我校一贯优良的英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英院学生秦方与经贸学院两名学生获得“欧莱雅全球校园市场创意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

  学生就业方面,2013届本科毕业生共143人,其中28人在北大、北外和我校继续读研,50人赴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深造。在“史上最难就业年”中,英语学院的就业率依然保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国有银行总行、各银行分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国企、全球500强企业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