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外语学院:走国际化之路 育复合型英才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丁隆) 2013年,外语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紧紧围绕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这条主线,进一步突出“外语+经贸”的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人才培养国际化特色,以质量工程建设、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创新为抓手,继续强化本科教学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和具有外语学院特色的长效机制,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全员育人的网状体系。

经过一年来的扎实工作,学院教学管理日益科学化,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多个专业学生在全国性竞赛和等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专业美誉度提高,影响力扩大,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实现双高。

质量工程硕果累累

目前,外语学院共获市级以上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7个。包括国家级项目5项,北京市级项目12项。分别是: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非通用语种——非通用语种群、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国家级精品课程——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日语;市级精品课程——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北京市级精品教材——意大利语经贸应用文、西班牙·拉美文化概论、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商务日语写作,北京市特色专业——非通用语种群、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高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市级教学名师,市级优秀教学团队——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团队。截至2013年,这些项目大多已经结项。通过建设,引进了一批优秀师资,出版了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商务外语系列教材,改善了办学条件,丰富了教学资料,加强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强化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拓宽了学生的实习途径,本科教学质量得以大幅提升。

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按照教务处部署,2013年外语学院对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通过逐步调整,形成了一套适合零起点外语专业学生学习特点,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知识面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外语类课程、经管类课程、通识类课程和公共外语类课程四大模块。该体系本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建立了体系完备、特色鲜明的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经贸知识与外语技能的深度复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阿拉伯语经贸谈判》、《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等2部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获准开设波斯语专业,经过积极筹备,拟于2014年开始招生;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框架下,开办“中俄三语培养实验班”,首届学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并已开课,该项目还入选北京市教改项目;参与开办“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与经贸学院合作开办的三语培养实验班项目进展顺利;组织实施国家级视频共享课建设;试题库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

加强课堂教学、课堂秩序管理,多管齐下、无缝隙的全方位管理模式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多次得到校领导肯定和兄弟学院好评。

多媒体手段促教学

2009年起,学院启动了多语种教学资源库和视频点播网站项目。目前已有日语、阿拉伯语、朝鲜(韩国)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德语开始了建设并陆续进入验收阶段。为了保证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质量,学院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目标和验收标准,要求每个语种的资源库都要按照难易程度和内容进行详细分类,以视频为主,不少于5000个文件。资源库的建设,大大缓解了教学资料、特别是视频资料不足的现状,也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除校级实验课题的立项资金以外,学院为每个项目提供了配套资助。今后,学院拟进行项目进度检查,设定结项标准,并将教学资源库的部分内容上传网络中心视频资料库,实现校园网内视频点播,并将该项目建设与视听说课程改革相结合。

学院遴选6名教师录制视频示范课。这6名教师包括校级教学标兵、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外语教学法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均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突出的资深教师。学院安排专人负责视频后期制作,在视频中添加了教学大纲、教案和讲授内容的中文字幕。学院将组织全体教师观摩视频示范课,将课程光盘下发各学系和所有青年教师。建设视频示范课是学院本科教学的新举措,有力地推动教学过程规范化、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数百学子走出国门

培养过程国际化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外语学院每年派大批学生以多种形式赴国外留学或实习。2013年学院共有近200名学生出国留学或实习、访问。其中106名学生赴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墨西哥、沙特等国家进行长期或短期留学,留学途径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校际交流、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等;有84名学生以多种形式赴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摩洛哥等国访问,参加了第10届东北亚青少年论坛、第32届中日学生会议、第九届大学生国际市场营销研讨会、ELSA国际WTO模拟法庭辩论赛等国际高端学生活动,德国青年社会及教育工作国际联盟协会、波茨坦大学、意大利萨兰托大学、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等国外名校的暑期项目。通过国际交流,学生外语技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知识面和视野大大开阔,跨文化交际能力显著提高。

外语学院学生为第113届广交会提供翻译服务

第二课堂异彩纷呈

20135月,学院举办专业学科竞赛,比赛历时1个月,除传统的词汇测试外,还增加了话剧、小品、诗歌朗诵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这项赛事,学生学习热情得到激发,外语应用能力得到提高。外语学院举办了首届“UIBE外语季”,包括国际知识大赛、小语种电影节、“找语伴”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

外语学院学生赴摩洛哥参加第九届大学生国际市场营销研讨会

2013年,外语学院共有19名学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如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级演讲比赛第一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越南语口语大赛一等奖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