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信息学院:跨学科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刘建军) 以信息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交叉为基础,实现教学、科技及实践相结合,侧重国际化、现代化的本科教育特色,信息学院已逐步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功能。2013年,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可喜成果。

以实践和创新培养为主线 突出专业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修订以实践和创新培养为主线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企业人才需求,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围绕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管理与技术融合的特征,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在加强课程实践教学的同时,增开了《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课程。

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课程项目启动仪式

电子商务专业在目前形成的国际商务、金融服务外包两个方向继续深化,并通过新开设新生研讨课、专业教育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在国际商务方向,有意识与目前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结合加强国际物流管理、网络营销课程改革与建设;在金融服务外包方向,与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数字化等新趋势相结合加强电子金融、金融外包规划管理等课程建设。电子商务作为不断发展中的新兴专业,通过不断地改革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2013年度,学院课程建设中,教师共出版教材4部,其中延续之前系列实验教材2部。同时学院全面展开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本学期正式引入上机考试系统。

暑期学校项目中学院邀请了国外4名教授和专家,共开设了5门暑期课程,并举办了两场科研、教学研讨会,充分满足了信息学院及全校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和学术前沿的需求。共有242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和9名外校生选择了我院的暑期课程。外教教学评估最终完成分值平均在93%以上,受到全校师生的极大肯定和欢迎。

推进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丰硕

2013年,信息学院牵头申报并获批2项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曹淑艳的“计算思维视角下的北京市文科类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研究”为联合项目,黄健青的“财经类院校信息交互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面上项目。校级教学立项4项,均为教学实验课题。学院教师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篇,其中程絮森的论文《基于建导法的高校本科教学中机辅协作学习案例研究》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张志娟和秦东方的论文《网络舆情与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及对策研究》被评为《中国教育导刊》2013年度优秀论文。

陈进、崔金红老师编著的教材《电子金融概论(第二版)》被评为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学院的“现代复合型商务人才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研究与探索”和“文科类高等院校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研究与建设”2项成果荣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重视实践活动 提升实践能力

现代服务业实验中心除了完成正常的实验教学工作外,主要进行实验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课程建设工作。本年度为综合实训课程召开3次研讨,分别就模式、框架、建设计划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初步确定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作为模拟的核心企业,辅以银行、外包、物流、支付平台为核心企业服务的实训形式。中心组织电商和信管系教师一行11人参观考察了敦煌网,进一步了解电商企业情况,为课程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年度共有供应链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4门课程使用了SAP/ERP澳洲数据库系统。SAP公司在我校成立了SAP学生俱乐部,举办了2次大型活动,“大数据时代的讲座”和“水晶报表竞赛”,活动均由俱乐部的学生组织。1121日,由刘瑞林和高寒柏带队,共有80名中外学生参加了SAP2013年全球同略会,会上学生直接与SAP全球总裁英语对话。

2013年,学院参与了IBM公司向合作高校推出蓝色加油站以及专家学术巡讲等活动。教师李兵作为合作高校的代表,受邀参加了IBM大学合作年会。12月,电子商务系贺宇老师参加了“IBM大数据系列师资培训之三:大数据分析”培训。

信息学院师生参观考察敦煌网

学院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拓展其它实习渠道,力求扩大实习规模,加大与校外非国有企业的合作,强化了与SAP和敦煌网的合作,将这些企业作为两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补充。同时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提高学生的实习效率,降低实习成本,中外经贸合作网和京东推荐系统项目组接收了大量学生实习。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岗位实习,本年度照常进行了实习前动员、帮助学生联系实习单位、落实实习基地实习安排、实习要求规范化等一系列的工作。实习全部学生105人,电话打通74个实习单位,对电话反馈的结果在实习总结中进行分析,便于提高实习效果。此外,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实习报告评选,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拓展创新素质 倡导均衡发展

2013年暑期,信息学院学生围绕“畅想美丽中国梦,汇聚青春正能量”及电子商务专业调研两个主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有22支队伍约121人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在学校暑期实践评优中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林惠带领的《探究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之路——以杨凌示范区为例》团队在全校几百支队伍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校级精品团队以及优秀影音精品团队,刘建悦带领的《文化繁荣梦之广府文化的繁荣与传承》团队和顾蕴鸿带领的《关于农村金融改革重构金融系统的探究--基于丽水金融改革样板的探究》团队同时荣获校级重点团队。秦东方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苗森等四名同学被评为实践标兵。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竞赛。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5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3人,北京市一等奖2人、二等奖11人;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京港澳台赛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15人获得奖项。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校园整合型自提点需求及可行性的调研报告》荣获社会科学类作品特等奖,是我校多年来在此项赛事上的一个新突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