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公共管理学院:创新教学模式 夯实学科基础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3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吕维霞) 2013年,公管学院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夯实专业基础,探索适合公管学院学科特色的教学方法,科学设置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多维度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学院倡导教学改革与研究。在教学改革方面,突出表现为对实验教学的探索:一是海关报关实验大厅(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二是实验课程在教学软件、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的创新性研究。吴老二的《城市管理》实验课程正在建设中。该课程基于Sim City 4.0软件模拟城市管理。在游戏中,学生作为城市市长研究如何将城市做大、做强、做美观,从模拟中体会城市管理,学习城市管理。

拓宽专业视野—公管院丰富多彩的专业讲座

学院很多教师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取得融会贯通的教学效果。宋衍涛在讲述《公共危机管理》课程时,率领学生参观了朝阳区公共安全馆;承担《旅游管理》、《艺术品投资与管理》、《文化产业与创意城市》、《影视文化管理》等课程的吴承忠、王长松和王文杰也先后带领学生参观首都博物馆、世界雕塑公园、老山汉墓、高碑店民俗文化产业集聚区、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电影博览会。

在教学法方面,学院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与探索,是全校开设新生研讨课最多的学院之一。何晓兵、李海莲、吴伟、吴承忠四位教授承担了四门2014级新生研讨课,通过课堂讨论、课后分析等形式引导新生尽早介入和热爱该专业。此外,很多教师积极参与全国教学法改革研讨会,将研究心得用于本科教学改革中。宋衍涛参加了上海举办的“公共经济学”教学研讨会。吴承忠、王文杰、王长松赴安徽师范大学参加了“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相关专业建设联席会议暨区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

学院全力配合学校暑期课程项目,大力推进暑期课程申报工作,积极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暑期来我校授课。2013年共开设了11门课程,全为外籍教师,其中大部分为教授,包括希腊大学校长等资深教授。5位同学在“暑期学校感想”有奖征文中获奖。2014年又申报了17门课程。

今年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的写作,共有6部教材出版,分别是彭向刚教授《领导科学概论》(第2版);廉茵《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第2版)和《管理心理学》;郑俊田教授《全国报关员考试辅导教材》;张旭霞副教授《公务员制度》(第2版);辛传海副教授《公共管理学》(第2版)。

强化专业特色 夯实专业基础

学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专业建设与改革,已设立行政管理(包括涉外行政管理、海关管理、涉外经济事务管理三个方向)、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事业管理方向),来华留学生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为2012年至2014年第二轮重点培育学科,海关管理与文化事业管理是学校的特色专业。

群策群力,研讨专业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强化特色专业,夯实学科基础,学院多次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完善上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在院领导的主持、各学系主任和教师的配合下,经几轮讨论,完成了2013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公共事业管理保持不变,行政管理专业下3个方向的培养方案作了较大调整。涉外行政管理方向在充分调研了我国设有涉外行政管理专业学校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点,设置了9门具有涉外特色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并使学生具有更宽的知识结构。

海关方向本次培养方案修改体现在:加强了必修课程的专业性,体现更强的针对性;为适应海关税务部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培养专门人才的需求,学科基础选修课方面设定两个指导性模块,即“海关业务模块”和“海关税收模块”;本次调整充分考虑海关专业理论基础的专业性和系统性,立足于培养学生坚实系统的海关知识体系,从经管法三个基本支撑出发,增设海关导论课程和一门法学课程。

涉外经济事务管理方向对国内外多所大学相关学科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国际化特色与涉外经贸优势,对专业课程进行了大力改造。主要课程围绕着公共经济管理理论、公共经济规制、公共政策的经济分析、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公共政策等方向来设置。这些课程的设置既考虑了学术、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与我校突出经济贸易、对外开放的学科特色相契合。

优化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训练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不断优化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训练体系。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与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专业实习等实践性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不同阶段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目标,依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学科竞赛、实验室开放和学生科研等能力的训练与培养,重视学生考证、考级、竞赛和科研成果等就业竞争力、考研能力的提高。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专业实习,加强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一方面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本学期学院和苏州高铁新城园区管委会签订了教学实习基地;暑期海关系组织本系学生进入各地海关特别是北京海关实习基地参加专业实习,为学生提供了难得的海关专业知识应用机会,部分学生据此完成的实习报告荣获学校组织的优秀实习征文奖。

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一向非常重视,制定了相应管理细则,实行全员答辩制度,严把本科论文质量关。2013年,翟东堂指导的俞凌波同学的《论行政文化的地域性差异对我国行政管理的影响》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同时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申报科研立项,加强教师指导,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2013年度本科生科研立项共22项,研究生6项;学院共有4名老师参与科研立项指导。2013年度学院本科生获得校级以上学术类竞赛奖项共计9人,张卫国、张培宇、高红静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团体);黄雪映,黄雪映、王晓芙、朱司思、王言获得挑战杯北京市三等奖(团体);王佳丽获得进出口银行杯全国暑期实践论文比赛全国三等奖(团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