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国际关系学院:推进国际政治创新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2日 编辑:

国际关系学院:推进国际政治创新型人才培养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安猛猛)2013年,国际关系学院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推进国际政治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途径以及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中,都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

全面修订培养方案

国际关系学院是2013年学校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的试点学院之一。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本着大力整合专业课程,以及教学内容与国际高校接轨的思路,对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系统的调整、重组和优化。一是更新教学内容,重视吸收创新性能力提升课程和学术前沿理论课程的设置;二是整合和优化基础课程,加强对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的教学工作,为学生提一步深造和提升能力夯实基础;三是注重与国际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接轨,从而吸收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成果,并为在教学领域加强国际交流活动创造条件。

开展新生研讨课

全面修订培养方案,为学生学习知识、增进能力、提高素质做了充分准备,并提供了最基本的制度保障。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方案经过多次精心修改,基本上能够适宜培养国际化、创新型的国际政治人才,并体现出三大鲜明特色。一是“政治+经济”。强调政治和经济的结合,突出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中国对外关系与中国外交政策之间的融合与互动。二是“专业+外语”。突破学科界限,注重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扩大人才培养的口径。三是“理论+实践”。在提高学生基础知识和理论修养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一直坚持将教学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坚持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坚持以课堂教学为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发挥教师育人的主体作用,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许多教师结合教学课题研究,进行了互动式教学、开放式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讨论式教学、直观性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促进了课程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同时,十分重视教学手段的改革,积极推广应用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

学院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绩。戴长征教授领衔申报的“创新导向的国际政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乔旋副教授获得学校“教学标兵”称号。在教学质量评估中,学院有8门课程排名全校前10%。在全外语和双语教学方面,学院目前开设有8门全英文和双语课程,在全校各院系中所开全外语和双语课程比例中位居前列。在教学研究方面,学院获得了3项学校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将管理实践上升到理论层次,撰写并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论文。

突出研究型教学特色

研究型教学模式是相对于以单向性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提出的,是指融合学习与研究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学院教师在教学环节中,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加大了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力度,在备课、授课、教学等各个环节都加强了探究式教学和创新型教学手段的运用,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特别是在学校进行的新生研讨课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戴长征教授和熊光清教授对创新导向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突出研究型和讨论式教学风格,并取得了较为成功的经验。

开展高端论坛

学院还积极借鉴和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支持广大教师开展人才培养国际化研究与实践,鼓励及时总结阶段性建设成果,支持公开发表相关教改论文、出版相关教材。学院本科生经常参与学院教师的科研课题,在与教师的共同研究过程中,提高了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并取得了许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学院积极参与暑期学校项目,2013年暑期学校学院邀请了7位著名教授前来授课,他们的课程广受全校学生欢迎,选课人数爆满。学院积极探索提高双语课程质量的模式和方法,在教学中选择和引进国内外最新前沿理论,提高课程国际通用程度,实现课程的精品化、国际化与网络化,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中,学院大力推进创新教育,把创新教育落实到课内外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夯实素质基础;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巩固素质养成;以开展科技文化活动为手段,促进素质外现为能力。在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学院大力开展二三课堂的教学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对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社会经验的积累创造了条件。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的专业素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突出表现充分彰显了学院的教学质量。本年度,学院本科生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共有10名学生荣获国家级奖学金;数名同学获得“光华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及其它奖项。在学业取得喜人佳绩的同时,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家级的“美国数学建模大赛”、“OVAL商业策划大赛”、市级的“首都高校大学生网球比赛”、“北京市高校中文谈判大赛”中取得不俗表现。在学生就业方面,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