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

[特稿] 中文学院:激发商务汉语活力 发展特色汉语学科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周晨萌) 2013年,中文学院全力投入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从知识结构调整、培养模式改革到实践能力提升,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在教师发展方面,深入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科研促教学、以师资促培养。

深化教学改革

学院与外语学院合作,开设了面向留学生的“中韩商务同声传译本硕连读项目”,以原有的商务汉语学科为基础,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打造特色汉语学科。学院针对“同传”专业特色,采用密集型汉语强化训练模式,打造系列品牌课程。此外,还为学生建立了个人学习档案,及时追踪,全面提高学生汉语水平。

同时,学院对原有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商务汉语方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建设了特色鲜明的“写作课程群”和“汉教课程群”,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加大了课外研讨力度,努力拓展学生发展空间。继续举办“惠忠庵读书夜活动”,加大了专家讲座、中外交流、教学实践、社会实习环节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拓展对外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学院聘请韩国籍专家韩康一教授进行长期教学和科研,为学院中外学生提供了更鲜活的课程。7月,学院邀请了两位美国专家进行暑期课程的讲授,受到学生欢迎。12月,学院特邀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做了“韩国汉语教学现状”专题讲座,加深了学生对海外汉语教学及汉学研究的认识。

中文学院2013年暑期赴韩国孔子课堂实习

2013年,学院在韩国泰成中学孔子课堂建立了实习基地。目前,学院专业实习基地已达到7个。73-11日,学院组织学生赴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进行教育实习。本次海外实习是中文学院建院以来首次海外实习,邓如冰院长积极联系韩国实习基地负责人商讨实习事宜,阎静书记亲自参与本次实习的策划和具体实施。教学实习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观摩、经验学习、教学管理与服务、教学实践、中韩学生一对一交流、介绍展示中国文化、参观韩国知名高校”等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随着中外学生规模的扩大,学院积极寻求“互学、互助”方式,11月,学院组织学生举办了“韩汉语角活动”,进一步加强中韩学生文化交流,强化了语言技能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以师资促发展

2013年,中文学院通过国内进修、海外访学、专家讲座、听课培训、视频公开、老教师传帮带、树立教学标兵等多种形式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10月到11月期间,学院组织了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活动,由首席教师和系主任进行观摩、听课、全程拍摄视频,并在课后组织教师仔细分析教学案例,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学院还鼓励老师进行教学研究。2013年,对留学生汉语课程的三大主干课《经贸汉语精读》、《经贸汉语视听说》、《经贸汉语阅读与写作》中高级阶段的教材进行了修订和重新编写。根据教学需要,有针对性地申报一门校级常规课程(边巍《新闻写作》)、一项教学实验课题(邓如冰《留学生综合考试题库》)并成功获批。

素质培养显成效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组织教师进行指导。“2013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两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同时,鼓励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出台了相应文件,并给予经费支持。在张晓峰等老师的指导下,20108名同学在学术刊物上共发表专业论文9篇。

2013年,学院开设了两门新生研讨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以全新视角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白延庆和周晨萌两位老师分别从文学和语言的专业特色出发,设计了全新的教学框架,通过读书、参观、讲座、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领略中国语言文学的魅力。

通过系列教学改革,学院人才培养效果明显。2013届毕业生中, 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5人被海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5人考取国内重点高校研究生,5人成为国家汉办公派志愿者,其他同学也顺利进入招商银行、远洋地产等地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