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特稿] 贸大专家学者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编辑:

【编者按】: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谋划、新举措,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要义,党委宣传部特别采访了我校部分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成功的大会,也是举世瞩目的大会,是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会议。本次大会的改革力度非常大,特别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家对经济、安全等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深化改革的举措,十分到位,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两大亮点值得注意,一是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其中将市场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到决定性作用,更加坚实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机制。下一步,政府将更加明确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明确市场作用。第二,公报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于保障农民的财产和土地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有重要作用。本次会议是一次纲领性的会议,我很期待接下来的进一步安排。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对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宅基地,二是土地使用权,三是集体财产收益所得。城乡一体化必须对土地使用权上有所突破,80年代农村联产承包制的实施是最早对农民权利的赋予,对于提高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有重要推动作用。当前我国有6亿多的农民,仍然是社会生产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优化社会结构,不能单纯依靠城市的小部分居民,更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之前的减税、免税等政策的实施只是对农民财政的优惠,没有充分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本次会议是推进三农问题的新起点。

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吴卫星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这6个领域的改革主线,反映各个领域改革的基本理念,特别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些改革设计的力度是空前的,反映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改革意愿和能力。社会各界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再一次释放出改革红利,从而开启中国经济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增长周期,相信这一次三中全会能够达到公众的预期。我们作为高校科研和教育工作者,也要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改革和创新,做出自己微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向刚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会。首先,新一轮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和执政党,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个方面。政府改革求公正,市场改革求效率,企业改革求活力,社会改革求和谐。其中,重点是以市场化为方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以兼顾公平和效率为原则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次,新一轮改革是深刻的革命。今天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到达深水区。改革既难且险。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政府职能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反腐制度强化、公平正义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既得利益突破等等。无论简政放权,还是调节收入,改革都不可避免会触碰一些固有利益,甚至遭遇某种利益矩阵”。再次,改革的方法是摸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结合,改革、发展和稳定结合。可以说,新一轮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按下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全会系统设计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蓝图、总路线,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在对外开放领域中,具有学科、科研、人才队伍上的诸多优势。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要抢抓机遇,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聚合学科集群优势和专家学者资源,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财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民主政治制度、法治中国、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的关键领域,组建相应专家团队,集团作战、联合攻关,积极充当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智库先锋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感受最大的有两点:一方面是《公报》显示出即将开始的改革更具全面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中央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涵盖了15个领域的内容,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当前,我国的改革进程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只有坚持全面改革,才能继续深化改革。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始终贯穿着公平正义的理念。我国新一轮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经过35年改革发展的积累,人民群众迫切希望看到的是富有成效、公平正义、政治清明的改革,期待能带来实惠的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等改革等等,使得全体人民能够自由迁徙、安居乐业。中央全面部署了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教育领域的改革,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及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改革深入社会事业的各个方面,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决心,希望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思政教研部分党委书记梁凯音教授表示,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研究了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了总体部署,中国改革将再次出发远行,心有梦想的改革者将与之同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更加重视顶层设计,推动自上而下的改革,而以前,我们更多是单个领域的逐个推进。三中全会报告的核心是建成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的改革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方面。尤其引人注目的在三中全会上决定将设立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建立充分表明我们的改革已经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进入全面统筹协调的阶段,全面改革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而国际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则充分表明在中国全面崛起的进程中,面对全球化、多极化所带来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中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问题愈加的复杂化,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重要,国家安全委员的设立表明党中央将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对内政外交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十八届三中所传达的精神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国际经贸学院陈志鸿教授认为,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包含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的内容。这些目标的制定,是符合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需要的。会议确认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这对于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之路确定了方向。而关于建立科学的财税体制的新提法,着眼于我国目前面临的地方债等问题,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博士认为,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我国在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也在亿万人民的心湖上吹起阵阵微澜。细读公报,虽然短短5000字,却字字珠玑:完善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的总体目标,让我们看到了中央领导人推动改革的勇气;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确立,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坚持走市场经济道路的信念;改革时间点的限定,让我们对改革的实施充满信心……“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显示了中国领导人推动改革的决心,展示了大国风范,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温暖了人民的心。

法学院陈学权副教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党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探讨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会议。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日,中国以176票的高票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作为一名法律人,我非常关注公报中有关人权保障的新表述。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重要改革目标,这是我党重要文件首次提及人权司法保障之概念。鉴于此,我乐观地相信,中国将充分发挥司法制度在保障人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记者 王湘宁、乔雪竹、朱向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