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快讯] 青研社和学生党员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 供稿)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111518:00,我校学工部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骨干和学生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在求真楼22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公共管理学院邵鹏副教授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国亮教授应邀分别对三中全会公报作了分析和解读。

与会师生

邵鹏教授首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顺利换届一年后召开,通过总结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对未来的社会总体发展进行一个纲领性的规划,对于十八大明确提出来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随后,他通过回顾中共历届三中全会,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十个热点,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提法,以及具体落实等四个方面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解读,他坚信本次全会将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杨国亮教授用历史回顾和现实剖析的方法分析和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和精神。他首先通过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体系是如何产生、建立和完善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面临的各项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问题,以及中国广大民众的美好期待与现实国情之间的矛盾,引导学生们科学认识国情;接着,杨教授分析了我们党在建国后为了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如何加强顶层设计,从“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说明我们党认识到现代化要从单纯的工业化扩展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从“两个文明”到“五位一体”,则说明我们党在顶层设计方面已不仅仅注重经济领域的发展,而是力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五个方面平衡发展;最后,杨教授通过分析三中全会公报的重点内容和新提法、新举措,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突出成就的重要法宝,而本次三中全会的成功召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必将为国家发展带来新局面,给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两位教师讲解结束后,会议进入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积极提出问题,与两位教师展开交流讨论。学生们分别就土地改革、国家安全委员会如何运作、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如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放开二胎政策、怎样深化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等问题向两位教师提问,两位教师也结合自己的体会认真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学工部副部长李峰主持会议。李峰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学生们继续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结合自身所学专业进行领会和思考,深入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学工部德育主管张莉、英语学院辅导员王宇航、公管学院辅导员孙小芬等参会。经过两位教授的分析和解读,师生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目标有了清晰认识。国关学院2013级学生赵新宇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改革的决心,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不惧怕改革阻力和既得利益者。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第二次革命。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加肯定市场的地位,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干预,更加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金融学院2013级学生王思莹说:“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学生,我感受最深的是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在大学期间,我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法学院2013级学生李昆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坚持改革发展,我国即将迎来新一轮全面改革。认真研读公报,我对国家改革方向有了基本认识,结合老师们的讲解,我看到了未来改革的前景,对实现国家伟大复兴充满希望。作为预备党员,我立志认真学习法律金融知识,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发展和改革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