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快讯] 践行群众路线 信息处开展网络监测优化校园网络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信息处供稿)随着校园网用户终端的剧增,我校校园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压力逐渐增大。作为校园网建设、管理及服务的职能部门,信息化管理处践行群众路线的方针政策,广泛收集座谈会、学生论坛及其他渠道的意见反馈,首次开创网络监测及优化工作,维护校园网稳定运行,保障校内师生权益。

自2013年十月起,信息处组织人员专门成立监测小组,采取人工测速、监控系统观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分时段、分楼宇、全方位监测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实时记录校园网的运行情况,综合分析、归纳、整理监测数据,深入研究和探讨校园网存在问题,调整网络管理策略,提出网络优化可行性方案,寻求解决校园网拥堵问题的有效途径。

每周,在学校室内外各监测点,监测小组从校园网用户视角,国际国内通用网址的访问连接速度进行测试。监测小组手持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类型测试终端,足迹遍布诚信、博学、宁远、虹远、汇康、汇文等办公教学及宿舍楼宇。在网络各高峰期及低谷期,对国内外各个网站发送测试数据并对其响应时间进行统计。同时,他们检查连接国际国内重要站点的网络是否畅通,观察网络上下行流量变化,监测在线IP地址数。无论是校园有线网络还是无线网络,每周他们都采集每组15项共计30组的运行数据,通过横向、纵向分析数百条数据,寻找数据分布规律,撰写出6千余字的专业技术报告。

工作人员操作中

在数据中心核心机房和设备间,监测小组对全校各楼宇1500个无线访问接入点(AP)、机房设备间2000个网络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诚信、宁远、图书馆校园无线网络掉线、信号弱等多起校园网络故障,准确定位原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网络监测及优化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监测小组共完成监测周报6期总计近4万字,实地解决问题故障几十起。针对监测报告体现出来的具体问题,信息处召开技术研讨例会,将例会通过的优化建议作为下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管理、运行机制的依据,力争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环境,提升校园网用户体验,惠及全校师生。

目前,信息处正逐步推进增加带宽、升级设备、优化管理等各项工作。以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的职能作用,力争建成一个性能优良、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校园信息网络,为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