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毕业生访谈] 杨梅:变石为径 一路芬芳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8日 编辑:

杨梅:变石为径 一路芬芳

记者 田骏驰

杨梅,外语学院2011级亚非语言文学研究生,第三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曾担任研究生勤工助学部部长,外语学院2011级大班长。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奖学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一等奖学金。现已被外交部录取。

“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懂得劳逸结合,用微笑面对一切。”杨梅就是用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而在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一段光彩夺目的历程。

考研来到贸大,杨梅已带着本科阶段的种种荣誉:优秀毕业生、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段国外留学交流的经历。在贸大学习期间,她担任外语学院2011级研究生大班长、研究生会勤工助学部部长,并且是对外经贸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她就是这样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谈到大学期间的学习。杨梅认为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习在大学生活中应是头等重要的,但是千万不可一心只读圣贤书。她认为大学是培养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佳时期。应该利用这个时间,参加校园、社会活动,广交朋友,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或者参加短期的夏令营等,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专业为韩语的她在本科期间曾两次公派到韩国交流学习,同时她还参加了不少文艺比赛。

在贸大期间,她参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网络歌手大赛获得人气奖,加入韩国学生访华团志愿者行列,从这些活动中她收获颇丰。其中收获最多、印象最深的就是做韩国学生访华团志愿者的活动。在与韩国学生的交流中,她发现原来两国看似交往密切,但实际上又有很多的隔阂。“交流是一件很有意思又神圣的一件事。人与人如此,国家与国家如此。所以当时找工作的时候才一心想选择这种关于交流的工作。”她如是说。

对于选择参加国考,杨梅坦言这其实是没报很多希望。但是良好的心态、优秀的专业能力和应试技巧使她成功脱颖而出,获得了外交部的工作。对于求职,杨梅认为求职应该先认识自我,确定目标,然后认真准备,但更重要的是摆正心态。要利用身边的资源,同时同学之间 要合作、沟通,信息共享后,大家的机会就都增多了。

“尽小者大,积微者著”是杨梅的座右铭。坚持、心态是她成功的秘诀,正如她给自己的评价:旅途似石路,不乏艰难险阻,相信不断提高立身之能、学习处世之道的我,定能变石路为花径,收获一路芬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