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特稿] 国际商学院举办模拟面试大赛 助力就业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1日 编辑:

【编者按】在史上“最难就业年”,国际商学院组织召开就业推进会,出台一系列就业推进措施。积极联系校友和合作企业单位,以模拟面试、教授制作简历等活动助力就业梦。学院内外共同努力为学生把脉,给学生支招。

国际商学院模拟面试大赛 助力就业梦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仰月)615日,我校国际商学院举办“让offer来敲门”首届模拟面试大赛大赛设财务会计类、管理类、营销类和公务员类四个岗位,分为简历筛选、无领导小组面试以及压力面试三部分。最终,2010级本科生白璐莹同学凭借优异的表现摘得桂冠,徐云婷、甘嵩等七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部分获奖同学获得了中国贸促会北京分会、朝阳团区委、新华信托等单位的暑期实习机会。

面试大赛内外联动 专家支招“最难就业年”

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分会人力资源部高云鹤主任、华夏幸福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吴小龙先生、陆涛先生,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2000级校友何靓楠、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王芳、法国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的2007级校友徐小龙担任终面面试官。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主任牛雄鹰教授、陈胜军副教授与院分党委副书记、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孟大惟老师、辅导员孙静老师等为活动策划,并担任初面评委培训师。

整个过程充分模拟企业真实招聘实战环境,让报名参与的同学切实感受真正的面试氛围。评委们在模拟面试后针对每位同学的表现给予精彩点评,指出同学们在面试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改善意见,使每位参赛选手和现场的每位同学受益匪浅。

打造练兵场 100%就业率的人力资源专业师生操刀上阵

2013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率先实现百分百就业率,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就业竞争力就要在磨砺中锻造出来”,商学院负责人说,在模拟大赛策划之初,学院就创造性地提出将此次活动打造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学生的“练兵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老师担任战场指挥和教练官,本、硕高年级同学担任面试官,研一、大三学生担任面试助理协助做好面试工作。

商学院组织专业老师对所有学生面试官和面试助理进行了专题培训。人力资源及组织行为学系陈胜军老师从题目设计到评分标准,从面试语言的使用到面试现场的随机应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备好求职敲门砖 专题讲座教授“如何做简历”

一份突出重点和特色,符合招聘单位需求的简历是求职时的敲门砖,对在进入面试环节才能发挥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特长的贸大学子来说尤为重要。为帮助同学们制作一份完美的简历,商学院邀请了2007级校友徐小龙先生做“教你如何做简历”的专题讲座。

徐小龙先生是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1届优秀毕业生,毕业直接就职于法国兴业银行,现在人力资源部工作。徐小龙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一份完美简历应该具备的信息,并从自身角度对同学们的简历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和建议,帮助同学们准备完美的求职“敲门砖”。

活动务实高效 学生反响热烈

此次活动是商学院贯彻推进就业工作举措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助力就业梦的积极探索,为学生展现自我和提升自我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2级会计学参赛研究生徐云婷说:“活动组织十分有序,使参与者处身接近真实面试的环境与氛围。在压力面试后,评委针对选手的不同表现给出专业的点评和反馈,让参与者了解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今后参加真正的面试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2012级企管参赛研究生孙浩同学谈到:“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有关面试方面的技巧,也使我认识到了自己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多地学习和锻炼。”担任面试官的2009级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李雷说:“这次的实践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从师兄师姐身上学到很多专业技巧,也看到了自己与周围同学的差距。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下去,并扩大规模,让更多同学受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