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放飞青春:2013毕业季专题

[快讯] 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2280名学子“加冕”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30日 编辑:

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280名学子昨“加冕”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恬星 摄影 张玉君)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是一季毕业骊歌。628日,我校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赵忠秀,校长助理杨长春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部分学生家长以及2013届毕业研究生参加典礼。刘亚副校长主持典礼。

施建军校长寄语:有梦才有未来

施建军校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毕业生即将离校的依依惜别之情。他说道,毕业是一个沉重的概念,意味着告别,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施建军校长表示,2013年我校共授予81名学生博士学位,2199名学生硕士学位,硕士博士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78%。在全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校仍能保持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益于学校对研究生进行的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特征之一是重视教育国际化,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两年间,我校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推动学院和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129名学生出国研修并向学校提交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第二个特征是加强创新能力,以科研为导向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通过奖励学术成果,激励科研热情,培养学术气质,使得我校涌现出一批学术水平高,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原创性成果。贸大发生的巨变体现在学习生活环境改善,学科更加宽泛,科研竞争力显著提升,论文数课题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

施建军校长说:“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也是大家共同的梦。作为一个把青春献给贸大的青年人,你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贸大文化,骨髓里有贸大的精神。无论贸大学子走到哪里,都要风雨同舟,共同努力,让中国梦梦想成真。充满梦想是年轻人的权利,希望你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梦想是现实的前提,只要有梦想才有希望,朝着梦想努力才有光明的前途。但一定要做理性的追梦人。从改变自己开始,创造价值,进而改造世界。”寻梦之路未必平坦,需要学生们用坚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信念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告别之际,校长希望毕业生们珍藏美丽的惠园,因为这里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这里融入了他们拼搏的汗水。“未来的征途中你们不会孤独,因为你们背后有强大的UIBE”。母校是每一位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会以关切的目光注视着毕业生成长。最后,施建军校长祝愿硕士生博士生放飞梦想,前程似锦。

典礼上,施建军校长为每一位学生授予学位证书,和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生代表:感恩母校,心怀理想

博士毕业生王苒、硕士毕业生孟昊、MBA毕业生卞立金代表2013级毕业研究生发言。他们谈到,毕业不仅仅意味着要和那些在宿舍夜谈的夜晚,和充满欢声笑语的集体活动,和激烈讨论的课堂说再见,更是对学习生涯的加冕,对科研道路上付出的汗水与努力的光荣肯定。接过毕业证书意味着接过一份责任与承诺。所谓责任,是作为新一代知识青年,从容淡定,一身正气,挺起脊梁,勇于担当的气魄;所谓承诺,是作为贸大毕业生,终身不忘师恩校训,为祖国事业奋斗的壮志鸿筹。告别谢幕之际,他们感激母校的关怀,感激同学的陪伴,更感激家人的默默付出。未来的路上,他们将牢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用理想的光芒烘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们说,贸大的时光,值得用一生去铭记;贸大,值得用一辈子去热爱。

导师代表:保持理想,多思考多自省

金融学院郭敏教授、国际商学院张建平教授代表导师发言。郭敏教授希望毕业生一直保持职业理想,做业界精英,以此荣耀自己、母校,和国家;保持对学问的兴趣;做一个高尚快乐健康的人,用宽容的心态看待众生诸事。张建平教授教导毕业生经常扪心自问三个问题:一是我是否快乐,快乐的源泉是什么。二是在一生中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们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只有产生对自己价值的认同感,快乐才能够成为常态。三是离开世界时能够带走什么,留下什么。问题的答案会影响人们随之采取的行动,幸福指数和人生未来。然而这些答案因人因时而异,需要不断自省。

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和副校长林桂军分别宣读了2013年北京市以及学校优秀毕业生名单和优秀毕业论文获奖学生名单。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全体毕业生用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为他们喝彩。

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落下帷幕。从此毕业生们就要各奔天涯,万般不舍都化作了一句“贸大的时光,值得我们用一生去铭记;贸大,值得用一辈子去热爱。”衷心祝愿他们能够带着青春梦、贸大梦、中国梦飞向属于自己的那片蔚蓝天空!

附:其他报道链接

[图片] 我校举行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