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特稿] 统计学院:结合特色优势培养统计人才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5日 编辑:

统计学院:结合特色优势培养统计人才

校新闻网讯 20121020日,值第三个“世界统计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正式成立。

统计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统计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经济统计系,数理统计系,应用数学系,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正式招收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25人,教师学源背景、年龄结构合理。

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概率统计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

统计学院将借鉴国内外统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针对统计学科人才培养的不同层次开展专业建设,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及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能够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等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要求

掌握经济统计学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实证分析能力以及运用统计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通晓与经济统计专业密切相关的金融学、国际贸易、会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能够用英语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熟悉国内外统计、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和决策能力。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国民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应用、贸易统计分析等。

学科建设

统计学成为一级学科为我校统计学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学院将在我校已有统计学学科建设基础上不断拓宽统计研究领域,将统计理论充分与我国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相结合,在经济统计、数理统计、应用数学等领域做出更多优秀成果。积极开展统计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学院的软硬件设施,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向着辉煌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